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申請結果通知分三類 專家:積極回復表現得當

分享到:

留學申請結果通知分三類 專家:積極回復表現得當

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美國的大學都會陸續發出對申請者的申請處理結果。面對不同的大學申請結果,如何正確處理,的確是一門學問。

一般大學發出的申請結果有3種形式:錄取 ( Accept ),拒絕 (Reject),等待候補名單 (Waiting List)。根據我們10多年的升學輔導經驗,提出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應對措施,供家長和學生參考。

錄取 ( Accept )

通常情況下,學生被一所學校錄取,這所學校又是其理想的學校 (Dream School),就需要寫信給學校表示感謝。同時在規定的相關日期之前,通知學校,決定接受入學許可,同時預交數百美元,作為學費定金。

如果同時被幾所名校錄取,究竟選擇哪一所? 這需要結合個人的專業興趣、家庭財務狀況、學校提供的助學金和獎學金情況綜合考慮。這裡要注意,學生最終只能接受一所學校的錄取,千萬不能“腳踏幾條船”。 原因是這些大學的招生辦公室平時都是互相保持聯絡的,這樣的事情很容易被查到。如果這種行為被發現,學校會認為申請者有失誠信,可能被所有申請學校拒絕。

拒絕 (Reject)

一般收到申請學校的“拒絕信”,表示留學生當年秋季申請與該校無緣。但此時,千萬不要有以下的情緒和舉動:“憤怒”“抱怨”“上告”等。過多負面情緒的爆發,可能會導致更多不良的影響。學校錄取學生有多種考慮因素,高中成績和SAT (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成績,只是其中一部分。美國大學還很重視學生的課外活動、義工記錄、入學作文、推薦信、面試等諸多錄取指標。如果學生非常喜歡這所大學,最積極的做法是:收到拒絕信,不要置之不理,而要寫一份態度誠懇的信給招生辦公室,表示雖然今年沒機會進入該校,但會更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養,或者“停學一年”(Gap Year),明年再申請;或者先進其他學校,一年後,有了足夠的學分,再申請“轉學”(Transfer) 到這所學校。這樣會給學校的招生辦公室留下好印象,認為該名學生如此熱切地想要入學,將來一定會珍惜在學校的學習機會。來年轉學申請時,成功率會大大提高。

等待候補名單 (Waiting List)

這無疑是最需要認真處理的狀況。等待候補名單意味著學校雖然沒有錄取你,也沒有拒絕你。一旦收到等待候補名單(Waiting list)的通知,如果你非常想進這所學校,你需要儘快寫一封信給該校招生辦公室,表示強烈想進該校學習的願望,並且表示一旦能被正式錄取,肯定會來報到。在等待期間,你最好把遞交申請該校(一般是當年1月1日之前)材料後,新的學習成績、課外活動、義工記錄、競賽成績補充提交給該校招生辦公室。同時繼續和高中的升學顧問(Guidance Counselor) 聯絡,請升學顧問再幫忙寫信,表達你熱切想進該校的心情。請注意,這時只能寫給一所學校。升學顧問如果同時寫信給幾所學校,一旦被這些學校知道,將會認為你的誠信有問題而拒絕錄取。

另外還要注意,在等待期間,不要“過分表現”。遞交沒有多大意義的義工記錄,或者委託所謂社區名人頻頻打電話或發郵件給學校,不但於事無補,還會徒增學校反感。(袁德坤/文 郭廣燚娟/圖)

袁德坤:美國紐約市教育局前官員、華爾街升學智庫CEO。他是美國名校申請規劃專家,有長期的美國名校升學輔導經驗。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