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學而思被整治引發關注 民辦教培機構將戴緊箍

分享到:

成都“學而思”被整治引發關注,新民辦教育促進法出臺將加強管理。

民辦教培機構將戴“緊箍”

成都學而思被整治引發關注 民辦教培機構將戴緊箍

“學而思”廣州某教學點,下課的小朋友透過門窗看室內上課的情況。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喬軍偉 攝

日前,成都“學而思”9個教學點被教育部門整治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在家長中也引發熱烈討論。在廣州,一些教育培訓機構從業者也擔憂教育部門是否會開展整頓。此前,廣州市教育局發佈公告稱,將對借“開放日”名義組織小升初隨堂答題考試、秘密組織學生進行小升初摸查考試、委託培訓機構組織小升初摸查考試、以學生參加培訓機構測試排名作為小升初錄取依據等涉嫌違規招生的行為進行核查。

事件:成都“學而思”9個教學點被整治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發佈通告稱,根據群眾舉報,市教育局責成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對所在區域“學而思”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整治,整治結果在其門戶網站上予以通告,同時公佈了民辦學校(培訓機構)規範辦學行為監督電話,歡迎廣大市民監督。

根據各區通報的內容,“學而思”共涉及以下幾項問題:未取得教育行政部門的行政許可擅自招生的違規辦學行為;委託或變相委託其他主體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或培訓班;舉辦、承辦或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非政府部門舉辦或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各類競賽、考級或活動;消防相關問題。

成都市各區教育局對“學而思”培訓機構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所涉教學點在整改期間立即停止招生和教學,在取得相關許可手續後才能開展相關教學活動。對此,成都“學而思”方面回應稱將迅速整改。整改期間,整改中的教學點暫停舉行新的招新測試工作,青羊區成勘院教學點已按要求暫停教學,將在整改完畢後恢復,其他教學點仍按已有課程計劃正常上課。

廣州:有培訓機構擔心“殃及池魚”

儘管此次整改發生在成都,但在廣州許多培訓機構和家長中也引發了震動。支持和反對補習培優的家長再度“開撕”。一些培訓機構則擔心此事會引發各地教育部門對教育培訓機構的重拳整頓,從而“殃及池魚”。

一家培訓機構負責人擔憂地詢問:“我們其實是做素質教育的,但也有培優方面的項目,會被打擊嗎?”5月14日,廣州市教育局發佈公告稱,根據媒體、網絡反映,有些學校涉嫌違規招生,如借“開放日”名義組織小升初隨堂答題考試、秘密組織學生進行小升初摸查考試、委託培訓機構組織小升初摸查考試、以學生參加培訓機構測試排名作為小升初錄取依據等,這些行為均屬於違規招生行為。據此,廣州市教育局再次要求各區教育局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規範招生行為,對涉嫌違規招生行為進行核查,如情況屬實,由各區教育局予以嚴肅處理,歡迎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對廣州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行為進行監督,也歡迎市民群眾積極舉報違規招生行為,並提供有效投訴信息。

變革:9月起辦學資質管理將更嚴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修改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第66條規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的經營性的民辦培訓機構的管理辦法,由國務院另行規定。”目前,一些教育培訓機構只在工商部門登記,沒有拿辦學許可證,一些比較大型的教育培訓機構則會在屬地教育部門備案登記。修訂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刪除了第66條的規定,這意味著教培機構不能再簡單註冊成教育諮詢公司或教育科技公司。民辦機構應先向教育局申請辦學許可證,取得辦學許可證後,營利性機構向工商局申請登記為公司,非營利性機構向民政局申請登記為民辦非企業法人。

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省、廣州市對於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的具體實施細則仍在討論中。一名培訓行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了教培機構同時受教育局和工商局監管,而且必須取得辦學許可證,也就是説,在9月1日之後,機構無證辦學的風險將增大很多。

轉型:有補習機構開始涉足體育

在人們對補習班、培優機構的爭論不絕於耳之時,廣州某教育輔導機構宣佈,將推出包括足球、羽毛球、棋類、田徑類在內的體育項目,進行多元化轉型嘗試。記者獲悉,此次該機構主要是以合作的方式,與廣東明星足球俱樂部、東湖棋院等開展合作,後者將在師資、場地等方面給予支持。

華師附中朱子平校長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不反對社會上的教育輔導機構,而是希望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要各司其職。輔導機構要做的不是代替學校,而是彌補學校教育在個性化方面的短板。同時,教育輔導機構的主攻方向不應該是學科,而是綜合實踐活動、體育鍛鍊活動等,例如培養孩子如何適應社會、了解社會發展規律、如何養成堅毅的品格等。

家長觀點PK

在校“吃不飽”只能去培優

家長徐女士表示,對於各科學有餘力的孩子來説,公辦學校的課程確實無法滿足他們。“老師也不能開小灶,一旦收錢就是有償補課,即使家長自願也不行。怎麼辦呢?只能送到各種培優機構。”徐女士説,希望能給各科有特長的孩子一個“用武之地”,也解放那些對奧數、奧英沒有興趣的孩子。“學校裏要有大量可供不同興趣、天賦與特長的學生選擇的課程。有了選擇之後,學生才能積極主動地選擇自己真正想學的東西,從而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專注于自己熱愛的事物。不是被動地學習,而是主動地全情投入。”徐女士説。

家長應該有定力

家長劉先生認為,其實是很多家長自己太焦慮,卻把“鍋”甩給學校。培訓機構裏的許多孩子,有很多是因為受到了來自同伴的壓力,跟風自己要求去學或被家長送去學的。“我的孩子就是中等的學生,我認為他在學校裏受到的教育是完全足夠的。可現在很多跟我家孩子一樣的小朋友,被裹挾著去參加各種培訓班,這不能説是公辦學校沒有做到位導致的。”劉先生説,“現在的教育生態是全民補習、全民培優,好的、差的、中間的,一大批孩子往各種機構涌,家長在指責教育部門的同時,難道不應該反思自身原因嗎?”劉先生説。(記者 劉曉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