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藝考火爆的背後:夢想能否照進現實?

分享到:

春節過後,全國各地的藝術類院校招生考試陸續開考。連日來,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高校迎來了又一批懷揣“藝術夢”的年輕學子。記者探訪各校發現,今年藝考報名人數再攀新高,競爭激烈,場面火爆。是什麼讓藝考近年來持續升溫?其背後是否存在“虛火”?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熱度不減”報考人數攀新高

情人節當天早上,在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考場內,來自瀋陽19歲的趙川正在樓道內緊張地練習朗讀一篇文章,等待進入考場。雖然天氣寒冷,她還是精心裝扮了一番,穿上她最喜歡的紅裙,希望能給考官留個好印象。

“我從小就喜歡播音,希望能考入中傳,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但她還有些擔憂,“聽説今年考的人多,競爭很激烈,但這是我夢想的大學,無論如何還是要拼一下。”

趙川報考的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專業今年報考考生近9000人,其中北京考點近7000人,最後僅錄取100人。傳媒大學招生辦主任侯雋介紹,今年該校藝考報名總人次3.7萬多人次,比去年增加了9700多人次。競爭最激烈的專業是表演、廣播電視編導和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專業錄取比達231:1,廣播電視編導為106:1。

“今年報考人數增長幅度較大,北京考點的報考人數超過了去年全國4個考點的總數。”她説。

北京電影學院今年藝考中的“明星臉”依舊受到廣泛關注,而千軍萬馬的報考“戰場”依然硝煙瀰漫。今年該校本科計劃招生499人,但總報考人次卻高達3.8萬多人次,同比去年增長25.5%,創歷史新高。其中,表演學院報考人數達8500多人次,同比增加900多人次,報錄比達114:1。

此外,中央戲劇學院今年報考考生也比去年增長4000多人次,達3.6萬多人次,為該校歷年之最。其中,戲劇影視表演專業報名人數有6000多人,計劃錄取僅25人。

中國美術學院今年約有6.5萬人次報名,在杭州就有4.4萬人次,創下杭州考點近10年來新高,但該校今年計劃錄取本科生1500多名,錄取比例超過40:1。

“明星夢”等多因素催生報考熱潮

藝考為何近年來如此火爆?相關專家分析,文化繁榮的大環境、人們文化生活水準提升、市場對文化人才需求、考生藝術夢想等都是促使報考人數攀升的重要原因。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分析,今年學校報考人次增長,主要原因是在當前文化發展繁榮、建設電影強國的大背景下,許多人都感受到電影的魅力以及蓬勃的中國電影市場對人才的迫切需求。

“今年北京、成都和杭州3個考場報考都很火爆,確實是對電影、對影視有夢想的人越來越多,社會需求也越來越大,我們應該感恩電影産業的發展和這個文化繁榮的時代。”他説。

據悉,今年北影根據新媒體形勢下的行業發展需求開設了4個新專業,首次招生便獲考生青睞,其中視聽傳媒學院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報錄比達到274:1,熱門程度甚至超過表演專業。“現在數字特效電影這麼多,一些前沿專業比如影視技術係、美術學院特效專業、數字媒體學院等都非常吸引考生。”北影宣傳部老師介紹。

中國美術學院招生辦主任李都金介紹,以往報考基本都是美術特長中學的學生,但是近年來來自重點高中的生源明顯增加,杭州一些重點高中也來主動聯繫,了解美院招生情況,並請招生辦老師到學校和學生們面對面交流。

他分析,藝考火爆的背後跟國家政策導向、社會與市場需求密不可分。“近年來,國家強調對人文、藝術的重視,是‘利好’的政策信號。而隨著經濟發展,人們對文化生活和審美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社會對藝術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浙江一些中小企業近年來在發展中遇到瓶頸,都是通過藝術設計、革新包裝等增加産品的附加值,使藝術類人才就業形勢比較樂觀,這些也增加了藝術類院校的吸引力。”李都金説。

此外,“明星夢”也是學子們選擇藝考的主要原因。許多考生都是從小或是在後期培訓中對藝術産生興趣,有的苦練多年技藝,為的就是能考入北影、中戲、上戲等名校,將來能通過努力走上“星途”,一夜成名。許多考生認為,即便競爭激烈考不上,也要去碰碰運氣,至少努力過。

藝考存在“虛火”切忌盲目跟風

藝考喧囂的背後,是考生和家長經年累月耗資不菲的訓練;輾轉多地備考、應考的辛勞。而報考人數的激增也給各校招考帶來了不小壓力。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考生並非都是為了圓“藝術夢”而來,一些人對報考專業並不了解,對專業的選擇也並不理性。

在北影門口,一位從浙江來的考生直接棄考。他告訴記者,父母為他報考了動畫專業,説是好就業,但他對考試內容一竅不通,也不感興趣,沒辦法才來應考。另一個來自東北的考生小章説,自己學習成績一般,覺得藝考分數線能低些,再加上自己“長得還不錯”,就報了個培訓班學習了半年。

“老師一直勸我考表演,這次來就是為了完成老師的心願。説實話我很迷茫,藝考很辛苦,也不知道選擇這條路是不是對。”輾轉北京、上海、浙江三地趕考的小章有些疲累。

“有相當多專業學生的報考可能都不是太實際。他們對未來專業發展、從事的職業都不了解,可能是受到社會、家庭等多種因素影響。”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戲劇影視學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李立宏認為,“藝考這些年還是有些‘虛火’的”。

記者了解到,考生和家長對藝考的熱衷,有部分原因是認為其分數低、門檻低,是高考的捷徑。然而,隨著近兩年來教育部要求逐步提高對特殊類型考生文化課成績的錄取要求,注重文化素養考查和高考文化成績已成為各大院校藝考錄取的重要依據。因此,考生想在激烈比拼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

“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藝考簡單,其實藝考生付出的辛苦更多,除了學文化課還要在專業培養上付出金錢和精力,而我們在招考中除了對專業上有要求,對文化知識要求也很高。”侯雋提醒考生在報考時切忌盲目,“作為藝考生首先是自己要有興趣,不是為了高考少幾分,而是真正喜歡才能考出來”。

李立宏認為,我國應加大中小學藝術教育,增進學生對藝術的認知,而不是為了考試、就業去突擊應考。“我特別希望,從幼兒園、小學開始就能在課程中設置戲劇課、朗誦課、舞蹈課等藝術類課程,讓孩子們把藝術當做興趣愛好培養。藝術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埋下種子,有一天就會發芽,這是更長遠的影響。”(記者 魏夢佳 余靖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