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青春,你對“年輕”有何忠告?

分享到: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于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1915年《新青年》發刊詞中的這句話,走過一個多世紀仍被傳頌。

你的青春歲月是怎樣度過的?有哪些難忘的經歷?對於現在的年輕人又想説些什麼?“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來自不同職業、不同年齡段的“過來人”與中新網記者分享了自己的青春記憶。

追憶青春,你對“年輕”有何忠告?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劉海鷹 受訪者供圖

“給自己一些壓力,精神和肉體上的苦都要吃得了”

——劉海鷹,53歲,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主任

回憶起當年的求學經歷,拿了30多年手術刀的劉海鷹依舊感慨頗多。

童年時為補貼家用糊火柴盒、大學期間去工地打工掙取學費……年少時經歷的艱辛令劉海鷹記憶猶新。

大學畢業後,原本成績優異的他因種種原因沒能進入心儀的外科,而是被分配到一所地方醫院的腫瘤內科。但他卻沒有放棄理想,第二年主動申請下鄉鍛鍊,因為,在那裏,他有機會接觸到外科手術。

“工作的地方是山區,沒有水電,晚上看書都要點蠟。”劉海鷹在這樣的環境裏度過了一年時光,白天工作,晚上準備考研到後半夜。一年後,他考入了北京醫科大學研究生院。

博士畢業後,劉海鷹進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科工作。然而,站上夢寐以求的手術臺也並非易事。因為皮膚對當時消毒用的刷手液過敏,他的手出現潰爛,每次傷口被酒精沖刷時都要忍受鑽心的痛。但越是這樣他越珍惜每次上手術臺的機會。

1995年,劉海鷹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布勞恩獎學金的外科醫生,赴德學習。回國後,他組建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脊柱外科,這也是中國最早的脊柱外科團隊。3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已做過近萬例手術。

他説,如果當年沒有經受精神與肉體上的痛苦,也不會有現在的感悟和成績。

如今,劉海鷹也在帶研究生,其中不少是90後年輕人。他常感嘆,這些孩子無論是知識面還是領悟力都比他年輕時強,但也少了些吃苦精神。

“年輕人還是要給自己一些壓力,精神和肉體上的苦都要吃得了,正是逆境在塑造一個人。”劉海鷹説。

“要多去泡圖書館,利用好大學時光”

——李風,74歲,北京某高校退休教師

74歲的李風(化名)是新中國第一代大學生,1965年大學畢業後就被分配在邊疆工作,度過了15年漫長歲月。因為經歷了特殊年代,這期間他的專業一度被荒廢。

1978年,研究生恢復招生,當時已經結婚生子的他決定重拾專業,報考研究生。

“為了準備考試,每天復習到淩晨三四點,七點再準時起床工作。沒有復習材料,就托同學寄來書本,那時,但凡能找到的和專業有關的書都被我看完了。”李風回憶。

1980年,37歲的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攻讀碩士學位時,李風依舊廢寢忘食,他説:“那時沒有網絡和電視,課餘時間幾乎全在圖書館度過,有時候一泡就是一整天,天黑才出來。”

留校任教的30多年時間裏,李風一直和大學生打交道,他帶過多少學生已經數不過來了。在他眼裏,如今的孩子學習條件好了,但也懶了不少。

“在大學的學習時光很寶貴,是打基礎的關鍵,要多去泡圖書館,利用好大學時光。”李風説。

追憶青春,你對“年輕”有何忠告?

61歲的售貨員張志國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我們那代人最大優點是踏實,這代人多了些浮躁

——張志國,61歲,北京永安路百貨商場售貨員

1976年插隊返城後,張志國就進入北京永安路百貨商場當起一名售貨員,退休後接受返聘的他,至今已經站了41年櫃檯。

談到自己的青春歲月,他笑稱:“我們這代人太老套了,總是跳不出自己的圈子,不像現在的年輕人,朝氣蓬勃、有理想!”

在張志國看來,如今的80後、90後是“有野心、有闖勁兒”的一代,不像自己當年一樣做事謹小慎微,不過這代人也多了些浮躁。

“我們那代人最大的優點是老實、踏實,不那麼狂,過日子也比較節儉。”張志國説,因為曾在農村吃過苦,當初返城時格外珍惜工作機會,所以想踏踏實實地幹好。

但張志國對年輕人的未來十分樂觀,他説:“年輕人比我們有想法,希望比我們幹得好!”

追憶青春,你對“年輕”有何忠告?

常洪霞給記者介紹車隊歷史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任何崗位幹好了都能出成績”

——常洪霞,39歲,北京公交集團1路公交車駕駛員

“我從小就覺得開公交車是一件特別威風的事情,特別是女司機,英姿颯爽!”1978年出生的常洪霞已經當了16年公交司機,回想起當初的職業選擇,她至今用“明智”來評價。

1995年,職高畢業的常洪霞當上了一名公交售票員,5年後,一心想當駕駛員的她通過努力考取了駕照,並在第二年如願握上方向盤。

回憶剛參加工作時的情景,常洪霞用一個“苦”字來形容。

“以前我們的公交車是老式車,密閉性不好、透風,到了冬天,跑一天下來,人都凍僵了。”常洪霞説,那時一到冬天就會用塑膠布把腳裹上,然後再穿襪子,她冬天的鞋都要比平時買大兩號。

即便現在,常洪霞工作時也經常不能按點吃飯,有時為了不上廁所,連水都不敢多喝一口,但她卻從來沒想過換工作。

常洪霞説,現在不少比她年輕的孩子認為,公交司機或乘務員不是一份光鮮亮麗的工作,但她卻認為,任何崗位幹好了都能出成績。

2010年,常洪霞參加北京市舉辦的第一屆大客車專業技能比賽,從80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九名的好成績,是前十名種唯一的女選手。

她總結説:“人要有不服輸的勁兒,認準一件事,把它幹好!”(記者 張尼)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