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被責令整改股價大跌 背後的市場該怎麼治

分享到:

學而思被責令整改股價大跌 背後的市場該怎麼治

資料圖片。

“學而思”背後的市場該怎麼治?

上週末,成都市教育局責成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對所在區域“學而思”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進行了整治,被責令整改的“學而思”教學點共有9個。整改期間,這些教學點將暫停招生或教學。據報道,相關教學點的違規行為包括:籌設期間擅自招生;未取得相關辦學許可;委託或變相委託其它主體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或培訓班;舉辦、承辦或組織中小學生參加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競賽、考級或活動;消防問題等。

相關消息一經發佈,“學而思”在美國上市的股票“好未來”週一開盤時大跌,當天最高跌幅一度超過7.1%。而在國內,不少網民紛紛拍手叫好。一家“影子教育”企業能引發如此大的市場反應,足見課外教輔産業在中國的影響力何其巨大。成都教育部門出手整治後,不少城市的輿論開始對當地教育部門表現出了相關的期待。國人對某些教輔機構的痛恨之情,也由此可見一斑。

教輔機構本無原罪,作為企業,教輔機構也是靠市場吃飯。人們痛恨某些教輔機構,很多時候是對其背後的教育不公感到焦慮和不滿。比如説,為了拼成績,家長們要額外承擔高額的補課費,孩子們則要犧牲課餘時間,疲於奔命。這樣的話,對沒錢補課,或不願意補課的孩子,就是明顯的不公平。而這背後,則是義務教育階段的某些知名中小學校在製造不公平,它們在招生時違反教育部門的政策規定,暗中“掐尖”,委託知名教輔機構組織“秘考”。正是知名學校違規招生,才導致了教輔機構違規辦學。最近,廣州市教育部門就對違規招生的8所學校進行了扣減招生計劃等處罰措施,對個別教輔機構進行了約談。這一案例放在全國背景下,不過是違規招生的一個縮影。

當然,人們都會認為,出現這些情況主要還是中高考的指揮棒在發揮作用,只要改變唯分數是舉的應試模式,問題便迎刃而解。這種見解固然有其道理,但過於理想化、簡單化。以中國之大,人口之複雜,要徹底改變應試模式,絕非短期之功。比如説,中高考不看分數看什麼?推行素質教育能杜絕弄虛作假和課外輔導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如果沒有理想答案,教育改革就無法立竿見影。

短期來看,要緩解補課給少年兒童及其家長帶來的負擔,當務之急還是要嚴厲執法,維護好現行教育政策。其一,像成都與廣州的教育部門一樣,嚴肅處理違規招生、辦學的學校和“影子學校”,壓縮“秘考”“考級”等畸形市場;其二,加快推進義務教育資源均衡化,壓縮“掐尖”“擇校”等畸形市場。只要職能部門對違法違規者不護短、不縱容,積極作為,執法必嚴,教輔産業就難以瘋狂,從而逐漸回歸理性的辦學軌道。當然,治本之策,仍離不開教育改革這一宏大命題。(來源:信息時報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