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叫停學而思招生 或與小升初黑幕有關

分享到:

成都暫停學而思學校九個校區的招生,整治力度之大,在地方政府中尚屬首次。學而思遭喊停,或與此前當地一項被用作擇校選拔依據的數學競賽泄題的風波有關。

成都叫停學而思招生 或與小升初黑幕有關

課外培訓“大拿”學而思又陷風波。其在成都的九個校區近日被當地政府責令整改,在完成整改前,停止招生或教學。視覺中國

課外培訓“大拿”學而思又陷風波。其在成都的九個校區近日被當地政府責令整改,在完成整改前,停止招生或教學。

5月12日,根據“群眾舉報”,成都市教育局責成錦江區、青羊區、武侯區、成華區、金牛區五區對其轄區內的九所學而思校區的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整治,並在各區官網上進行通報。

成都此次的整治力度甚重。公開資料顯示,成都學而思學校共有十一個校區,分佈在該市六個區。被要求整改的學而思校區接近全數。

財新記者在相關通報上看到,金牛區政府對轄區內三個學而思校區給出了“嚴禁委託或變相委託其他主體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考試或培訓班”“嚴禁舉辦、承辦或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非政府部門認可的各類競賽、考試或活動”的整改意見。類似規定可在四川省教育廳近幾年發佈的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管理文件中發現。

此外,還有幾個學而思校區因“擅自招生”的違規辦學行為被處罰。成華區教育局政策法規科科長張志紅在接受《華西都市報》採訪時解釋, “擅自招生”指有校區尚未交齊辦學資質所需的全部材料,就“提前招生”。

面對教育局的處罰,成都學而思學校5月14日在官方微信上作出回應,稱會按要求對相關教學點進行整改,在整改期間,暫停舉行新的“招新測試”工作,其中青羊區成勘院教學點已按要求暫停教學。

值得注意的是,被責令整改的消息傳出後,學而思母企好未來(TAL)在美上市股開盤股價出現下跌。財新記者發現,5月15日,該股開盤報價125.98美元,收盤報價120.78美元,但上一個交易日5月12日的收盤報價為127.97美元,跌幅達5.62%。

整改或與“華杯賽”泄題有關

成都某培訓機構教師柴銘(化名)告訴財新記者,此次成都學而思被大規模責令停止招生,或與此前被曝出的成都“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以下簡稱“華杯賽”)泄題風波有關。

今年3月11日,第22屆成都賽區“華杯賽”筆試決賽舉行,但被曝出疑似泄題。隨後,《成都商報》發佈調查,泄題源頭直指“學而思”“盛世英才”等培訓機構。

“華杯賽”是一項全國性數學競賽賽事,一度被多地作為小升初的入學選拔依據使用。儘管近年屢被禁止與升學掛鉤,但仍有部分學校認可其效力。在成都,其承辦方曾為成都市青少年宮,但在2015年11月後,該賽事改由其組建的成都“管委會”舉辦。管委會成員單位中就包括成都學而思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等民間機構,因此頻繁引發“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爭議。

公開數據顯示,在2017年“華杯賽”成都賽區331個一等獎中,學而思和另一“華杯賽”成員單位——培訓機構盛世英才的學員佔比超過71%。

據《成都商報》記者調查,多位在上述兩個培訓機構參加過奧數培訓的學生表示,他們確在考前做過“(跟考試題目)非常類似的題”,還有個別老師曾要求哪怕死記硬背也要把答案記住。

成都學而思學校涉嫌泄題的爭議並非孤例。2016年3月的華杯賽決賽後,也有成都小學高年組的考生反應,考卷裏一道分值15分的解答題“在輔導資料上見過”。《成都商報》報道,這本輔導資料的作者學而思老師周春荔是“華杯賽”主試委員會委員之一。

柴銘認為,如果真有漏題情況發生,“就是不公平競爭”,“被舉報是正常的”。他告訴財新記者,目前成都的培訓機構在招生模式和培訓方式上差別並不大,主要差距“在規模上”。然而,成都的學而思學校“仗著規模大”,公開舉辦學而思杯等競賽,違背了官方“禁止民辦學校委託培訓機構舉辦推優考試”的規定,而“其他機構就不敢”,“也沒這個資格”。

