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80後小夥兒在事業頂峰辭職創業 從自身短板找靈感

分享到:

英國“80後”小夥兒:從自身短板找創業靈感

賈克林·黑文斯

英國“80後”小夥兒:從自身短板找創業靈感

Epos Now的電子銷售終端系統價格便宜,贏得小企業的青睞。

從事零售、酒店等行業的中小企業主,若對財務知識一竅不通,如何是好?現有電子銷售終端系統(Epos)價格過高,承受不起,該怎麼辦?怎樣才能更好地把控企業的資金流?英國“80後”小夥兒賈克林·黑文斯的公司Epos Now,給出了絕佳的解決方案。

創立短短5年,Epos Now的員工已超200人,年收入達17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1.5億元),逾3萬家企業使用其開發的産品,業務從英國本土延伸至海外。去年,在媒體評選的英國前100個成長最快的科技公司中,Epos Now位列第13位。

24歲靠自己買下法拉利

現年33歲的賈克林·黑文斯(Jacyn Heavens)出生於英格蘭東北部的諾福克郡諾維奇。作為英國當下成長最快科技公司之一的創始人,賈克林的創業故事無疑是個範本。

日曆翻回12年前。在保險行業打拼一段時間後,2004年,賈克林找到了一份推銷手機的工作。剛開始,他幹得並不順利。“那是手機行業發展的繁榮期,我卻摸不著門道,一部手機也賣不出去。一天,老闆對我説,‘出去推銷,如果再賣不出去,就別回來了’。我開車來到一處工業園區,坐在車裏大哭。我給媽媽打電話抱怨自己沒用,想辭職。”賈克林向英國廣播公司(BBC)回憶起這段往事。

但這個倔強的小夥兒沒有真的放棄。相反,他開動腦筋,想出一個點子,業績隨之大漲,很快令人刮目相看。

彼時,賈克林面臨的困境其實很簡單:他試圖將手機兜售給企業,整天打電話推銷,總遭對方拒絕。後來,賈克林突然領悟到碰壁的原因——客戶當前的通訊服務合同還未到期,沒到更新的時候。

也就是説,並非對方對産品全無興趣,而是賈克林推銷的時機不對。據此,他調整了工作思路,一改上來就向客戶推銷産品的路數,先詢問這些企業當前的合同何時到期。他將這些信息記錄在案,很快建立了相關的數據列表。

等到企業確實要尋求更新手機設備時,賈克林再展開推銷攻勢,輕鬆拿下了一單又一單生意。“500位銷售人員中,我的業績原本墊底,後來突然上升到第200位,再後來是第50位,最終高居榜首。”他説。

時至今日,這種困境之下的應變能力還是賈克林的優勢,他總能很快找到攻克難題的辦法。

由於業績搶眼,賈克林在圈內名氣漸漲,成為獵頭挖角的對象——很快從東安格利亞的公司跳槽到倫敦的新東家。他也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4歲時,就實現了“完全的財務自由”。為犒勞自己,他買下一輛全新的法拉利跑車。

在事業頂峰辭職創業

就在事業風生水起之時,賈克林卻決定告別銷售行業。“我有些精疲力竭,想放鬆一下。我到達了銷售事業的頂點,做了一切自己能做的,因此打算轉行與朋友合開酒吧。”

2009年,酒吧在家鄉諾維奇正式開業。沒過多久,賈克林的“短板”就暴露出來:他對運營小企業的財務知識一竅不通。説來很有意思,雖然父母名下有一家酒吧,賈克林卻不是這方面的行家。

“我確實不懂利潤和損失、增值稅及工資。我們是有限公司還是個體戶?我不清楚。最大的問題是,雖然賺錢,但我對資金的流向並不了解。坐下來,把一切細查一遍,才意識到,很多成本我們沒有考慮在內——供應商成本、電話費用、寬頻費、清潔費等。”賈克林告訴BBC。

