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學,在中國可行嗎?已經有 6000 個家庭在嘗試

分享到:

截至 2016 年 2 月份,國內有意嘗試在“在家上學”的人群規模有 5 萬人,目前真正實踐的“在家上學”的人數是 6000 人。

這組數字來自 21 世紀教育研究院對“在家上學”情況的調研,在 2 月 23 日舉行的“第二屆 LIFE 教育創新峰會新聞發佈會”上,江蘇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王佳佳公佈了上述調查結果。

長期以來,“在家上學”的合法性問題是家長們所關注的焦點,目前官方政策對“在家上學”的態度模棱兩可。《義務教育法》規定,凡 6 歲以上的適齡兒童必須接受義務教育。但同時允許了意外情況的發生:自行實施義務教育的,應當經縣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就在 2 月 22 日,教育部印發的《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通知》中提到,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要高度關注接受“私塾”、“讀經班”等社會培訓機構教育的學生,如因身體健康等原因確需緩學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向縣級教育部門提出申請,獲批准後方可緩學。

因此,儘管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想要嘗試在家上學,真正實踐的人依然是少數。王佳佳表示,2013 年有意嘗試在家上學的規模有 1.8 萬人,到 2016 年,已經達到 5 萬人,這一數字在以每年 30% 的比例增長。以“在家上學”聯盟網站為例,2013 年其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為 1.7 萬人,目前達到 2.3 萬人。這些家庭主要分佈在中國發達地區,包括廣東、北京、上海、浙江這些地區,中西部比較典型的是四川以及河南省。

為什麼家長們會選擇讓孩子在家上學?調研結果顯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長不認同學校的教育理念。王佳佳表示,如果看這些“在家上學”群體的特徵的話,我們會發現,有一個共共同特點是,絕大多數家長接受過高等教育,大專以上的學歷佔 80% 以上,80% 以上是城市居民,大部分居住在大城市。另外,有過出國經歷的比例非常高。

“在家上學”的實踐中,誰來教、教什麼、未來的出路等問題是社會輿論的關注焦點,王佳佳介紹説,目前,國內的在家上學的實踐分為以下幾類:

  • 一是把學校的模式、學校的教材和方法直接搬到家裏,相比學校,更關注孩子的個體需要。

  • 二是沒有固定課程,完全以學生為中心,強調自然教育的理念。

  • 三是傳統教育的傾向,強調國學,傳統文化等內容。

  • 四是培養兒童特長或特殊需求,為了發展孩子的某項特長,或是身體有殘疾,不能適應學校教育的情況。

  • 另外,也有少數因為宗教傾向而選擇在家上學的家長。

從課程內容上看,跟國際接軌的比例非常高,有一半“在家上學”的家庭會直接採用國外的課程。1/3 的家庭直接使用學校的教材。具體到教學實踐中,家長更關注孩子道德品質,以及人文素養的養成。

在此前關於“在家上學”的討論中,多數人會質疑在家上學的效果,特別是孩子的社會交往能力,而調查結果顯示,80% 以上的家長認可孩子的社交能力。家長最為滿意的是孩子的道德品德素養。在評價標準上,他們認為考試並不是那麼重要,孩子在實際生活中的表現是他們評判教育最主要的標準。至於未來的出路,回到學校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其次是出國留學。

從國外的情況來看,“在家上學”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均為合法的教育方式。根據美國學者的研究,2016 年,有 230 萬美國學生選擇在家上學,一般出於兩個原因:一是對學校教育不滿,二是想要更多地參與到孩子的教育和成長中。

王佳佳感慨説,“‘在家上學’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僅在於這個群體,更重要的是它的指向是帶動著或者倒逼著學校教育進行改革,讓我們學校教育做點調整,滿足學生的發展需求。 ” 在他看來,未來,學校的發展方向一定是學習中心,或者是資源中心,與家庭教育形成互補。(www.jiemodui.com/N/67580.html)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