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被12所世界頂級名校錄取 放棄百萬獎學金選擇沃頓

分享到:

學霸被12所世界頂級名校錄取 放棄百萬獎學金選擇沃頓

夏雨菲高中任三個社團社長。

學霸被12所世界頂級名校錄取 放棄百萬獎學金選擇沃頓

愛搞怪的夏雨菲

學霸被12所世界頂級名校錄取 放棄百萬獎學金選擇沃頓

夏雨菲自認獨特的個性和想法吸引了名校的關注。

18歲的夏雨菲是深圳中學高三學生。在很多同學還在為高考奮鬥時,她已經獲得了包括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在內的等12所世界頂級高校的錄取通知書,成為深圳中學被海外高校錄取最多的學生之一,其中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是全球最難申請的高校,比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錄取率還低。夏雨菲還是深圳獲得獎學金最多的學生,其中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給了全額獎學金,每年7萬多美元,折合人民幣超過210萬元。

全球排名第一商學院錄取了她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在全球商學院中排名第一,而夏雨菲剛被沃頓商學院錄取。記者採訪她時,她還在糾結要不要到這個如雷貫耳的商學院就讀。因為,還有一所土豪名校——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給她開出了210多萬元的全額獎學金。

夏雨菲是深圳中學首位被賓夕法尼亞大學MIT(技術管理)項目錄取的學生,該項目一年在全球招生40~50人,可以説都是這所美國頂尖大學的精英人才。

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更是精英中挑選精英。夏雨菲説,該校每年在全球只招350人,學生每年可以在不同的國家學習。“如果學生需要做研究項目,學校也會資助。阿布扎比名氣可能不比常春藤,但由於學生較少,受到的關注可能會更多。”

秘訣:跨文化溝通無障礙

夏雨菲是如何打動眾多海外名校,成為名校競相爭搶的人才呢?夏雨菲高中時曾任三個社團的社長,其中一個還是自己創辦的環保社團。她參加過美國青年物理學家錦標賽,還獲得冠軍。除了過硬的學術成績和豐富的社團活動,夏雨菲認為招生學校看中自己獨特的個性和想法。

給了她全獎的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在三月上旬邀請她到學校參加“候選者週末”,這是一個類似終面的挑選環節,學生到學校參觀、體驗學校上課,跟未來的同學交流,學校也同時考察學生是否合適在該校學習。候選者有500人,來自全球各地,説著50多種語言。在候選者週末中,她與很多“候選者”都建立了友誼,學校可能覺得她善於適應環境並包容各種文化。

儘管夏雨菲在學校期間,都埋頭做實驗和讀書,幾乎沒有涉及到商業活動,但是沃頓商學院卻錄取了她。“雖然我的課外活動很少涉及到商業,但是我有這樣的頭腦。”夏雨菲説,很多人都不相信中藥,但她卻認為中藥存在很大的市場價值。她在申請沃頓商學院的文書中提到,很多人不相信中藥,中藥的價值也大大被低估,很難推向市場。她想成立一個公司,將一些被埋沒但有效的中藥推向市場。

她建議,申請的文書自己寫,寫生活中的小細節,而不是假大空的事情。夏雨菲找了3個老師寫推薦信,其中一個是教她美國歷史的外教,她猜想外教會寫她特別喜歡跟別人吵架。“我喜歡跟別人爭論,不怕別人懟我。”熟悉的老師能寫出細節。

曾是“熊孩子”

家人認為有想法

小時候,父母為生活而奔波,將夏雨菲放到外公外婆家。夏雨菲的外公外婆在大學工作,對夏雨菲的學前教育影響至深,她對化學的癡迷正與外婆有關。夏雨菲記得,6~7歲時,自己就已經對科學感興趣。外婆投其所好,買了一本《最噁心的科學》的書籍給她。“書上都是關於痰裏面有什麼之類的奇葩科學知識。”外公和外婆都很開明,特別支持她對科學的熱愛,也沒有“不支持女生讀理科”的觀念。

