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課程”:沒有語言成績也能入讀美國大學 但品質缺乏評估

分享到:

“橋梁課程”:沒有語言成績也能入讀美國大學

“橋梁課程”:沒有語言成績也能入讀美國大學

美國東北大學

據美國《波士頓環球報》日前報道,近年來,一些“大學銜接課程”、“橋梁課程”在美國校園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引發教育界關注。到底什麼是“橋梁課程”,其優勢劣勢何在?就這一問題,《青年參考》記者採訪了啟德教育集團北美産品中心總監胡光和啟德集團美國院校合作經理張新葉。

“曲線救國”的“橋梁課程”

“‘橋梁課程’,顧名思義,就是連接兩端、起到橋梁作用的課程,也叫快捷課程或學分課程,一般稱作bridge program或pathway program,它的最大優勢是幫助那些申請時語言分數不達標、又想進入美國高校讀書的學生。‘橋梁課程’結束後,如果學生成績達標,可以順利轉入該校讀大二,成為學校的正式學生。”胡光告訴《青年參考》。

“‘橋梁課程’是近幾年美國高校和第三方公司聯合推出的、專門針對留學生的項目。我們把傳統意義上的出國申請稱為‘直錄取’,而‘橋梁課程’就是相對直錄取而言的一種‘曲線救國’。”張新葉補充道,“‘橋梁課程’分兩種,一種是和正常的大一學生一起念語言課程,讀完這些課程後可以直接升入大二;另一種‘橋梁課程’屬於預備課程,就是先到美國學語言,同時輔修一定學分的專業課,但‘橋梁課程’結束後需要重新提交申請材料和有關成績,如果材料齊全成績合格,可以入讀相應大學。”

胡光表示:“‘橋梁課程’的錄取標準相對直錄取要低,它給了學生一個良好的過渡,學生在提高英語能力的同時還能學習專業課程,從國內的中文授課方式有效過渡到美國的英文授課方式。”

需要強調的是,既然“橋梁課程”是為語言成績不合格的學生開設的“特殊路徑”,學生在申請時就要留意,不是所有美國院校都設有“橋梁課程”。對一些頂尖高校來説,直錄取已經人滿為患,不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擴大生源。現在開設“橋梁課程”的高校,多是排名在50位之後的院校。

“橋梁課程”有哪些優勢

“橋梁課程”很受留學生特別是中國留學生追捧。張新葉表示,申請“橋梁課程”的最大便利在於,不用提交託福、雅思等語言成績,學生直接參加學校的語言測試即可,方便快捷;如果測試結果達不到“橋梁課程”的相關要求,學生可以報讀語言預備課程,提高語言能力。

“跟語言課程相比,‘橋梁課程’省時,費用低廉,且開課時間靈活,每年分3次開學,方便學生儘早入學;‘橋梁課程’既囊括了全部的語言課程,又提供基礎課程選修,針對性強。”張新葉表示。

張新葉告訴《青年參考》記者:“國內的託福、雅思培訓主要以應試為主,有些學生經直錄取後,可能存在聽不懂老師授課的情況。針對這一類問題,‘橋梁課程’設有專門強化學生英語應用能力的課程,如論文寫作指導、演講與辯論、批判性閱讀等,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適應美國的教育方式,為日後的正式大學課程奠定基礎。”

“‘橋梁課程’作為美國院校直錄取的一種補充,主要針對的是那些沒有語言成績或語言成績不達標的學生。通常美國本科入學的託福考試要求在80分以上,研究生還要求有GRE或GMAT成績。一些申請人沒時間準備上述考試或是成績不達標,‘橋梁課程’為其提供了入學捷徑。”胡光表示。

如何申請“橋梁課程”

如上文所説,不是所有的美國學校都開設了“橋梁課程”。胡光表示:“只有部分學校設有‘橋梁課程’,而且多集中在本科申請階段。”

