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成都違規辦學被查 公司稱配合監管經營不受影響

分享到:

“公司將積極配合政府的監管行動。截至目前,公司在成都共計有19個教學點,但其他教學點並沒有受到影響。”5月16日,作為學而思在美國的上市主體,好未來(TAL.N)有關人士回應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問詢時表示“成都教學點僅佔公司全部教學點很小的一部分,對公司經營不會産生什麼影響。”

據消息稱,近日,成都教育局對9個學而思教學點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整治,成都市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等五個區分別對整治結果進行了通報。在各區的通報顯示中,有四個學而思教學點存未經教育行政部門的行政許可擅自招生、違規辦學,2個學而思培訓學校存在籌設期間擅自招生,學而思教學點的其他違規行為還包括:委託或變相委託其它主體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或培訓班;舉辦、承辦或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非政府部門舉辦或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競賽、考級或活動;消防相關問題。

受此消息影響,美國時間5月15日當天,公司股票開盤重跌,僅半個小時的交易量就超過過去10天均量的一半以上。截至終盤,公司股票報收120.78美元,全天重挫5.62%。公司總市值也跌破百億美元大關,報99.39億美元。

不過,自2013年5月起,公司股票上市以來最高累計漲幅已逾10倍。就在5月12日,公司股價最高衝至128美元,總市值突破百億美元。

北京時間5月16日晚,好未來以119.77美元順勢低開之後,股價便開始回升。截至晚間10點左右,公司股票最高時反彈至123.75美元,上漲逾2%,總市值也重回百億美元以上。

上述好未來有關人士還稱,就事態發展公司將進一步進行觀察,暫時不會發佈澄清公告。“實際上,在國家今年發佈的民促法出臺前,民辦培訓機構都是沒有下發資質的。公司已經第一時間申請了,估計很快就會有結果了。”該人士透露。“一旦放開審批的話,公司應該是排名靠前的。”

高速增長期

作為中國領先的課外輔導機構,好未來的主營業務為 K-12 教育的課後輔導。旗下學而思可謂是火遍大江南北,學位“一號難求”。

而其受熱捧程度也直觀地反映到了公司的利潤數據上。

好未來發佈的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2017財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經審計財務報告顯示,第四財季營收為3.163億美元,同比增長80.7%;歸屬於好未來的凈利潤從上年同期的1090萬美元增長到3220萬美元,同比增幅高達196.3%。

就全年業績而言,公司全年凈收入從上年的6.199億美元增長到10.431億美元,增幅為68.3%;歸屬於好未來的凈利潤從上年的1.029億美元增長到1.148億美元,增幅為11.6%。歸屬於好未來的非美國會計準則凈利潤(不考慮股權激勵費用)從上年的1.287億美元增長到1.509億美元,增幅為17.2%。

而在利潤暴增的背後,是越來越多報讀的學生。

其財報數據顯示,公司總學生人次從2016財年的約230.9830萬人次增長到2017財年的約393.4720萬人次,同比大增70.3%。截至2017年2月28 日止三個月,僅2017 財年第四季度公司註冊學生數已達133.6萬人,同比增長近七成。

與此同時,好未來也在全國抓緊“跑馬圈地”。財報顯示,好未來在30個城市共設有507個教學中心,較前一年度下設于25個城市的363個教學中心相比,公司新進駐5個城市,新增144個教學中心。

統計表明,2013-2017財年,由於小班及線上課程報名學生人數的增長,公司招收學生人數實現年複合增長率達48.2%。

在好未來的三大業務板塊中,分別包括家教1對1、小班授課及線上課程三種模式。相比之下,2017年財年,小班收入(主要是培優小班)比重83-86%,一對一收入比重在9%-13%,在線教育收入比重4%-5%。

中泰證券分析師鞠興海在其研報中稱,公司財報顯示,好未來不僅仍能在核心城市(前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實現培優收入100%以上(人民幣計價)的增長,多個新進入城市也表現亮眼,培優收入實現三位數的收入增長,非前五大城市培優收入貢獻比重提升。

K12教育存在供需缺口

儘管學而思增長迅猛,但市場認為其增長空間或仍可持續。

廣發證券分析師歐亞菲在其研報中表示,中國追求高等教育的需求很旺盛。可以説,高考是K12教育培訓的核心,一切需求都由其衍生。加之,近年的教育政策縮減了城市的教育供給,形成了供需的缺口。K12 教育培訓行業門檻較低,集中度不高,大型機構由於擁有系統的教研能力和內容積累,具有較大的競爭優勢。

歐亞菲認為,好未來的學習中心只進入了30個城市,仍有較多的城市等待開拓。從滲透率來看,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城市滲透率較高,其他城市滲透率仍然很低。大量的低滲透率城市意味著未來的增速得以保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則了解到,在公司此前舉行的業績交流會上,有關負責人透露,在2017財年,公司産能擴張超過70%,在包括2018財年在內的未來3年內,預計增長速度將會在30%-50%。

對於擴張速度,上述負責人表示,産能擴張僅和市場需求相關,公司並不是為了擴大營業收入而一味地擴張産能,有一系列 KPI 考核目標來控制資本開支擴張速度。“今年,公司尤其注重産能的擴張是否能與教師招聘及新技術發展配套。”

針對公司之前提出最大線下覆蓋城市數目為40個的説法,上述好未來相關人士表示,若公司僅採用線下模式,則僅能滲透中國前40個城市。但在過去幾年,公司在積極探索新的技術,如目前在深圳等使用的學而思的在線技術。

“雙教師模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模式,這種模式具有很大的潛力。技術+互聯網的應用使得我們有可能滲透至更多的城市。”上述負責人稱。“我們目前僅覆蓋了30所城市,而且其中的大部分僅有不到 10個線下學習中心,還有較大的挖掘潛力。公司的重點不是覆蓋更多的城市,而是在已經進駐的城市中進行更加完善的發展。”

該人士還表示,過去每 2-3 年,公司都會有一次課程價格的上漲。 2017財年,公司在8個城市提高了課程價格,2018財年將在6-7 所城市提高價格。“不過,價格的提升與教室利用率沒有太大的關聯。從目前的觀察來看,即使有提價,我們的教室利用率還是維持在穩定的水準。”該負責人如是説。(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