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學而思”讓底線更明晰

分享到:

課外培訓“大拿”學而思又陷風波,根據群眾舉報,成都市教育局責成“學而思”培訓機構九個教學點對其違規辦學行為進行整治。整改期間,暫停招生或教學。(5月17日《中國青年報》)    

去年底,《瘋狂的學而思》一文風行朋友圈,讓人感受到這一培訓界巨頭所承受的愛與恨:愛得很熾熱,名額一位難求;恨得很糾結,教學內容超前,應試填鴨教育,扼殺學習樂趣。在糾結的情緒漩渦中,“學而思”不再是個培訓機構,更像是緩解焦慮的安慰劑,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是離不開。    

所以,當“根本停不下來”的“學而思”被叫停時,人們感到十分驚詫——暑期招生將至,主動重拳出擊,是要對“應試培訓熱”動真格了嗎?    

成都市教育局的通報很清晰,對“學而思”進行整頓,主要因其違規辦學、擅自招生。大概是市場太火爆,腦子一昏,資質不全、材料不齊、手續不到位,就開始忙著招生收錢,用教育部門的話來説,就是逾越了底線。責令整改,是要讓其懸崖勒馬,閉門思過。    

整頓規範培訓機構,本就是教育部門職責所在,無須值得驚詫,頂多就是給“培訓熱”潑了一小盆冷水,至於這眾人拾柴燒出的滾燙石頭,能降個幾度,真的很難説。

有人感慨,“學而思”被叫停了,孩子們卻停不下來。的確,以“學而思”為代表的培訓機構,依然鑽著教育機制的空子。至於孩子們,在這個競爭白熱化的時代,停下來真的就好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大家都不願停下來呢?去年有一部大熱劇《寬鬆世代又如何》,背景是日本1987年起實行30年“寬鬆教育”後,所培養出的年輕人及其家庭,面臨的各種社會問題。公立學校很差,私立學校難進,教育負擔沉重……是不是感覺熟悉?可見,尋找最好的教育之道,也不僅是國人的煩惱。    

一地的幾處“學而思”被依法整頓,都能讓大家驚詫,足見義務教育均衡化、升學評價制度多元化,依然長路漫漫。成都市教育局給培訓機構劃分的底線,一是法律法規的底線,二是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底線,這根線怎麼劃,全世界都還在探索。所以,在當下,要想真正規範培訓機構,讓學生家長少受罪,還得把第一條線畫得清晰點、嚴實點、科學點。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