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年齡鬆綁可能性不大 晚入學並非“耽誤”

分享到:

教育部辦公廳日前下發今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通知,其中對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的表述引發無窮猜想。“小學入學年齡鬆綁?”“可能推遲至12月31日?”等説法熱傳。教育部回應,小學入學年齡應依據法律規定以及實際情況由各省區市規定,教育部不會統一規定入學年齡截止日期。記者昨日從本市教育部門獲悉,今年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預計4月公佈。業內人士推測:入學年齡截止日期今年更改的可能性不大。

教育部不做統一規定

教育部日前發佈今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通知,其中,“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的表述,引發熱議。記者查詢教育部歷年相關工作通知時發現,這一表述並不新鮮。《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周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周歲。《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則明確,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入學年齡和年限,以及因緩學或者其他特殊情況需延長的在校年齡,由省級人民政府依照義務教育法的規定和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

教育部新聞辦表示,義務教育法規定,義務教育實行國務院領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統籌規劃實施,縣級人民政府為主管理的體制。由於各省區市適齡兒童數量情況和教育資源的實際承載能力不同,一直以來,具體入學年齡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體規定。因此,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現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會統一規定具體入學年齡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咋定都會有爭議

因為新學年開學是9月1日,因此小學入學年齡截止日期一般定為8月31日,按照“年滿六周歲”的規定,8月31日以後出生的孩子就只能再等一年入學。對此,社會上一直有爭議,甚至有産婦為讓孩子早上學,選擇提前剖腹産。

去年9月1日上午8時,市民張女士當了媽媽,她説,同病房的兩位媽媽都選擇在8月31日剖腹産。張女士開始不覺得,後來想想覺得有點吃虧:“如果孩子身體和心理髮育狀況都和8月出生的孩子差不多,晚出生一天,就耽誤一年,有點不人性化。”不少人建議,應該把入學年齡截止日期推遲至12月31日,讓父母自主選擇。

“就算定在12月31日,也會有爭議。”崇文小學校長白淑蘭説,“無論哪一天,總有節點,比如推遲至12月31日,來年1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會覺得不公平。”北京某小學校長表示,法律規定,年滿六周歲可入學,目前的入學年齡截止日期是和秋季學期相適應的,因此,如果既要符合法律規定,又要推遲入學年齡截止時間,那麼秋季開學的時間也要做出相應更改,這顯然不太現實。

晚入學並非“耽誤”

白淑蘭表示,義務教育法規定的入學年齡參考了多方意見,不會輕易更改,而家長也沒必要糾結于入學的早晚,更重要的在於了解自己孩子的成長狀態,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

“6歲入學夠早了,如果將截止日期推遲到年底,很多孩子就要在5歲半入學,這並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朝陽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並不建議孩子提前入學。“孩子越小,注意力、心智等方面的差距越大,差一歲差好多。”陳立華介紹,同為一年級學生,最小的有當年8月出生的,最大的有上一年9月或10月出生的,相差將近一歲。在讀寫、表達、理解能力、情商等方面,大部分年齡小的孩子會比年齡大的孩子弱,“這種狀況在一二年級尤為突出,直到四年級前後才會有所改變。”

80中棗營分校小學一年級年級組長姜海霞説,6歲的女孩在理解、表達、語言發展能力方面普遍比男孩要好,對於部分男孩來講,晚點兒上學反而有利。在她看來,截止日期定在哪一天不是重點,重點是能有科學的測評體系,測試孩子的身心發展水準是否適合入學。首都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李文道表示,從實際經驗來看,男孩生理和心理髮育較同齡女孩“慢半拍”,遲點上學也無妨。

本市一般會在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通知中規定小學入學年齡的截止日期。據記者了解,今年政策預計將在4月出臺。(賈曉燕 任敏)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