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分享到:

知道哪些書對你留美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嗎?這些書基本上是常青藤學生的必讀書,如果你也想做他們的一員你一定不能錯過了。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是哪些書吧?

是什麼導致了常青藤學生與一般學生的不同?是家庭教育,成長環境,亦或是學習軌跡?最容易區分的,恐怕是他們讀書的不同。Open Syllabus Explorer,這樣一個網絡數據庫,正可以幫我們解答這個疑問,即有哪些書是常青藤學生讀了,而我們沒讀過的。借用Open Syllabus Explorer儲存的全美100萬個大學課程所包含的書籍信息,我們可以輕鬆對比得出結論。

全美大學書目對比常青藤書目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在所有學校的數據中,《寫作風格的要素》(The Elements of Style)是最頻繁出現的一本書,以3000多次的出現頻率高居榜首。

第二位則是是柏拉圖的《理想國》(Republic);排第三的是鴻篇巨著,長達1500頁的醫學教科書《坎貝爾生物學》(Campbell Biology);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産黨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排在第四位。

與之相比,常春藤學生的書單則大相徑庭。

柏拉圖的《理想國》(Republic)躍居第一;塞繆爾·亨廷頓的《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以微弱的劣勢排在第二位;而馬丁·路德·金的《一封來自伯明翰市監獄的信》(Letter from a Birmingham Jail)在常春藤學校的書單中位列第八。

總體來説,常青藤學生的書單主題更偏向於政治哲學和政治思想——名單上唯一一本不屬於政治學的書就只有《寫作風格的要素》。

在英語文學讀物上的對比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和整體上的差異相比,兩類學校在英文文學讀物上的同步程度稍微高了一點——有五本書相同。在全美大學排名第一的是瑪麗·雪萊的科幻小説《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而在常青藤排第一的是喬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Tales)。

從共性上看,彌爾頓的《失樂園》(Paradise Lost)、康拉德的《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Hamlet)是幾乎所有美國大學生都會讀的書目。

而從差異上看,我們會發現:全美大學更青睞美國作家的作品,比如艾略特的《J·阿爾弗瑞德·普魯弗洛克的情歌》(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ock)、夏洛特·吉爾曼的《黃色壁紙》(The Yellow Wallpaper);而常青藤名校則更偏好英國作家的作品。

各州大學生在讀的書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從該數據庫上還可以得到一些有趣的信息。比如,可以看到美國各州的大學生分別都在看啥書。

分佈最廣的毫無疑問還是《寫作風格的要素》,其次是《共産黨宣言》。

有一些則十分有趣,比如在特拉華州,大學生看得最多的竟然是一本電腦編程課本;而在阿拉巴馬州的是物理學書籍;阿拉斯加州像是一個石油工程師的培養基地;內華達州的學生則對統計學情有獨鍾。

常青藤必讀書目TOP10

1.The Republic

理想國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由柏拉圖所著的西方政治思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通過蘇格拉底與他人的對話,展現了一個完美優越的烏托邦社會。其中涉及柏拉圖思想體系的各個方面,包括哲學、倫理、教育、文藝、政治等內容,主要是探討理想國家的問題。

2.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

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該書講述了冷戰後世界衝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識形態,而是文化方面的差異,主宰全球的將是“文明的衝突”。

3.The Elements of Style

《寫作風格的要素》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一本美國英語的寫作指南,作者為William Strunk, Jr.和E. B. White。書中包括英語的基本使用規則”、“創作的基本原則”、易誤用的單詞和表達、易拼錯的單詞的列表等。2011年,《時代》雜誌把該書列為1923年至今的100本最有影響力的圖書之一。

4.Democracy in America

論美國的民主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法國政治思想家、社會歷史學家亞歷西斯·托克維爾(AlexisdeTocqueville)最出名的著作,主要研究美國民主政治體制,是政治學、歷史學和社會學的經典之一。書中對於日後的美國和世界格局做出了多個預測,包括美國因種族問題而分裂(南北戰爭)、美國和俄羅斯的崛起等等。

5.A Theory in Justice

正義論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翰·羅爾斯(John Bordley Rawls)所著,被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方政治哲學、法學和道德哲學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被列為不少大學課程的必讀書籍之一。

6.Letter from a Birmingham Jail

一封來自伯明翰市監獄的信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著名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在一次抗議性的示威遊行中數百人被捕,但他寧可進監獄也不服從法院關於停止示威的命令。在單獨監禁的日子裏,他對七位重要的教會人士寫的信作了答覆,表達他堅定的反種族歧視立場。

7.On Liberty

論自由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論自由》一書寫于1859年,作者是約翰·斯圖爾特·密爾(John Stuart Mill),在西方政治思想史和西方社會産生了深遠影響。該書是自由理論體系的集大成之作,論述了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公民自由權利,在西方被高度評價為“對個人自由最動人心弦,最強有力的辯護”。

8.The Faerie Queene

仙後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英國詩人埃德曼·斯賓塞(Edmund Spenser)于1590年出版的史詩,由於其崇尚亞瑟王傳奇中的騎士精神,所以效倣亞瑟王傳奇的手法,寫下史詩中描述騎士霍理士(聖潔)與公主優娜(真理)一同對抗惡龍(邪惡)的故事。

9.The Spanish Tragedy

西班牙悲劇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英國劇作家托馬斯·基德(Thomas Kyd)創作的情節劇,描述了一名西班牙貴族淪落為暴民的故事。該劇復興了復仇悲劇,一种經典的以謀殺和復仇為主題的戲劇形式。

10.Leviathan

利維坦

常青藤學生都讀什麼書?看看他們必讀書目TOP10

“Leviathan”在《聖經》中是象徵邪惡的一種海怪。《利維坦》主張出於人的理性,人們相互間應同意訂立契約,放棄各人的自然權利,把它託付給某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統一為一個人格或意志。(來源:美國高中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