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簡《算表》入選吉尼斯紀錄 認證為最早十進位計算器

分享到:

清華簡《算表》入選吉尼斯紀錄 認證為最早十進位計算器

“清華簡”中的《算表》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目前發現的人類最早的十進位計算器,昨天獲頒證書。清華大學收藏的這部分戰國竹簡可快速計算100以內兩個任意整數的乘積。“清華簡”的第七輯內容昨天也首次披露。

《算表》是2014年發佈的“清華簡”第四輯中的文獻,是21支形制特殊的竹簡,上端鑿有圓孔,孔內有絲帶殘留,內容呈表格形態,核心部分是九九乘法表,通過絲線交叉,運用交換律將兩位數乘法轉換為四個交叉點數字相加,可快速計算100以內兩個任意整數的乘積。

《算表》將中國古代乘法表的時間提前到戰國,不僅是目前我國留存最早的數學文獻實物,經學者研究和吉尼斯世界紀錄獨立核實認證,也是目前發現的人類最早的十進位計算器。從內容發佈至今,其研究成果已經被Nature網絡版等國內外權威媒體廣泛報道。

昨天,百餘位考古文博學者參加了在清華大學舉行的發佈會。他們還受邀從春秋史、文獻學、古文字學等角度,就“清華簡”第七輯整理報告的內容展開討論。第七輯整理報告共刊佈四篇戰國簡冊,其中分量最重的一篇為記述春秋晚期吳越史事的《越公其事》,全篇共75簡,內容完具,書寫整飭。簡文敘述了越王勾踐兵敗,委屈求成,經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依次實施好農、好信、徵人、好兵、飭民的“五政”,重新崛起、最終滅吳的故事。簡文與《國語·吳語》、《越語》關係密切,應有同樣的史料來源,可見吳越盛衰是春秋晚期影響中國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也是戰國時期特別流行的故事主題。(記者 雷嘉 圖片提供/清華大學)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