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的美國夢:從清潔工到斯坦福教授

分享到: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李飛飛(Fei-Fei Li)從中國來美國的時候還只有16歲,懷揣著很大的夢想。而為了實現這些夢想,她曾經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

幸運的是,她足夠聰明,而且一直都對此充滿決心。而現在,可以説她已經得償所願。

華裔移民的美國夢:從清潔工到斯坦福教授

“能夠成為世界上研究人工智能領域的領頭人之一,我非常興奮,同時也感受到了肩負的責任,我會努力為社會創造更加美妙的科學技術,教育出更多出色的科學人才。”李飛飛説道。

她同時還是科技産業需要多樣化的堅定擁躉。“我看到很多非常有天分的斯坦福博士生在為自己的簽證所困擾。為什麼我們要為這些天才設立如此多的障礙?我很難理解。”她説道。本身就是移民的李飛飛對於這些學生的經歷頗為感同身受。

李飛飛的經歷也同樣滿是坎坷,在剛進入普林斯頓大學讀書的時候,她不得不找朋友甚至自己的高中數學老師借錢,幫自己的父母開了一家幹洗店,好讓他們能有更穩定的收入。李飛飛自己也會在週末去幫忙。

而在李飛飛選擇讀研後,她的母親患上了癌症,同時還有中風症狀。這一切,對很多人來説可能都是難以跨越的關卡。“真正的挑戰是如何激發你的潛能,不辜負你的責任感,真誠面對你的夢想。”她説道。

李飛飛近來被卡內基基金會(Carnegie Corporation)提名為2016年優秀移民(Great Immigrant)之一。她的美國夢是怎麼實現的?

華裔移民的美國夢:從清潔工到斯坦福教授

對於孩提時代的生活,李飛飛表示,父母儘管受過教育,但是不懂英語,也因此只能打打零工。而且那時候她的家庭不足以支付她的教育費用,因此她自己幾乎做過所有類型的工作。

高中時代,她就讀于新澤西一所排在中游的學校。在那裏她碰到了幾名非常友善的老師,這給了她很大的幫助。那個時候艱苦的生活條件,讓李飛飛沒有什麼機會結交到朋友。不過對於那些友好的高中老師,她充滿感激,要知道當時她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移民女孩,而且英語也不好。

李飛飛表示,對知識和真理的追求根紮在她的血液裏,這才是她面臨的最大挑戰。

她之後申請了很多大學,不過普林斯頓給了她幾乎全額獎學金,讓她確定了自己的選擇。在李飛飛移民生活的前兩年,她的生活充斥著中餐館和清洗間的味道。普林斯頓終於讓她的生活開始有了改變。不過,這個時候他的家庭狀況還是沒有改善。

因此她決定幫助自己的父母開一家幹洗店,以解決當時的窘境。那段時光李飛飛一直奔波在學校和家庭兩邊。週一到週五,她在普林斯頓刻苦攻讀學業。到了週末,就會回到位於帕西帕尼(Parsippany)的幹洗店裏幫忙。

1999年她大學畢業,當時的金融證券市場非常火爆。李飛飛和她的同學們幾乎都收到了來自華爾街的徵召,但是她卻表示自己的夢想是去西藏,花一年時間去研究藏醫,這對當時的她來説有些瘋狂。而且在這之後她又萌發了讀博士的念頭。

作為一名華裔女兒,李飛飛表示,她有責任照顧自己的父母。高盛曾給了她一份高報酬工作,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誘惑,畢竟這意味著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不過她並沒有接受,幾年以後她還同樣拒絕了麥肯錫。對此,李飛飛非常感激父母對她追尋夢想的想法的支持。

之後她選擇了去加州理工大學讀研,開始研究人工智能和計算神經科學。讀研的過程變得愈發睏難,就是這個時候,她的母親患上了癌症,而且還有中風症狀。不過最終她們都挺了過來。李飛飛坦言,如果再來一遍,她都不相信自己還能做到這一切。(來源:僑報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