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遭遇“整治風暴” 校外教輔市場亟待規範

分享到: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對“學而思”這個名字,可能不少學生家長都不陌生,它是一家校外培訓輔導機構,背後還有一家市值超百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好未來教育集團。然而,學而思正在遭遇一場來自監管部門的整治風暴。

整改教學點 暫停招新測試

成都教育局日前發佈通告稱,成都地區學而思培訓機構存在“違規辦學”、“擅自招生”、“舉辦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各類競賽、考級或活動”等行為,將依法進行整治,共涉及學而思教學點9個。

對此,學而思總校校長楊付光接受經濟之聲採訪表示,個別教學點確實存在違規招生的情況,將堅決落實要求、迅速安排整改,個別教學點已經暫停招新測試。

全民奧數的“始作俑者”?

資料顯示,2003年學而思第一個教學班在北京開辦,同年奧數網上線運營。學而思也被認為是全民奧數的始作俑者。一位學生家長説,很多學校都認可學而思的成績,從而引發攀比之風,孩子和家長都深受其累。

比如,始創于1986年的“華羅庚金盃少年數學邀請賽”,是全國性的數學競賽活動。很多地方的學校有不成文的規定,如果學生拿了“華杯賽”的名次,小升初時可以免試或減少考試環節升入知名中學。不過,有媒體報道,在今年3月舉辦的“華杯賽”成都賽區的比賽中,學而思存在漏題的嫌疑。但學而思方面否認了這個説法。

在資本市場上,這次整改風暴的影響已經顯現。好未來教育集團在美股上市以來,股價漲幅一度超過10倍,目前市值已經突破100億美元。但受到整改消息的影響,“好未來”股價近日出現了最高5%的跌幅。

校外教輔市場亟待規範

學而思存在違規辦學的情況,可能並非個案。律師表示,目前很多機構在工商註冊信息中寫的是“教育諮詢”,做的卻是教育培訓,屬於超範圍經營,但由於諮詢和培訓沒有明確的司法界定,加之教育諮詢公司數量多,監管存在一定難度。

去年11月,《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正案》獲審議通過,並將於今年9月1日生效實施。業內專家認為,民辦教育機構存在野蠻生長的歷史問題,隨著法律的不斷完善,監管形成合力,行業準入門檻將提高,行業發展將更加規範。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