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被停了 孩子們卻停不下來

分享到:

5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根據群眾舉報,責成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對所在區域的學而思教學點進行整改,其中9個校區停止招收新生,4個校區停止教學和招生。懲罰的理由多數是“該點位未取得我區教育行政部門的行政許可,屬於擅自辦學”,只有金牛區搬出了消防設施不合格的理由。

學而思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社會爭議,主要原因是它的影響越來越大,市值越來越高,與城市中産家庭的教育問題捆綁得越來越緊。如果學而思不是如此成功,也不會讓家長和相關部門如此關注。

學而思被整頓,應排除民意裹挾的可能。它擊中了人們的痛點,滿足了人們的剛需,然而,被整頓擺在臺面上的原因卻並不關係到教育理念。

我當然不是來同情學而思的,學而思矗立於瘋狂民意的風口,在過去幾年收穫了爆髮式增長。公眾瘋狂的需求,滋養了學而思,當人們醒悟到這種瘋狂後,又調轉槍口,這正是中國社會成功與失敗定律的體現。

學而思的瘋狂以應試教育為宏觀背景。一考定終身——這一錯誤但一時難以扭轉的觀念——把大學以前的學習都簡化成對高考的準備或預演。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恐懼中,家長們懵懂地意識到,必須對抗不公平的優質教育資源分配格局,學而思在某種程度上成了他們的救命稻草。

在這些將教育成就窄化為高考,將教育本身理解為教育投資的家長們看來,學而思成了一種低投入、高産出的模式。越來越多的家長髮現,通過學而思的奧數培訓、超前教育、課外輔導,孩子成績上去了,變得自信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於是,學而思開始瘋狂收割各個家庭,學而思的病毒開始“勒索”家長。“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開始變成了“不上學而思孩子就會輸在起跑線上”。這些認可學而思的家長想不到的是,當參與者到達一定規模,除了費錢、費時、費精力,自己的孩子並沒有“暗度陳倉”。

在廣州,我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兩個小學同班同學瞞著對方去補習,卻在學而思碰到了,雙方都很氣憤,指責對方欺騙自己。舉報學而思的家長也許就來自這种家庭,他們試圖“偷襲”,不想卻未達目的,這氣除了撒在學而思,還能在什麼上面?

這是一場很難停下來的遊戲。學而思也許會因整頓元氣大傷,但新的“學優思”“學而精”之類的機構,很快又會取而代之。學而思有千般錯,但它只是一劑假藥。得病的是我們的教育體系,只毀假藥,疾病不會自動痊癒。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