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者:網遊有助提高成績 社交媒體致成績糟糕

分享到:

儘管遊戲一直被認為“毒害”了青少年,受到許多指責,但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研究表明,視頻遊戲在15歲的青少年中,能夠提高他們數學、科學和閱讀技巧,只是社會媒體的作用降低了測驗的結果。

根據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如果青少年平時有規律地玩一些網絡視頻遊戲,他們在校的學習成績有提高的傾向。但如果每天在Facebook或聊天的社交網站上花時間,他們的數學、閱讀和科學的成績有可能落後。

這項實驗對澳大利亞超過1.2萬名15歲左右的孩子進行了測試,該項目主持人——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佩松(Alberto Posso)説,網絡視頻遊戲可以幫助在校學生提高其應用能力和技巧。“幾乎每天玩網絡遊戲的學生,數學和科學分別比平均分高15分和17分。”他還表示,“當你玩遊戲時,需要解決了一個難題後才會上升到更高的水準,而這些難題可能需要使用數學中的一般知識和技能,需要更多的閱讀技巧和科學常識。而這些知識,你白天在學校很可能剛好學習過。”佩松還説,現在老師們正在考慮將一些流行的視頻遊戲納入其教學——當然這些必須是非暴力的。

據研究表明,每天泡在Facebook或是其他聊天類社交網站上的學生,其數學成績比從未使用過社交網站的學生要低20分左右。Posso補充道:“當然,定期上社交網站的學生會為此花費大量時間,這些失去的時間完全可以用在學習上。當然,與其繼續掙扎于數學、閱讀和科學之中,學生們可能更願意選擇社交網絡。”

頻繁地使用社交媒體造成的復讀或者蹺課,可能比起學習成績差更糟糕。使用少數民族語言的學生,如果每天過多地使用Facebook或聊天網絡,學習成績落後的風險更高。“基於此,教師可能會想把Facebook的使用融入課堂中,讓這些學生更樂於參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