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為何不能當主播?

分享到:

學霸為何不能當主播?

圖片來源於網絡

近日,與一位長輩閒聊,談到了最近頗受媒體關注的學霸當主播現象。長輩的觀點引起筆者深思。他説,作為家長,費盡二十幾年心血,含辛茹苦地把女兒培養成一個高考狀元、清華本科、北大碩士,結果她卻成了一名“網紅”,站在大多數父母的立場上,這實在難以接受。

長輩的心情不難理解,但也多少折射出公眾的某些偏見。近年來,網絡主播、電影試片員、遊戲測試員、酒店試睡等新興職業不斷涌現,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青睞。然而,在多數公眾看來,從事這些職業無異於不務正業。而像電競主播“女流”這樣,放棄名校建築專業背景,砸掉高薪“鐵飯碗”,轉而去當一名主播,更是有些不可思議。

這與公眾思維慣性有關。在大多數人看來,網絡主播雖然收入不菲,但和公務員、教師、醫生、律師等傳統行業相比,畢竟不是“正式職業”。同時,由於網絡直播不規範造成的刻板印象,網絡主播在一定程度上被污名化也是不爭事實。

從宏觀視角來看,新興領域的涌現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標誌,由此帶來社會階層固化的打破,也隨之成為社會進步的一大特徵。以前文提到的電競主播“女流”為例,目前,其在直播平臺上有109萬訂閱量,在社交平臺也擁有90萬的粉絲,從互聯網業內標準來看,這無疑意味著巨大成功,也意味著傳統意義上的成功路徑已被打破。同時,在她心中,主播並非事業終點。在“女流”的計劃裏,成立自己的遊戲工作室,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遊戲産品,才是夢想的終點。

誠然,如今網絡直播還存在很多亂象,其就業背後的職業規範和保障體系也遠未建立起來。但是,面對新生事物,我們不能因噎廢食,而應該放棄成見,用積極友好的態度接受它。當然,既然它是一個職業,有關部門和社會公眾就應該共同努力,促進其在職業規範、權益維護、社會保障、政策引導等方面形成完整的配套體系,這既是護航從業人員健康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消除社會成見的根本方法。

幾天前,在重慶舉辦的一場招聘會上,部分企業貼出的網絡主播招聘信息格外顯眼。可以預見,未來這樣的招聘還會持續增多。人們也將意識到,正如過去“女流之輩”不能讀書是偏見一樣,網絡主播是不務正業也是一種偏見。時代不同了,對於網絡主播等新興職業,我們當以平常心看待。畢竟隨著社會發展,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的體現也漸趨多元,只要有利於社會進步和個人發展,任何職業都應當得到鼓勵。從這個角度來説,“學霸”當主播,只要能體現正面價值,就是恰逢其時。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