夏雨菲的爸爸是一名公務員,媽媽是一名國企員工。夏雨菲説,父母都比較開明,非常尊重和支持自己,自己小時候像一個貪玩的熊孩子,而父母卻認為她有想法。“比如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化學,在家裏將媽媽的化粧品和醬油混在一起玩,他們並沒有像一般的父母認為我在調皮搗蛋,而是支持我去探索。”

母親曾效倣“孟母三遷”

夏雨菲的父母一直都非常尊重她的想法。父母為了她上學,上演現實版的“孟母三遷”。夏雨菲説,小學之前媽媽在外企工作被派駐到海外,直到小學之後一家三口才團聚。夏雨菲小學在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就讀,他們家當時住在南山區某小區。到了初中,夏雨菲就讀深圳中學初中部,父母就把家搬到了羅湖區田貝某小區。高中在深圳中學高中部上學,夏媽媽又一次搬家。夏雨菲説,“其實初中的家跟高中只隔了一條馬路,步行只要5分鐘。但是媽媽説,睡多5分鐘也好啊,所以就從天橋的那邊搬到這邊。”

夏雨菲的父母屬於虎媽貓爸的組合。夏雨菲説,爸爸就希望她開心,媽媽對其有一定的要求。例如馬上就要留學了,夏爸爸希望她學會怎麼做菜、晾衣服、擦地,偏向生活化些;而夏媽媽則希望她學習多一門外語,掌握更多的技能。

儘管夏雨菲有時對虎媽會有些怨言,但她認為媽媽為她付出了很多,也給了她很多選擇的空間。申請大學期間熬夜,媽媽煲湯給她提神並給她不少鼓勵。

因為一句話 競賽班轉入出國班

與大部分選擇出國的同學不一樣,夏雨菲選擇出國,是一個意外。夏雨菲高一下學期還不是在出國班,而是在競賽班,她還是班上的化學尖子生。

夏雨菲的化學老師是北大畢業的,老師告訴夏雨菲,北大化學系畢業生要麼當老師,要麼進實驗室做實驗。“我是一個很喜歡寫作的人,喜歡想像,要我天天去測試電池,肯定要瘋掉了。”於是,夏雨菲開始打起退堂鼓,想到出國留學這個方向。

儘管心動,但夏雨菲“改換門庭”並非一帆風順。當她將想法跟父母溝通時,父親投了支持票,而媽媽卻有些猶豫,她的班主任也反對她轉入出國班。爭議一直到轉入出國班申請上交的最後一天才勉強達成共識。夏雨菲説,當時心裏一團亂麻,交完還後悔了。班主任找她談話,勸她把申請拿回來。不過,最後她還是選擇了出國。“爸爸特別支持我,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在收穫了12家境外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後,夏雨菲説,轉入出國班真是無比正確的選擇。(記者周偉良 圖/由受訪者提供)

決定:放棄兩百多萬元獎學金

近日,夏雨菲接受記者回訪時表示,將會選擇賓大沃頓商學院。這意味著,她將放棄210多萬元的全額獎學金。夏雨菲説,她諮詢過許多賓大的學長學姐,都勸她選擇沃頓商學院。

放棄210多萬元的全獎,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夏雨菲説,去沃頓也是一種投資,現在支付學費,以後還可以賺回來。“其實阿布扎比也很好,但是國內的名氣遠遠不如沃頓商學院。”

錄取夏雨菲的學校

1.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美國排名第八,商學院全球第一)

2.西北大學(4000美元獎學金)(美國排名12)

3.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美國排名19)

4.卡耐基梅隆大學(美國排名24)

5.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排名24)

6.弗吉尼亞大學(美國排名24)

7.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美國排名27)

8.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美國排名30)

9.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獎學金77934美元/年)(美國排名36)

10.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美國排名37)

11.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美國排名44)

12.中國香港大學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