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觀點·英語繪本:小學英語教學新載體

分享到:

小學英語繪本教學其實是一種故事性教學的模式,借用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進行教學,符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能夠吸引小學生容易分散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遴選優秀英語繪本進課堂

繪本作為圖畫書,並不等同於有圖畫的書,而是旨在用圖傳遞價值與意義。圖畫不僅要詮釋文字的表達,而且要豐富強化、補充文字的表達。

繪本的主要特色是提供讀者在視覺方面真實的或是美感的體驗,有時候也會集中呈現某種簡單的意義和結構。就英語兒童繪本來説,押韻或是反復句型的形式重復率高,有助於促使兒童通過大量的聽和讀感受英語的發音韻律和語言的整體結構。繪本進課堂,能夠提供給孩子學習英語的真實生活情境和豐富的詞彙,能協助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而其中很多優質的繪本來自英語國家,可以讓孩子通過閱讀英文繪本,感受原汁原味的英語。

優秀繪本的題材多種多樣,內容涉及友情、親情、勇敢、生命尊嚴、環境保護,等等,幾乎涵蓋了兒童生活與成長的方方面面。具體而言,其中什麼樣的繪本更適合小學英語教學呢?我在遴選英語繪本時主要遵循以下幾點原則:符合小學生特定年齡段的理解能力與欣賞能力;能激起小學生閱讀英語的強烈興趣;有助於小學生自主閱讀能力的培養,能提高他們對圖畫的欣賞水準,並有一定的教育意義;能起到文化傳承、啟迪智慧的良好作用。以繪本《饑餓的小蛇》(The Hungry Little Snake)為例,它是日本作家宮西達也的作品,也是英語繪本進課堂的經典之作。

當我執教《饑餓的小蛇》這一課時,孩子們拿到教材後就“饑餓”地讀起來,我認為孩子如此癡迷,除了畫面顏色鮮艷、引人入勝之外,還有孩子們的好奇心被激發出來了,他們想探究一下這條小蛇為什麼如此饑餓。為了弄明白有趣的故事情節,學生會盡力地調動注意力認真地聆聽,他們的英語語感和語言理解能力從而能得到提高。

如何與教學整合效果更好

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教學策略。這主要涉及課前準備與有計劃的循序漸進教學兩個方面。還是以《饑餓的小蛇》一課為例進行説明。

首先運用頭腦風暴,讓孩子們的小腦袋動起來,充分想像。然後出示小蛇的照片,讓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引出本課的主人公,教師簡要介紹要學習的繪本書以及作者,然後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給繪本加一個標題。

進入到正式的講授環節後的第一步,是帶著問題進入文本。

首先教師講述繪本故事,然後讓孩子們提問題,教師把問題板書在黑板上。

第二步是小組合作討論。聽完整個故事後,學生小組合作討論故事的結尾。

第三步是詞彙教學。在可以理解的語言環境中,讓學生學習詞彙。在師生的討論和自然互動中進行新詞的呈現、理解和運用。

第四步是復現問題,答疑解惑。整個語篇學習結束後,請學生自主解答之前自己提出的問題,並通過板書的強化與示意作用,讓學生體驗提問和解疑的過程。

第五步是帶領學生製作繪本。在輕音樂的背景下,學生提前將打亂順序沒有頁碼的圖片重新排列,製作繪本。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再次進行了有目的的閱讀,而且感知了繪本故事的語言邏輯順序,同時體會了製作繪本的樂趣。

第六步是巧用比賽,激活思維。比賽可以激發學生表達的慾望,同時相關問題可以有效地串聯起整個故事,等於通過故事情節再次復習了相關語言教學點。

在本節課的故事教學中,學生通過看圖畫、聽故事和讀故事,提高了聽説讀寫的能力,並培養了學生大膽開口説英語的好習慣。學生不僅積累了知識,而且學習積極性也提高了。

英文繪本可以稱得上是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奇妙載體。它特有的簡練精妙的文字和色彩明快的畫面,給學生營造了一個個夢幻的世界,能激起學生極大的閱讀興趣,豐富學生的語言容量,為單調的語言訓練帶來了生機,為小學英語課堂教學開闢了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小學英語繪本教學還需要我們不斷去實踐、去研究。作為小學英語教師,我們要充分發揮繪本閱讀教學的作用,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作者:牟春林,單位:山東省威海市統一路小學)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