柴銘還稱,在學而思一對一課程中,兩個小時的學費高達八百元,而一般其他的機構價格水準為“兩百元一小時”。他表示,“如果真的有漏題,家長打破頭也要進(學而思)”。

成都抑制擇校熱:現實與紙面衝突

“華杯賽”在成都長期受到熱捧。據成都媒體報道,在最近一次的比賽,成都有近萬名小學生參賽。而此前,“華杯賽”考試當天考場路段曾出現車輛“達萬輛之多”的盛況。

熱捧背後是這一賽事與成都小升初擇校一度甚密的關係。《成都商報》2017年4月的報道稱,成都部分名校出現不成文的規定,若學生拿了“華杯賽”的獎,小升初可免試或減少考試環節。

在成都小升初家長圈,多年來流傳著“華杯賽”和另一賽事“四川省小學數學競賽決賽”(被稱為“國奧賽” )的證書等級對應的成都中學的擇校條件,其中也包括知名的公辦中學,“華奧雙證是保證” 。

然而,近年來,成都家長的擇校衝動不斷受到官方政策的衝擊。2014年,該市在招生政策中嚴禁公辦初中以各種名目設立的重點班、實驗班、創新班等,以抑制公辦初中的擇校熱。2015年,成都要求擇校生比例控制在10%以下,並提出目標,2017年不得超過5%。

在該市公佈的公開數據中,義務教育段擇校率逐年下降,2013年為9.1%,到2016年,已下降至4.14%。

2017年該市再頒新政,規定初中擇校入學學生畢業時,不能享受省二級及以上示範性普通高中指標到校生政策(指將重點高中招生名額分解到區域內的所有初中,使每個初中的尖子生都有機會進入重點高中)。

公辦初中的擇校空間逐年收緊,使成都小學畢業生報考民辦初中的風潮逐年興盛。一位成都公辦中學教師告訴財新記者,成都的民辦中學“擇校熱”,一方面歸因于成都嚴令小升初須在“戶籍所在地”參加公辦初中劃片入學,也因為成都的民辦初中辦學歷史久,優勢明顯,“雖然學費高,但也受家長認可”。據財新記者了解,成都受青睞的民辦初中,學費多在三四萬左右。

在成都,民辦初中聚累生源的優勢已經顯現。上述教師告訴財新記者,因為民辦初中選拔生源標準逐漸走高,擇校壓力傳導下,成都中小學生“培訓熱”加劇,學業訓練強度愈發加大。

此外,民辦初中招生在暗處以“華杯賽”和“國奧賽” 為選拔依據,也是課外培訓難以降溫的重要原因。財新記者在成都民辦初中西川中學2016年的招生計劃中發現,其將“省數學會舉辦的奧賽一、二等獎或華賽一、二等獎獲得者”列為報名條件之一。

然而,早在2015年,成都即在紙面上作出要求,嚴禁民辦學校將“奧賽”“華賽”成績與招生掛鉤。但成都家長的擇校衝動難抑,2016年的“國奧賽”舉行當日,考場周圍依舊出現因參加考生太多,道路嚴重擁堵的情況。

輿論漩渦中的“學而思”

近年來,“學而思”頻繁陷入輿論漩渦。

2016年底,杭州《都市快報》對“瘋狂學而思”的報道引發廣泛的社會爭論。對於“學而思”,公眾意見呈現巨大分歧——有聲音指,以該機構為代表的課外培訓綁架了中國的教育,加劇了中國學生的課外負擔。但也有聲音認為,課外培訓回應的是學生家長的實際需求,在課外培訓市場,“學而思”尚屬規範。

今年4月底,兩則關於“學而思”的消息再度引發輿論熱議。一是其發起集讚換代金券的活動,因家長廣泛參與而引發“刷屏”現象。二是學而思母體好未來公佈的2017財年財務報告顯示,該財年好未來營收10.43億美元,同比增長68.3%。關於培訓機構用資本綁架教育的討論隨之再度泛起。

