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藝考”學校更重視學生專業作品 如何成功申請藝術留學

分享到:

藝術留學漸成“新貴” 國外“藝考”多數更重視學生專業作品

實拍國外"藝考"現場 圖片來源:環球網

藝術留學,舊稱“留洋學藝”,近年來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學生另辟蹊徑的一種留學形式。然而,很多中國學生選擇藝術留學時,對海外藝術院校和專業的了解並不全面和理性。為此,本版組織稿件對當前全球藝術留學的現狀、趨勢進行解讀,併為中國學生藝術留學提供參考。——編者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考生趕搭“低分入大學”的藝術班車,藝術類高考競爭越來越激烈。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不少家長和孩子開始選擇出國學藝術。非傳統的“藝術類專業”逐漸擺脫冷門地位並慢慢熱起來,成為留學市場“新貴”。

哪些國家為藝術留學熱門之選

相比國內藝術考生“考前市場很飽滿,考後就業很骨感”的現狀,國際藝術教育更佔優勢。國外“藝考”沒有層層面試選拔,多數學校更重視學生的專業作品,對於中國藝術生來説,申請成功的幾率較大,競爭壓力比國內小許多。而縱觀整個藝術史,國際藝術的風向標一直以西方藝術為主,積澱了眾多藝術名校和世界級大師資源,加上輕鬆的藝術環境和多元的文化背景,國外藝術教育環境確實受歡迎。

特別是,國內2014年的藝考改革,除了取消部分校考考點,還對考生的文化錄取線做出了新規定。國內藝校的門檻越來越高,美術類考生的文化課控制錄取分數線大幅提升,其他藝術門類考生的文化課成績也有相應提高。

與此同時,國內高端藝術人才有很大的缺口。為此,出國留學成為藝考生追求夢想的另一條道路。美行思遠集團首席運營官羅莉表示,學生們申請的國家和地區主要有歐洲、澳大利亞和美國,其中美國佔有極大的比重。

熱門留學國家藝術招生特色如何

目前,全球熱門留學國家藝術生招生特色如下:

▶美國

作為創意大國,美國是世界上藝術産業最發達的國家。美國的藝術範疇很廣,包括雕刻、編制、繪畫、設計、插畫、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動畫、攝影、電影、珠寶設計、媒體設計等。目前,美國藝術類院校主要看重學生的藝術修養,即拿作品説話。美國前500名的藝術名校錄取比例大約為100:1。美國藝術類專業申請不是同一個作品集可以申請所有的學校,有的院校要求學生有跨學科的能力,有的則要求術業有專攻。哪幅作品應該出現在申請材料中,以及編排的順序如何,都會影響到申請的結果。總之,美國藝術類院校注重創新,留學費用很高,留學門檻也較高。

▶英國

一直以來,赴英修讀藝術類專業的學生人數呈平穩上升趨勢,主要是修讀時裝設計、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和平面設計等,其中展覽策劃成為新亮點。英國藝術類專業的學習重點不是如何注重創意,而是如何將創意表現出來,轉化為商業用途。英國院校要求藝術類申請者有紮實的功底和專業知識。在英國,學生除了主修專業,還可以選修其他專業,比如學繪畫的學生可以選修印刷。英國藝術類院校一般要求雅思成績在6.5分以上,本科平均學分達到80分以上。英國藝術類院校有綜合性大學的藝術院係,也有專門的藝術類院校。一些公立藝術類院校如倫敦藝術大學,對於生源的要求非常嚴格,藝術類科班出身是基本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學習藝術對於經濟實力的要求更高。

▶法國

法國共有56所屬於法國文化與傳播部的公立美術學院,相當於中國的美院。學生畢業後可獲得由法國文化部頒發的法國國家造型美術碩士文憑(DNAP/DNSEP)。目前,赴法留學學生有1/5以上選擇藝術類專業。這些報讀藝術專業的學生中,一半以上都是選擇服裝設計、平面設計和建築設計等設計類專業。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有很多知名學府,如澳大利亞八大院校,這些學校的藝術類專業都非常著名,同時課程豐富,為同學們提供了多種選擇。澳大利亞是一個移民國家,這使之成為一個多元化國家,多元文化加上絕美的風景,非常適合藝術創作。很多澳大利亞大學的設計專業非常強,如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設計類專業學生可以選擇的專業方向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等。澳大利亞院校創意産業類專業方向有動漫、數字藝術及設計、交互視覺設計、影視形象製作、遊戲設計等,該專業畢業生普遍工資較高。建築類專業一直是澳大利亞的一大熱門專業,無論是景觀建築設計還是建築學,高薪且就業面廣。

怎樣成功申請藝術留學

在選擇藝術留學國家和院校時,中國學生應該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各個國家的特點和要求。不過,必須明白的是,國外藝術名校並不好申請。

對於出國留學申請者,申請材料各學校大同小異,主要是個人陳述、推薦信、簡歷、高中成績單(大學)、申請表、申請費、語言成績和作品集等。其中,作品集最為關鍵,一般佔到院校錄取考量的70%以上。優秀的作品集能夠讓學生脫穎而出,並獲得高額獎學金。那麼,該如何製作作品集呢?

第一,要有針對性。在確定好目標學校和專業之後,要儘量了解該院校所看重的技能及其風格、流派等,並結合自己的特點,“投其所好”製作作品集。

第二,注重多樣性。作品集要展現的是一個完整的自己,因此作品集要體現出多樣性。例如,服裝設計類專業的學生,需要呈現2到3個系列的設計作品,展示自己不同的設計風格和創意來源,並附上一些自己擅長的其他藝術領域的作品,比如面料設計、雕塑和珠寶設計等。作品集最好能涵蓋自己多方面的設計能力及技巧,例如素描、水彩、創意、色彩搭配、結構設計、軟體應用等。

第三,創意是關鍵。設計的核心是創意,國外藝術院校想要錄取的是具有創新意識、創意靈感和天賦的學生,而不是只會臨摹和拷貝的學生。創意是作品集的靈魂,不管是成衣風格、藝術風格,還是高定風格,都需要體現自己的創意能力。面試官會著重考查申請者的創造力和邏輯思維能力。

第四,體現設計過程。西方藝術教學更注重創作過程的完整性,從開始的構思、草圖到作品成型,是一個處處蘊含創造力的過程,如果申請者能將其完整地體現出來,會大大提高作品集的説服力。例如,申請服裝設計專業的學生,需要呈現自己在靈感來源、市場調研、資料蒐集、面料和色彩選擇、版型圖、效果圖、製作或縫紉以及成衣展示等一系列過程中的想法。

第五,注意排版。在作品集的最開始,需要有一個吸引眼球的封面,並且第一頁是簡單且凸顯自己個性的簡歷。在作品數量上,服裝設計類專業需提供2到3個系列作品,重點展示一個系列就好,其他設計類專業則需要展示10個左右的創意作品。整個作品集的文件不要太大,否則有可能被當成垃圾文件刪掉。

一般來説,申請本科留學的作品集以展現基礎技能為主,而申請研究生留學的作品集則注重體現個人風格。當然,具體到每個學校和課程,對作品集的要求也都各有不同。(作者李玉梅 單位:北京美行思遠國際文化發展集團)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