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分享到:

父與子,

常被人説成是一種既相互聯繫又相互對立的關係,

父一方面是子的根,又是子成長的阻礙;

子是父的延伸,同時又是父的反動和背離。

很多母親也對家庭中的父子關係頭痛不已。

其實,

古今中外已經有很多人給了我答案和榜樣。

在2月25日播出的《朗讀者》中,“童話大王”鄭淵潔邀請85歲的父親鄭洪升一同上臺,朗讀自己寫的《父與子》。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父親問鄭淵潔《童話大王》能寫到什麼時候,他説,父母只要在,就一直寫,而父親則回答:只要你一直寫,我和你媽就一直活下去……

讓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皮皮魯和魯西西、舒克和貝塔、大灰狼羅克……“童話大王”鄭淵潔筆下的角色們曾陪伴一代少年兒童的成長。

但學生時代的他卻並非“乖孩子”,還曾被老師開除。此後他的父親鄭洪升便在家教導他。父親的言傳身教,讓鄭淵潔從小對文字和看書産生了嚮往之心。

讓我們一起傾聽“童話大王”是怎樣煉成的?

朗讀者:鄭淵潔

作者:鄭淵潔

作品:《父與子》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父篇:

我是一隻羊。我活到了應該當父親的年齡。

世界真奇妙,到了這個年齡,我的思維裏就産生了一種激情,還伴隨著身體裏的一股原始衝動。這大概就是生命得以延續的接力棒。

我渴望當父親。渴望讓生命中的一個單元通過我繼續。

在我們這兒,不是你是什麼就得生什麼,而是逢什麼年生什麼。比如去年,不管你是羊還是兔還是馬,生的孩子都是狗。狗的爸爸媽媽也不一定是狗,可能是兔子。

今年生的孩子都將是豬。於是就有了這麼一頭小豬成為我的兒子。這是我們的緣份。不管他是什麼,我都愛他,他的血管裏流著我的血。儘管我是羊,他是豬。

我們這兒有的爸爸可不這樣,他們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就拿我的鄰居牛來説吧,他的兒子是一條蛇,他怎麼看兒子怎麼不順眼,整天對兒子吹鬍子瞪眼。

我問他為什麼虐待親生兒子,他説他的兒子應該是只虎,起碼也得是頭牛。他的兒子真不幸,攤上了這樣的爸爸。

做父親的對待孩子只能幹一件事:愛。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我的兒子是一頭小豬,這就足夠了。

我不羨慕別人的猛虎兒子,也不嫉妒人家的千里馬兒子,這個世界上絕了哪種生命形式都會導致地球毀滅。獅子和螞蟻一樣偉大。我斗膽説一句話,你看人類在地球上橫不橫?可從生態平衡的角度看,小草和人類一樣重要。

不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是合格的爸爸。

我是羊,我生了一頭小豬,我感到幸福和愜意。如果在這個世界上,羊只能生羊,馬只能生馬,那該成什麼樣子了?

我愛我的小豬兒子。如果他是雞或是蛇或是兔或是老鼠,我一樣愛他,一樣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為我是他爸爸。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子篇:

我是一頭小豬,我爸爸是一隻羊。

從我出生那天氣,我就發現爸爸和我不一樣。後來,我還發現別的孩子的爸爸和我爸爸也不一樣。

就拿鄰居那頭小豬來説吧,她爸爸是一隻猛虎。再説隔壁的小兔,他爸爸是一匹駿馬。相比之下,我的爸爸顯得弱小不起眼。可我最愛我爸爸。我覺得爸爸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不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有的爸爸雖然是老虎,但他不是男子漢。我見過一隻老鼠爸爸,那可真算得上是一個地道的男子漢。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什麼是男子漢?我覺得,他首先應該全身心地愛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平等相處。

打罵孩子的爸爸都不是男子漢,是懦夫;他還不嫌棄孩子,不管孩子是什麼,他都愛孩子。孩子是你生的,如果你不滿意,就打自己。打孩子算什麼?又不是孩子非要讓你把他生出來的。

我的爸爸雖然是一隻羊,但他是一個男子漢,他知道怎麼愛我。我要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我有時偷偷想,假如我的爸爸是老鼠或是雞或是蛇呢?我一準照樣愛他照樣自豪--因為我是他兒子。

德國漫畫《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德國著名漫畫家埃·奧·卜勞恩創作的世界名著《父與子》,深受全世界讀者的歡迎。這本男女老幼都適讀的漫畫,不僅給大家帶來了歡笑,而且也給我們帶來了不少育兒啟示。今天小編跟大家分享幾則《父與子》的小故事,一起來學學家庭教育中的智慧。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家教智慧:

父親幫兒子寫作業,結果錯字百齣,老師登門拜訪懲罰。

以前看尹建莉老師的文章,説她也曾替女兒寫過作業。個人覺得,對於那種抄寫幾十遍甚至百遍的作業,替孩子寫也未嘗不可,但前提是孩子已經學會了這個知識點。不想孩子做學校的“離譜作業”,家長要跟老師做好溝通,同時注意不要誤導孩子。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家教智慧:

兒子與父親下棋,結果一不小心贏了父親,父親生氣地打兒子的屁股。

孩子都是喜歡贏的,尤其是憑著自己的實力贏了父母,更是能增強孩子的自信。父母適當地創造機會讓孩子贏,同時設置難度,讓孩子體會克服困難之後的勝利。這也算是挫折教育的一種。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家教智慧:

兒子與同學打架,回家告訴父親,父親帶著兒子找對方理論,結果兩個父親掐起來了,孩子卻和好如初。

孩子之間有矛盾都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孩子上學之後,與小朋友的接觸就更多了。雖然家長們都會覺得自己的孩子受了委屈,但在孩子的世界裏是沒有仇恨的。教孩子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要教孩子做一個善良的人。不要像孩子一樣吵架,但要像孩子一樣和好。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家教智慧:

父親與兒子要做一個蛋糕送給母親,但卻忘了放葡萄幹,兒子靈機一動,想到用氣槍射擊的辦法,解決了這個問題。

平時多讓孩子參與家庭勞動,從易到難,先從孩子的穿衣吃飯做起。相信孩子在學會自立的同時,也能有不少創意舉動幫助父母更好地完成勞動。

中國古代著名父與子

【皇家父子】

----------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宋徽宗、宋欽宗和宋高宗

俗話説:“老鼠養兒鑽地洞”,這句俗語在宋徽宗父子三人身上真正地體現了出來。當金軍來犯,徽宗居然傳位給太子欽宗,自己逃之夭夭了;欽宗低三下四的到金營求和,為了表現誠意,遣散各地援軍,罷免了抗戰名將李綱;高宗則躲在江南,不敢回故都汴梁,宗澤無奈地三呼“渡河”後,活活被氣死。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明太祖和明成祖

朱元璋與朱棣都深知“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決於此,甚可畏也,安敢安逸”的道理。朱元璋從乞丐到開國皇帝,這等雄才大略非一般人所能比擬,其平定四方割據勢力、推翻元朝統治,在歷代開國皇帝中屬於佼佼者。成祖朱棣自從建文帝手中奪取帝位後,遷都北京、五伐蒙古、南滅越南,又派鄭和下西洋彰顯國威、派人深入東北建立衛所、組織修編《永樂大典》,與朱元璋相比不相上下。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康熙、雍正和乾隆

“康雍乾盛世”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盛世,持續時間長達115年,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清朝在此期間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但最終因制度僵化,閉關鎖國,使得這一局面無法長久。

【文學父子】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司馬談和司馬遷

司馬談是司馬遷的父親,曾“學天官于唐都,受易於楊何,習論道于黃子”,又曾為文“論六家之要旨”,無疑給司馬遷後來為先秦諸子作傳予以良好的啟示,而且對司馬遷的思想、人格和治學態度也有必然的影響。司馬遷隨父遷往長安後,師從孔安國學習古文《尚書》,中年以後又師從董仲舒學習公羊派《春秋》,奠定了堅實的學問基礎,對他後來寫《史記》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曹操、曹丕和曹植

我國文壇歷史上,父子並稱者,不勝枚舉,然而父子三人並稱而又名滿天下者,就只有“三曹”與“三蘇”了。自《詩經》之後四言詩走向了衰落,而在這漫長的四言詩黑夜裏有一顆最亮的明星,就是曹操,他創作了多首經典的四言詩作品。曹丕首創文人七言詩,開創了文學批評,他的《典論·論文》是我國文學批評史上第一篇專題論文。曹植三國時期文才第一,是詩歌史第一位大力創作五言詩的詩人,他以《洛神賦》為代表的辭賦更是一絕。

【虎父“犬子”】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趙奢和趙括

父子倆都是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可惜名聲有別。父親趙奢詮釋了什麼叫作“狹路相逢勇者勝”,而兒子趙括卻成為“紙上談兵”的笑談。趙括雖是將門之後,從小熟讀兵書戰策,但談起軍事戰略卻是口若懸河,在長平之戰中讓趙國喪失了四十余萬精銳軍隊,幾近亡國。

家長必讀!朗讀者鄭淵潔《父與子》的家教智慧

>龔自珍和龔半倫

龔自珍,清代思想家、文學家,他是詩壇翹楚、學界菁英,更是著名的愛國人士,為官一生堅持原則、一心為民,始終沒有與庸俗官僚同流合污。他的《已亥雜詩》,家喻戶曉,有口皆碑。兒子龔半倫竟然走向歷史的反面,成為一個可恥的賣國賊,將八國聯軍引向圓明園,開門揖盜,引狼入室,將世界園林付之一炬。(來源:光明微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