“教育絕對不能為資本左右,決不能被資本綁架。”在今年2月的上海兩會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公開指責,一些課外培訓不符合教育規律,讓孩子比大人還辛苦,例如有三年級孩子就要學習初中的內容。在一把手作出“上海培訓市場要凈化,不凈化是不行的”表態後,上海開始整頓課外培訓市場。

但一位上海教育界人士告訴財新記者,將學生學習負擔過重的板子打向培訓機構並不合理,上海課外培訓熱的癥結在於中小學生想升入民辦中小學的擇校需求。

以“學而思”為代表的課外培訓機構是否該為中國學生學習負擔過重負責?有學者認為,中國中小學生課外培訓負擔重,實是公辦學校長年實行“減負”政策,降低學業要求的政策結果,導致公辦學校剝離的應試訓練,轉移到了民辦學校和課外培訓機構。

復旦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陸一近日在《中國青年報》的撰文可提供參照。其在撰文中指出,日本基礎教育階段在實行了30年“寬鬆教育”後,出現系列副作用,日本政府因此進行反思。該政策從1976年開始實行,以緩解學生學業壓力為訴求,包括降低教學大綱的標準(縮減課本)、減少規定學時和公立學校去重點化等措施。

在實行了30年“寬鬆教育”後,日本卻出現公立學校“瘦弱”,私營辦學機構“肥滿”的現象。整個社會的教育供給也被改變,日本中産家庭“若在子女教育上要求上進”,必須對抗“經濟負擔、選擇焦慮和全家被裹挾參與孩子應試”等“三座大山”。

整改或與“華杯賽”泄題有關

成都某培訓機構教師柴銘(化名)告訴財新記者,此次成都學而思被大規模責令停止招生,或與此前被曝出的成都“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以下簡稱“華杯賽”)泄題風波有關。今年3月11日,第22屆成都賽區“華杯賽”筆試決賽舉行,但被曝出疑似泄題。隨後,《成都商報》發佈調查,泄題源頭直指“學而思”“盛世英才”等培訓機構。“華杯賽”是一項全國性數學競賽賽事,一度被多地作為小升初的入學選拔依據使用。儘管近年屢被禁止與升學掛鉤,但仍有部分學校認可其效力。在成都,其承辦方曾為成都市青少年宮,但在2015年11月後,該賽事改由其組建的成都“管委會”舉辦。管委會成員單位中就包括成都學而思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等民間機構,因此頻繁引發“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爭議。公開數據顯示,在2017年“華杯賽”成都賽區331個一等獎中,學而思和另一“華杯賽”成員單位——培訓機構盛世英才的學員佔比超過71%。據《成都商報》記者調查,多位在上述兩個培訓機構參加過奧數培訓的學生表示,他們確在考前做過“(跟考試題目)非常類似的題”,還有個別老師曾要求哪怕死記硬背也要把答案記住。 對於泄題爭議,成都學而思學校在4月13日在官方微信中進行回應,稱除組委會發佈的公開的復習資料外,從未在考試前獲得過華杯賽相關考題。且作為參賽單位之一,一直致力於維護考試的公平和公正。成都學而思學校涉嫌泄題的爭議並非孤例。2016年3月的華杯賽決賽後,也有成都小學高年組的考生反應,考卷裏一道分值15分的解答題“在輔導資料上見過”。《成都商報》報道,這本輔導資料的作者學而思老師周春荔是“華杯賽”主試委員會委員之一。柴銘認為,如果真有漏題情況發生,“就是不公平競爭”,“被舉報是正常的”。他告訴財新記者,目前成都的培訓機構在招生模式和培訓方式上差別並不大,主要差距“在規模上”。然而,成都的學而思學校“仗著規模大”,公開舉辦學而思杯等競賽,違背了官方“禁止民辦學校委託培訓機構舉辦推優考試”的規定,而“其他機構就不敢”,“也沒這個資格”。柴銘還稱,在學而思一對一課程中,兩個小時的學費高達八百元,而一般其他的機構價格水準為“兩百元一小時”。他表示,“如果真的有漏題,家長打破頭也要進(學而思)”。(來源:記者 陳少遠 實習記者 蔡家欣)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