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藝考即將開始 考生和家長要注意這些騙局

分享到:

2017年藝考即將開始 考生和家長要注意這些騙局

網絡圖

2017年藝考即將開始,那些讓人眼花繚亂的培訓機構是不是讓你無從選擇?今(29)日,記者從重慶市考試院獲悉,三種典型騙局不得不當心,考生和家長一定要看仔細,切莫上當受騙。

據介紹,在培訓市場中,由於門檻較低,監管存在難題,培訓機構魚龍混雜。一些培訓班和仲介機構抓住考生的求學心理,實施各種騙局,騙取考生及家長的錢財。下面是幾種典型的騙局:

騙局一:“包過”

“包過線!包錄取!不錄取退錢!”在部分藝考培訓班的海報上,堂而皇之地出現了這樣的絕對醒目的字眼,而跟這些響亮口號混搭在一起的,是同樣讓人驚訝的收費:“精英班2萬元起,衝刺班3萬元!”

揭秘:

藝術類考試有較高的通過率,而騙子卻採用“廣撒網”的方式“空手套白狼”。雖然考生憑實力過關,但有些騙子自稱是“幫忙”的結果,往往能迷惑甚而欺騙一些考生或家長。

騙局二:“有內線”“包搞定”

部分不法培訓機構在招生時,往往會宣揚他們幾年來藝考本專科的上線率是非常高的,並神秘地告訴你高上線率的保證就是“有內線”,可以通過一定關係,“搞定”閱卷老師或主考老師,使其在考生面試時或試卷上打高分。而“通關係”的費用更是高達10余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不等。

部分仲介或個人抓住考生和家長四處尋找考試的“契機”和“捷徑”的僥倖心態,通過各種渠道告訴考生和家長,他們認識評卷教師,跟主考教師有關係,甚至説跟考試院的人是好朋友等,只要考生家長出錢就可以“包搞定”。

揭秘:

美術、編導類等筆試科目的專業試卷評閱採取隨機閱卷、考生信息密封、專家組復核分數等嚴謹環節確保公平、公正。老師閱卷隨機性強,且看不到考生姓名、報名號等信息,各分數段還將由專家組進行嚴格復核。因此,即使有低水準高分數的情況,在專家組的集體復核下也只能獲得符合實際水準的分數。

音樂、表演、舞蹈、播音主持等面試科目採用考生隨機安排考場、動態産生考試密號、主考老師隨機輪換等方式進行管理。考試期間面試科目的主考教師實行統一吃住,集中封閉管理,回避一切與考試無關的人員與主考教師接觸。考試過程全程錄影監控,主考教師打分過程中只能看到考生的密號,看不到姓名和報名號。而且,即使真有某個主考教師認識某個考生給了“人情分”的情況,最終計分時也會因去掉最高分、最低分求平均分的計分原則被捨棄,這還要以他們在兩次隨機過程中能相遇為前提。

各考點對考試信息的採集與處理均有嚴格的管理程式和嚴肅的工作紀律要求,要對各種數據反復校驗、多次審核。考試成績數據由專人分段掌握密碼並多重備份,相互校驗,無人能夠篡改考生成績。

騙局三:“作坊班”的忽悠

部分小型培訓機構的招生廣告印製得非常精美,並宣稱有寬闊、明亮的培訓場地,種類齊全的培訓設備,以及某某名師專業指導。等你交了錢才發現,該機構連基本的場地條件都不具備,更沒有名師來培訓。

而由於收取了考生的錢財,因此,在培訓過程中教授學生如何作弊,如何投機取巧,甚至找槍手代考。

揭秘:

選培訓機構首先要看學校的辦學資質,不能盲目相信廣告海報,一定要到學校現場查看。特別是在專業考試時考試紀律非常嚴厲,除了視頻監控外,還要進行身份證及指紋的查驗,考生在專業考試時一定要誠信參考,不能心存僥倖,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市教育考試院方面提醒,切勿相信社會上的傳言或“承諾包過”等騙局。考生個人應樹立自信,沉著應考,如遇類似騙局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記者 周夢瑩)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