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擬再度收緊留學生簽證發放 以減少凈移民數量

分享到:

英國擬再度收緊留學生簽證發放 以減少凈移民數量

圖片來源網絡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為減少凈移民數量,英國新首相特雷莎·梅向留學生開刀。白廳正著手研究新招收緊學生簽證發放。消息指特雷莎·梅“極可能”把這份工作交給內政部和教育部連手承擔。

隨著新內閣悉數入局,特雷莎·梅的“移民橡筋”終於有動靜。大學被廣泛認為是移民高速公路。各界呼籲收緊學生簽證,提高來英讀書的留學生總體素質,而現在,新首相開始下手整治學生簽證、畢業後工作許可等審批環節。據透露,白廳會先把槍頭對準“排名相對較低”的大學,“準留學生”會越來越難獲批學生簽證。

排名較低的學校,及其“米奇老鼠”課程首當其衝。不少以低廉的學費推銷課程的辦學機構,收留了許多資質低下的留學生。政府的大斧頭首先會降臨到這些學校和學生,取締幌子課程,勸喻留學生畢業後回國繼續學業或找工作。

移民是日前脫歐公投的最關鍵議題之一。脫歐派極看好澳洲式的技術移民打分制度,前倫敦市長、現任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莊漢生就是推手之一。特雷莎·梅在擔任內政大臣時,因守移民“龍門”不力,將2015年凈移民數字推到333000高位,使卡梅倫“成千成萬”地削減移民的政綱變成空頭支票。但前內政部顧問、特雷莎·梅前助手,現任特雷莎·梅的首席輔佐官尼克·提摩西(Nick Timothy)則為東主的舊賬辯護。他表示,2015年是“幾乎不可能”達到卡梅倫移民目標的一年,原因在於,英國的學生簽證制度“實在太慷慨”。

尼克·提摩西説,“內政部收緊移民心切,是社會上熟知的事實,我們希望進一步改革學生簽證簽發制度、對外勞的工作簽證審批制度、庇護制度、邊防制度等等。”

但是,這些方針到最後都無疾而終,是其他政府部門的不協助造成的。例如,政府曾經計劃過“改福利抗歐民”的政策,同時卻實驗性推行“在2020年前達到每小時9鎊”的“生活工資”,坊間稱這反而成了移民蜂擁而至的誘因,政策廣遭唾棄。

國統局數據顯示,2016年1至3月間英國發出20萬6千張學生簽證,比去年同期下降5%。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學生簽證申請少了22萬2千份,跌幅6%。

內政部研究過留學生的留英傾向:每5個留學生就有1人畢業後逾期居留。

凈移民的計算方法:入境人數和離境人數之差。2015年上半年,非歐洲國家的留學生人數為9萬3千人。只要英國留在歐盟,來自歐盟成員國的學生毋須學生簽證就能來英唸書。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