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上藝考:我們只想做一張有靈性的白紙

分享到:

2月22日早晨7:45,賀霽然和父母離開賓館。一家人準備乘地鐵5號線再換10號線到西土城站,目的地是北京電影學院——45分鐘後,賀霽然將迎來她今年第15場藝考。

“我領你們走。”賀霽然對父母説。這條路線,她早爛熟於心。兩周前,賀霽然與其他18個藝考小夥伴共同從武漢赴京趕考,入住這家位於北京北三環的賓館4層。自由組合,兩人一間,沒有家人陪伴。

他們習慣管賓館叫宿舍。19個武漢藝考生,會在北京“藝考宿舍”裏待上20天左右,在這裡獨立生活、備考。他們此行宗旨無比明確,就是熬過北京電影學院(下文簡稱“北電”)和中央戲劇學院(下文簡稱“中戲”)的一輪輪廝殺。17歲的賀霽然戰績斐然,她所主攻的戲劇影視文學、編導等方向的考試,均獲得兩所學府的決賽入場券。

一人“北漂”半個月。參加北電三試前,賀霽然提出,希望父母北上,陪她見證這漫長馬拉松的最後一程。

恰逢前日滿城大雪紛飛,2月22日一早,路面積雪尚未掃清。走在路上,賀霽然的媽媽有點擔心,她盯著女兒的黑色靴子,微微嗔怪為何不穿防滑鞋。而賀霽然對這身應試裝扮格外堅持和自信:裏面穿過膝的黑色長紗裙、黑色衛衣、佩戴金色鑰匙項鍊,外頭罩一件深藍長款羽絨服——一切皆為認真構思的結果。

“我查過學校官網,研究他們學生照相會穿什麼。北電偏洋氣,而中戲更學院風,會乖一點。”例如後一天的中戲三試,賀霽然便會改變一身搭配。她有備而來,從裏到外。總之,這場藝考馬拉松步步謹慎,大意不得。

理科學霸愛上劇本創作,古典美女傾心幕後工作

地鐵上,賀霽然和父母聊被媒體緊追不捨的“明星考生”。她的小夥伴專程擠人潮去圍觀王俊凱的北電初試,也有師兄師姐常侃關曉彤、郭俊辰等閃閃發光的藝考前輩。

而賀霽然呢,臉上挂著大寫的“冷漠”,她對明星不感冒。對那座可能安放青春的校園,她並無關乎出人頭地、一夜成名的想像。若能如願以償,得到北電或中戲的垂青,那必是多年來對戲劇與文學之愛的兌現。她夢想能寫出好看的電視劇、網絡大電影。

身處藝考大軍中,賀霽然氣質略特別。通常報考戲劇影視文學的學生,多半出身文科班,而賀霽然卻是地道的理科生。

“我是一個癡迷《紅樓夢》的文藝青年,一個語文經常第一的物理課代表,一個看到特別喜歡的電影就忍不住想去看原著的強迫症患者。”在藝考初試記錄單的自我介紹裏,賀霽然這樣寫。“物理課代表”5個字足以抓住面試考官的眼球,而旁人總愛問一句,理科成績優秀的你,為什麼會選擇藝考路?

“很多人對藝考有偏見,認為一定因為成績不好,才通過藝考上大學。”賀霽然的爸爸説。從小到大,賀霽然一路頭頂學霸光環,拿過奧數競賽一等獎,在當前理科班常考第一。選擇藝考,出於真愛,不為逃避與逐名。

“高一文理分科,我們本希望她選文科。但女兒堅持學理科,原因一個是她認為文科知識完全能自學,另外,數理化知識儲備將成為未來做編劇的獨特優勢。”賀霽然的媽媽説。

打定主意了,向來自信的賀霽然卻心生膽怯。她不敢向班主任“坦白”,害怕老師從此換上有色眼鏡。父母安慰她:“沒關係,這是你的選擇。”

得意門生放棄衝刺理科名校,班主任頗感遺憾,但報以了理解和尊重。

“偶爾回班級,同學都羨慕我呢,天天看電影的生活多幸福呀。”賀霽然得意瞇起了眼。

賀霽然在北京“藝考宿舍”的室友陳樂樂,走上這條路也因了幾分熱愛。陳樂樂眉眼清秀,聲音甜糯,外表透著古典氣質,性子謙遜而直率。她笑嘻嘻讚美室友,説賀霽然是大學霸,基礎很好,而自己則是最普通的藝考生。

陳樂樂曾在初中學習聲樂,老師鼓勵,不妨向中央音樂學院努力。可惜,一進初三,她的聲樂夢就被父母掐斷了,理由是:“唱歌的人太多了。”“當時我挺難過,後來慢慢看開了。上高中,我面臨的問題是,總分在一本線位置徘徊,很尷尬。爸媽覺得參加藝考文化分相對不高,能進好學校。”藝考,某種程度提高了進名校的安全系數。

陳樂樂的藝考方向基本忠於個人興趣,學編導能接觸文學,這一點吸引她,也贏得了爸爸的支持。“我非常喜歡歷史,喜歡古典文學,從小思維和審美偏向東方文化,對外國文學無感。”正説著,她忽然從提包裏抽出一本書——《永泰公主與永泰公主墓》。“這本書我隨身攜帶,你知道嗎?我還夢想過學考古。”

順利通過中戲初試時,陳樂樂很興奮,跑去常玩的網絡遊戲裏發狀態。玩家們排隊留言:“哇,看來你顏值不錯呀!”陳樂樂攤手:“哎,原來公眾對藝考很有偏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