為更好地把控酒吧的現金流,賈克林覺得必須安裝一套電子銷售終端系統(Epos)——簡單説就是收銀系統,通常配有帶觸摸屏的收銀電腦及軟體。通過電子銷售終端系統,零售商可以輕鬆查明企業的所有資金出入情況。

然而,此類銷售終端系統的價格不菲。經過調查,賈克林發現市價通常要6000英鎊,這對他的酒吧及數以千計的小企業而言有些吃不消。

敏銳的商業直覺讓他意識到,這是絕佳的商機:生産一款價位不到市價1/3的電子銷售終端系統。於是,賈克林賣了法拉利,抵押了房子,決定投身陌生的領域,走上創業之路。

起步時的辦公桌是撿來的

從中國進口硬體設備,付費下載軟體系統——靠“拼湊整合”的方式,兩年後,Epos Now在諾維奇誕生。

據英國《衛報》報道,賈克林創業初期的條件相當艱苦。公司最初位於他所開酒吧的樓上。他們的電腦是僅花15英鎊從分類信息網站Gumtree淘來的,桌子則是從垃圾站裏撿來的。

“那時的工作環境不太好,但5年後,就有錢翻修辦公室了,室內配有熱水浴缸、遊戲機。我們在創業初期嚴格控製成本,將資金全部投入産品研發中。”賈克林解釋稱。

由於零售價只有1000英鎊,加之公司在谷歌上打廣告宣傳,Epos Now的産品迅速贏得市場,銷量一路攀升。

不過,一年後風雲突變,軟體供應商退出,公司面臨嚴重問題。Epos Now不得不迅速網羅人才、雇傭軟體開發人員,靠自己研發才穩住陣腳。“創立企業,你無法知道是否會成功,但必須為之付出全力,克服任何困難。”賈克林對BBC説。

2015年8月,Epos Now開發的首個電子銷售終端系統上線。由於允許客戶按自身需求定制內容,該産品受到了廣泛的市場好評,公司也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Epos Now官網顯示,逾3萬家企業使用其産品。2015年,在《星期日泰晤士報》評選的英國前100個成長最快的科技公司中,Epos Now位列第13位。據英國《衛報》報道,Epos Now目前擁有200多位員工。今年8月,賈克林在白金漢宮受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接見,並獲頒“英國女王企業創新獎”。

“從小事幹起,看看自己能否應付得來”

賈克林介紹,Epos Now目前一年的營業額為17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1.5億元)。公司已開始拓展海外市場。

今年年初,Epos Now正式進軍美國市場,原本計劃將美國總部設在矽谷,但賈克林覺得成本過高,最終選擇落戶佛羅裏達州的奧蘭多。

為何在這個時間點進軍美國?賈克林向英國新聞網站“edp24”解釋道:“近期,美國修改了智慧卡付款系統方面的法律,這意味著美國企業現在不得不對其支付系統進行大幅度升級,這對我們而言是機會。”

但展望未來,科技記者、IT顧問阿德里安·瑪爾斯(Adrian Mars)警告稱,由於硬體價格大幅下滑,像Epos Now這樣的電子銷售終端系統公司,將面臨出價更低的競爭者的挑戰。賈克林對此不以為意,他自信地表示,Epos Now未來5年的年營業額將達1億英鎊(約合人民幣8.7億元)。

目前,賈克林擁有Epos Now的所有股權。“很多人想收購我的公司,去年曾有人開價50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4.3億元)。”賈克林稱,“但我做這一行不為錢,而是出於興趣。我享受談判,享受達成交易的過程。”另據“edp24”報道,公司明年業績增速預計將達153%,但賈克林表示,不打算尋求外部投資。

賈克林有很多計劃想要實現,“但現在公司最大的風險之一就是多處發力。如果你這樣做,就得多線作戰。你得全力以赴。”他對英國《金融城早報》網站坦言。

對於夢想擁有自己企業的創業者,賈克林給出了過來人的忠告:“從小事幹起,開一家咖啡館,看看自己能否應付得來。你真的喜歡幹這一行嗎?最糟糕的是坐在那兒想像創建下一家全球化的公司,這是黃粱一夢。”(郭炘)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