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大興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等法律法規,貫徹落實教育部相關精神和北京市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有關要求,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經區政府批准,現對我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提出如下意見,請各有關部門單位認真貫徹落實。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號)和《北京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堅持區域經濟社會和教育協調發展,按照鞏固成果、完善制度、穩妥推進、持續改革的總體思路,進一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確保區域義務教育

階段入學工作有序推進,促進教育公平,維護社會穩定。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主導,全區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教委協調,部門聯動,以各鎮、街道為主組織實施本區域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

(三)堅持免試、就近,確保符合條件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四)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入學條件及方式

1.按照免試、就近入學原則,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按區、鎮教委劃定的服務片免試就近入學。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強化部門聯動審核,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2.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應當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具有本市戶籍小學畢業生,各鎮屬小學對口直升鎮屬初中;直屬地區綜合考慮戶籍、學籍、住址、回戶籍地和居住地等相關信息,綜合使用對口直升、登記推薦、就近派位等多種途徑免試就近入學,進一步加大直屬一般初中登記推薦比例,引導就近入學。

全市使用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

3.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街道辦事處或鎮人民政府開具的《子女關係證明信》及其父母一方本市常住戶籍登記卡、市人力社保部門為其父(或母)簽發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等證明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4.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本區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京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在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審核,審核通過的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屬於鎮屬入學範圍的由各鎮負責解決;屬於直屬地區範圍的,根據各校可提供學位情況和本人相關條件情況,參照本市戶籍入學方式,由區教委統籌協調入學。

區鎮兩級政府建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聯合審核機制。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依據本轄區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要求對提出申請的進行聯合審核。

5.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按照區教委制定的實施方案招收特長生。區教委統一組織特長生入學,全區特長生計劃降到總計劃的4%以內。

6.凡屬區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進計劃的海外歸國人員、各類引進人才子女入學的,按相關規定,由區教委協調解決。

7.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任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8.民辦學校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和市區兩級相關要求規範招生,不得招收不符合入學條件的學生。招生方案、簡章或廣告要經區教委審核備案。

9.寄宿班等其他入學按相關規定進行。

四、工作要求

(一)工作職責

1.區教委職責

(1)按照市教委、區政府的有關要求,依法規劃本區“免試、就近入學”範圍,制定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報區政府批准後組織實施,並向社會公佈。

(2)加強對本區域義務教育學校入學工作的指導、管理、監督和檢查,負責入學工作宣傳,加大對區域內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學校品質提升、特色建設等方面的宣傳力度,接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處理違紀違規事件。

(3)嚴格執行市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入學程式。

(4)指導開展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工作,審查特殊學生入學條件。

2.招生學校職責

各招生學校要認真學習市教委和區教委有關文件,領會文件精神,按要求完成有關入學的全部工作,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招生紀律,做好宣傳和信訪工作,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順利完成。

(二)檢查與監督

1.2017年,區教委將繼續加強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進行全面監督檢查,重點就公辦學校私自招生和違規招生行為、嚴格控制無序跨片流動亂擇校行為、初中違規招收特長生情況等方面進行專項檢查,對違反規定的行為堅決予以糾正,對情節嚴重的要在全區進行通報批評,對相關責任人要嚴肅處理,確保各項招生政策落實到位,並將結果納入對學校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執行情況及評選先進的考核範疇。

2.落實北京市《關於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亂收費問題的意見》,堅決治理亂收費。嚴格執行全區統一規定的時間表和入學工作程式。加強依法監督力度,堅決禁止任何學校及社會培訓機構舉辦各類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培訓班;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堅決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考試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堅決禁止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認真接受群眾監督,認真對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對違規違紀事件在依法處理前要及時通報。嚴禁違規收取任何費用。

3.區教委將進一步科學劃定每所學校負責的服務範圍。各校要嚴格按照區教委制定的小學入學和初中入學方式接收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學校應首先接收服務片內學生,保證服務片內每個依法接受義務教育的適齡兒童少年,在新學年開學時都能入校就讀,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不輟學。

4.加強學校招生計劃管理,嚴肅招生紀律。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實施,各學校嚴格按照確定的招生計劃進行招生,不得擅自變更招生計劃。

5.加強學籍管理。全市使用統一的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系統和義務教育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北京市中小學信息管理系統將依據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系統和義務教育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

6.落實公示制度。公示內容包括:經區政府批准的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當年義務教育學校(含民辦)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片區、招生計劃以及接收學生的結果等。

7.加強統籌協調,確保良好的招生入學秩序和環境。堅決制止任何破壞招生入學秩序和環境的行為,違規違紀的按規定處理;違反法律的,依法進行處理。

8.完善特殊情況會商機制,依法保障符合條件適齡兒童少年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三)加強宣傳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穩定大局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建設,是基礎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有關部門、單位要統一思想,高度重視,精心策劃、嚴密組織、規範操作,杜絕違規現象發生。要面向社會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增加政策和工作程式的透明度,特別要做好中高考改革政策設計對引導學生就近升學目的意義的宣傳,尤其是讓學生家長了解公辦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政策。主動接受社會輿論監督,及時回應、穩妥解決社會和媒體反映的問題,做好信訪工作,維護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合法權益,樹立大興教育的良好形象,確保社會的穩定。

來源:大興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