澳媒:澳洲技術移民比例大 商科學生難就業

分享到:

澳媒:澳洲技術移民比例大 商科學生難就業

來自馬來西亞的姐妹安德里亞(左)和克拉爾(右)。(澳洲新快網援引《布裏斯班時報》圖片)

據澳洲新快網援引《布裏斯班時報》報道,很多澳洲的移民被大材小用,從事著與本身技能學歷不相符合的工作,比如牙醫被派做清潔工人、前大學講師當司機。

不過一項新研究顯示,在過去5年來,從事與專業相關工作且擁有高等教育資歷的移民是15年前的2倍。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最新數據,自2010年以來,有40%的受過高等教育的移民能從事本專業領域的工作,而2001年之前來的相同情況的移民僅佔20%。

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國際移民專家霍索恩(Lesleyanne Hawthorne)稱政策改革的重點在於引進大規模的技術移民和會講英文的移民。技術移民佔澳洲移民人數的三分之二,20年前還不到一半。

“如果你把加拿大和澳洲的技術移民和15年前作比較,你會發現這6個月以來被聘用的技術移民佔了60%,”她説。

然而教授霍索恩稱大多數的移民是國際學生,分佈不均勻。最近她研究發現,近期來澳擁有商業學位的移民能找到與專業相關工作的比例低於10%,但從事工程的移民佔30%,從事醫學的移民佔57%,從事護理的移民佔66%。

來自馬來西亞的兩姐妹安德莉亞(Andrea)和克拉爾(Audrey Kraal)在澳洲畢業人才市場上的體會不同。安德莉亞在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完成了機械工程學士學位並在畢業之前獲得了全職工作,而2009年畢業的克拉爾,持有商學學士學位和會計碩士學位,卻花了數個月才找到與專業相關的工作。

霍索恩稱會計、商業和IT專業的畢業生會比較難找工作,因為這類人才供過於求。

政府已調整政策,規定只有學士學位或更高學位的畢業生才能獲得工作簽證。

悉尼科技大學(UTS)社會學教授賈庫波維奇(Andrew Jakubowicz)表示,澳洲引入技術人才是為了緩解當地技術創造不足帶來的壓力。“澳洲過去已浪費了很多技術型人才。”

澳洲統計局(ABS)調查數據表明,2010年後進來的移民10個中就有7個持有高等教育資歷,而2001年之前的移民10個中僅有4個持有高等教育資歷。

雖然對人才百里挑一,但很多移民的學歷資格在澳並不被認同,所有會有一些教授、博士或更高學歷的移民去當司機或幹一些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

還有一項研究發現,近期來澳的有大學文憑的移民勞工是澳洲本地工人的兩倍。

“這是市場失靈的一種體現,”教授柯林斯(Jock Collins)説。這不僅損害了移民職業流動,還使澳洲經濟不振、缺乏創新。

悉尼大學的社會學研究負責人卡斯爾斯(Stephen Castles)稱即使那些移民想提升技能或想獲得海外資格認可,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因為他們經常在培訓時還是會從事非技術性工作,慢慢地,從事非技術性工作多了,就更加難找到與自身資歷匹配的工作了。

不過霍索恩稱澳洲的技術移民項目令其他發達國家羨慕。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