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被成都政府封殺 究竟踩了哪條紅線?

分享到: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聯合旗下五個區的教育局全面“封殺”培訓機構“學而思”的消息不脛而走,在教育圈內炸開了鍋。

眾所週知,學而思作為校外輔導機構的“大佬”,幾乎是所有家長孩子挑選理科培訓的首選;同時,學而思背後又站著一家市值超百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好未來”,與“新東方”並稱為美股市場上教培領域的“雙巨頭”,在教育圈內早已名聲在外。 

而此番學而思在成都地區的9個教學點在暑期來臨之際被當地教育局集中查懲,成都市教育局給出了“違規辦學”、“擅自招生”、“舉辦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各類競賽、考級或活動”等理由。不過,有觀點認為,辦學不合規只是淺層次的原因,更深層次的原因或許在於教育局不滿好未來製造教育恐慌、控制教育輿論等做法,這次嚴查學而思是給好未來敲了一次警鐘。

不得不説,這將讓好未來陷入“信任危機”之中,給好未來的暑期招生計劃蒙上一層陰影。再進一步來講,對於依賴招生人數的增長來獲得業績提升的好未來而言,這場信任危機或許將影響其在本季度的業績表現。

一、成都9個學而思教學點涉嫌違規辦學,被責令整改

成都市教育局發佈的通告顯示,根據群眾舉報,市教育局責成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對所在區域“學而思”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整治,整治結果在其門戶網站上予以通告,同時公佈了民辦學校(培訓機構)規範辦學行為監督電話,歡迎廣大市民監督。

記者注意到,本次被通報的“學而思”培訓學校共涉及其在成都的9個教學點。根據各區通報的內容,學而思共涉及以下幾項問題: 

1、未取得我區教育行政部門的行政許可,存在擅自招生的違規辦學行為;

2、委託或變相委託其他主體舉辦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或培訓班;

3、舉辦、承辦或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非政府部門舉辦或未經政府部門認可的各類競賽、考級或活動;

4、消防相關問題。

其中,有4個學而思培訓學校未經行政許可擅自招生、違規辦學,另有2個教學點存在籌設期間擅自招生的問題。

對於上述問題,成都市各區教育局對“學而思”培訓學校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所涉教學點在整改期間立即停止招生和教學,在取得相關許可手續後才能開展相關教學活動。

二、學而思究竟踩了哪條紅線?

不過,對於學而思被查的原因,還有觀點認為,辦學不合規只是官方説法,其實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教育局不滿好未來製造教育恐慌、控制教育輿論等做法,整治學而思教學點只是給好未來的一次警示。

一位網友通過微博表示,學而思為何被查?有家長揭秘,學而思是全民奧數始作俑者,教育部門禁奧數與升學掛鉤,但是學而思仍然搞各種培訓,部分學校招生仍然認奧數成績,是“讓家長恐慌,自己在背後數錢”。

毋庸置疑,脫胎于3A奧數網的學而思在奧數教學方面的確有著驚人的實力,但奧數只適合於部分對數學有天賦的孩子學習。在教學競爭壓力日趨激烈的當下,學而思卻一再號召全民學奧數,並借用家長幫論壇發佈競賽信息、擇校證書信息,給家長製造緊張氣氛,難免讓人質疑其為了擴大生源、增加營收而製造教學恐慌的氣氛。

同時,學而思對學員採用篩選邏輯而非提分邏輯,這一模式也廣遭詬病。2016年年底,學而思就曾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討論。藍鯨TMT搜索關鍵詞後,發現網絡上鋪天蓋地的都是對此的負面報道。

誠然,“一位難求”現象的産生跟學而思的“篩選”模式有很大的關係。通過考試篩選學員,必須篩出成績最好的學生;因為成績不理想的學員,很難幫助提分。而篩選和考試的最根本原因在於:第一,篩選用戶,提升有效性;第二,通過嚴格控制設班數量、班級供給,形成稀缺性,也就是饑餓行銷。 

此外,教育主管部門曾屢次發文,嚴禁公辦和民辦中小學委託培訓機構舉辦推優考試和培訓班,嚴禁組織中小學生參加各類競賽、考級或活動。學而思卻不顧政策規定,多次舉辦學而思杯、華杯賽、迎春杯、集訓隊等各類選拔考試,不僅過早給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中小學生群體施壓,甚至還陷入“華賽泄題”、“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的醜聞。

學而思本次究竟是踩了哪條紅線而被查,背後的原因除了官方説法之外,其餘觀點均只能冠以“猜測”的名號,到底哪個更真我們不得而知,但此次被查對好未來的影響,或許有更為直觀的答案。

三、好未來市值破百億美元,本季度營收或因被查而收窄 

公開資料顯示,學而思成立於2003年,2010年在紐交所上市,2013年更名為“好未來”。好未來以奧數起家,目前已發展成為一家覆蓋文理科、留學考試培訓、素質教育等多學科的綜合性教育機構,旗下包括學而思培優、學而思網校、愛智康、順順留學、家長幫、高考幫、考研幫等10個子品牌。 

自2015年末起,好未來的股價就保持著快速增長的態勢。今年5月8日,好未來收盤報123.64美元/股,市值突破100億美元大關,與老對手“新東方”一樣躋身於百億美元市值的隊伍中。

在股價走高的同時,好未來在業績方面也有亮眼的表現。財報顯示,2017財年好未來的凈收入為10.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68.3%;歸屬於好未來的凈利潤為1.148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1.6%。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好未來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入學人數增加所致。

根據好未來方面公佈的數據,2017財年,好未來的入學人數從上年的約231萬人增加了70.3%,達到約393.5萬人;總入學人數的增加主要是由於小班課程和在線課程的入學人數增加。由此可見,我們幾乎可以認為,招生及入學人數是好未來的業績助推器。

而在暑期即將來臨的這一關鍵時點,好未來旗下9家學而思教學點被教育局嚴查並責令整改,無疑將有損其在教培市場的聲譽和影響力;更重要的影響在於暑期招生計劃,教育局要求所涉教學點在整改期間停止招生,勢必將縮減本季度好未來的招生及入學人數,進而影響其在資本市場上的業績表現。(來源:藍鯨TMT 文/亦嵐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