“坐落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東北大學,是近來年中國學生申請較多的含‘橋梁課程’的學校,也是美國大學綜合排名前50中,為數不多的開設了本科和研究生‘橋梁課程’的大學。”張新葉表示,東北大學是全美最大的私立大學,由於緊鄰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學習氛圍非常濃厚,它的熱門學科包括工程、商科、物理治療、藥劑學和計算機科學等專業。

“如果想申請讀東北大學的本科‘橋梁課程’,只要高中學科GPA達到3.0以上,就有機會被錄取。正式報到後,學生需要讀1至3個學期的‘橋梁課程’,同時可獲得一定量的學分。”張新葉告訴《青年參考》記者,東北大學的碩士“橋梁課程”與之類似,學生本科GPA達到3.0以上就可申請,經過語言測試後,根據不同的水準,需要讀1到2個學期的“橋梁課程”。

“拿東北大學來説,熱門學科‘橋梁課程’的錄取條件和其他專業略有差異,商科、計算機及工程專業的要求略高。”張新葉表示,從費用看,目前美國各大學“橋梁課程”收費不一,一年的平均花費差不多在4萬美元左右,熱門學科會有上浮。

就讀“橋梁課程”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12年本科畢業後,張同學申請到馬薩諸塞大學的羅威爾校區讀書。該校又稱麻省大學羅威爾校區,前身是一所公立綜合性大學,建立於1894年,目前在校人數超過1.5萬人,物理、化學及商科被譽為該校的強勢學科。

2013年春天,張同學抵達美國麻省大學羅威爾校區,讀化學專業的碩士“橋梁課程”。化學是羅威爾校區非常有名的專業,旗下分支學科塑膠工程是迄今為止全美唯一經過專業體系認證的高校科目。因為語言成績不達標,張同學在反復思量後,選擇了“橋梁課程”。

“我覺得羅威爾校區的碩士‘橋梁課程’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緩沖和過渡,為我後面更高階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張同學表示。

2012年8月,來自浙江寧波的謝奇臻進入新罕布什爾大學的納維學院學習“橋梁課程”。一年後,她以均分4.0的優異成績轉到新罕布什爾大學的歷史系讀大二。一年的“橋梁課程”學習讓她受益匪淺,不但快速提高了英語水準,而且在“橋梁課程”結束時,她已修完了30個學分,後來成功轉入本科課程。

“除了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納維學院的‘橋梁課程’還為每個學生配備了私人學業導師,我的導師基於我對古代文明的興趣,幫我拓展了對美國以外國家的研究,打開了我的視野,為後來的學習奠定了良好基礎。”謝奇臻告訴《青年參考》。

“橋梁課程”的品質缺乏評估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認為,“橋梁課程”多由第三方公司運作,入學門檻低,外界對教學品質並無有效評估。

《波士頓環球報》稱,18歲的中國女生陳雪(音)因為英語成績不達標,報名某大學的“橋梁課程”,“有些‘橋梁課程’對學生的英語水準要求很低,還有些項目甚至不需要提交推薦信或論文,申請非常簡便。如果沒有這些項目,他們很可能因為缺乏相應的英語能力而被大學拒之門外”。

《波士頓環球報》提到,這些“橋梁課程”的目的很明確——大學想招收更多的外國學生,而“橋梁課程”能確保他們穩定地獲取國際生源,這些留學生既提高了校園文化的多樣性,也支付了高額學費。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目前美國教育系統並沒有針對這些項目進行有效的評估。第三方公司通常會從學生支付的高額學費中,扣除一大部分作為利潤。對如此種種模糊或不盡合理的情況,外國學生在申請時需要多加考慮。”《波士頓環球報》稱。

雖然各界對“橋梁課程”看法不一,但作為一種有龐大市場需求的新興留學産品,“橋梁課程”的出現有一定的合理性。批評者認為,這種做法純粹是為了利益而自降錄取標準;但也有人認為,這些“橋梁課程”切實幫助那些懷揣留學夢想但英語能力有待提高的學生,有需求就有市場,無可厚非。(記者 張寶鈺)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