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留學生持續增長 私立中學成“搶手貨”

分享到:

據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23日報道,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涌入美國私立中學,以此作為申請知名大學的跳板。

美媒:中國留學生持續增長 私立中學成“搶手貨”

麻省奧斯特維爾科德角學院,學生們排成一列,迎接一週一次來自當地中餐館“大廚房”的午餐。看起來,炒飯和烤肉可能是這裡留學生的理想選擇。20%的學生來自中國,你總是可以在走廊裏聽見學生們用普通話交談。但中國學生覺得提供的午餐不怎麼合口味。

18歲的高三學生張雲舒(音譯)説,“他們放太多油了,説實話,在中國這家店早就關門大吉了。”

從人口統計學來説,科德角學院(CCA)的國際化和本地反差甚大。根據統計數據,學校所在的巴恩斯特布縣是麻省人口成分最為單一的地方,93%人口為白人,亞裔不超過2%。但在愈發多元的美國教育體制下,CCA的國際項目順應開始潮流。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來美國留學,隨著他們開始尋求入學當地頂尖大學,這一數字還在增長。

美媒:中國留學生持續增長 私立中學成“搶手貨”

“很多中國家庭認識到他們必須儘早開始,這能給他們申請大學帶來優勢,但競爭性也因此更大了,”克裏斯汀·葉説,她在舊金山大學研究美國學校裏東亞移民。

這種變化使得美國學校裏的中國孩子越來越多,有時候甚至在本來人口組成單一的地方也是如此,比如奧斯特維爾。對美國來説,這種變化意味著全額支付學費的中國家庭帶來的意外之財,和拓寬學校招生範圍的機會。

負責CCA國際項目的喬·雷米拉德已經開始在自己家給中國學生提供寄宿,“發現這一機會時,我們非常高興,因為我們可以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了。”

科德角學院,五年前開始了這個針對中國學生的項目。今年有70名中國學生申請就讀CCA,只有五個人通過了,基本與精英大學的錄取率相近。據校方説,他們每屆招錄240名學生,所有學生都能申請到大學。

美國學校中的中國學生通常很難適應。當張雲舒從家鄉貴陽來這時,他一個人住在寄宿家庭,覺得很孤獨,“你要自己負責所有事,包括你的錢,你的手機,你的學業,你的未來。”這些改變使得自己必須成長。

美媒:中國留學生持續增長 私立中學成“搶手貨”

趙子琪(音譯)是來自北京的17歲女生,在好友去了加拿大讀書後,她開始考慮來北美留學。“我從電視和雜誌中了解到美國的學生生活,剛提出這個想法時,父母並不同意。在幾週的商量之後,他們態度變軟了,但還是非常擔心。”

從中國來到美國是很重大的決定,因為這通常意味著沒有回頭路,即使學校不太合適,他們也只好進入這所高中。CCA的申請負責人亞歷山德拉·托利舒斯説,“在中國,一旦你從中學退學,就不能再次入學了。”

中國學生來到美國也面臨諸多挑戰,他們要適應差異巨大的文化。考慮到兩國之間的國際競爭,很多美國民眾對此持謹慎和懷疑的態度。有些家長擔心學校中有中國學生意味著他們的孩子上大學更難了。托利舒斯説表示,“有人感覺中國學生太會讀書,會搶去自己孩子升學的機會。”

張雲舒説他遇到過類似的情況,但當他的朋友叫他“數學天才”或是“科學天才”時,他並沒覺得怎樣。他笑著説,“他們可能認為我們是書獃子,只會學習,但説實話,我們也是人,也參與運動,”他自己就在CCA打籃球和曲棍球。

對於接收中國學生的私立中學來説,學生的涌入是一大利好。富裕的中國家庭完全有能力承擔等額甚至是高於私立大學的學費。CCA留學項目每年約收費5萬美元,包括學費、寄宿費、英語和世界歷史的補充課程,還有仲介公司和諮詢顧問的酬勞。

仲介公司“波士頓教育”的總經理卡森·帕克説,國際教育行業獲利豐厚,上百家招生公司都想來分一杯羹。“很多私立學校,甚至是公立學校,把國際項目作為招生問題和財政問題的解決之道。”但他也表示,很多競爭公司沒有給外國學生提供足夠的幫助,讓他們陷入各種各樣的麻煩。

大學學者克裏斯汀·葉也表示,國際項目也存在著風險,需要保持微妙的平衡。多樣性意味著招收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這種教育哲學應該是青睞差異的,而現在學校裏只是中國學生很多。

趙子琪和張雲舒計劃明年畢業後申請美國大學,這幾年科德角學院的畢業生有去賓州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布蘭迪斯大學和喬治城大學的。

趙子琪希望能去伯克利音樂學院學習鋼琴,但她也不確定自己最終是否會回中國。

而張雲舒認為自己還是會回國。他希望在新英格蘭地區讀完大學,最好在是布朗大學讀經濟或是教育專業,有部分原因是他想幫助中國形成自己的教育體系。他認為美國的教育給了他很多選擇,而在中國則不是如此,“這就是我想帶回中國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