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相關問題解答

分享到:

豐台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相關問題解答

1.豐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的工作原則是什麼?

(1)堅持政府統籌,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2)堅持免試、就近,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3)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2.豐台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的工作政策依據是什麼?

2017年4月16日市教委發佈了《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對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提出指導性要求。

根據教育部、市教委有關文件要求,結合豐台區實際,為依法保障本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實施《豐台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意見》。

3.主要入學方式是什麼?

豐台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繼續實行片區入學,採用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學校在接收完成單校劃片入學的兒童少年後,剩餘的招生計劃根據兒童少年填報的多校劃片志願由計算機隨機分配,確定入學學校。小學入學為12個片區,初中入學為7個片區。

4.民辦學校入學方式是什麼?

民辦學校按照工作方案接收符合條件並自願到該校學習的適齡兒童少年。民辦初中校6月8日前完成招生工作;民辦小學校6月8日前完成跨區招生工作、6月18日前完成本區招生工作。

5.寄宿學校入學方式是什麼?

寄宿學校按照工作方案接收符合條件並自願到該校寄宿學習的適齡兒童少年。寄宿初中校6月8日前、寄宿小學校6月18日前完成招生工作。

6.非本市戶籍兒童少年小學入學有哪些相關政策?

一非本市戶籍兒童少年入學需提供哪些材料?

適齡兒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本人在京務工就業證明、在豐台區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證(或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

二對在京務工就業證明中的社會保險有什麼要求?

在豐台區租住房屋的,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均應提供從2016年12月至申請月上上月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證明(補繳保險的不屬於連續繳納),審核時處於正常繳費狀態,且繳納社會保險單位與務工單位一致。

三實際居住證明(租賃)怎麼審核?

審核申請人或其配偶租住房屋的,應提供規範有效的房屋租賃合同和自2016年12月至申請月的完稅證明、房主《房屋所有權證》或《不動産權證書》、房主身份證和實際居住情況入戶核查屬實證明。

四對居住登記卡的日期有什麼要求?

居住登記卡的有效期限起始日期應為2017年4月26日(含)以前。

伍對全家戶口簿有什麼要求?

如全家戶口簿不能清晰表明兒童與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關係,還需提供審核申請人及其配偶的結婚證、兒童出生證等材料。

六對兒童戶籍地無監護條件證明有什麼要求?

由兒童戶籍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開具(需使用我區統一文本),審核時需提供證明原件。可登錄“豐臺教育”信息網站查詢。

七非本市戶籍按本市戶籍對待的條件是什麼?

①區人力社保部門開具的《原北京下鄉青年子女身份證明》;

②區教育行政部門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

③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

④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

⑤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

⑥鄉鎮人民政府或街道辦事處開具的《子女關係證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戶籍登記卡;

⑦市人力社保部門為其父(或母)簽發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證》;

⑧其他符合國家和本市有關政策規定的證明。

八不符合入學條件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如何入學?

按照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下發的《關於做好無學籍流動學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號)要求,學生在流入地必須先具備入學資格,入學後才能建立學籍;在不合格學校就讀的,不能建立學籍;沒有學籍回戶籍地就讀的,戶籍地學校必須依法接收並建立學籍。也就是説,戶籍所在地政府有責任接收回鄉就讀的學生並解決學籍問題。這從國家政策層面對適齡兒童回戶籍地接受義務教育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7.初中入學有哪些相關政策?

(1)本區小學畢業生,需要做些什麼?

本區小學畢業生,直接通過電子學籍系統自動採集信息,後續工作按所在學校通知操作即可。

    (2)回戶口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如何辦理相關手續?

回戶口所在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入學的學生需向畢業學校提出申請,並由學校在統一平台中列印申請表,簽字確認後通過網絡平臺進行審核,審核由畢業學校發起申請,轉出區審核後,轉入區再進行審核。申請通過後數據將自動變更到轉入區。豐台區辦理轉入時間為5月11、12日。

(3)我是豐台區戶籍其他省市小學畢業生,如何參加初中入學?

具有我區戶籍回京就讀初中的學生持戶口簿、房屋産權證明等相關材料,在5月10日(具體要求登陸豐台區招生考試中心網站查詢)到區招生考試中心進行審核、登記。

8、家長如何獲取今年的入學政策?是否有對外的諮詢電話?

今年的入學政策可以登錄“豐臺教育”信息網站查詢。還繼續使用公眾服務門戶yjrx.bjedu.cn(5月1日啟動),該門戶上有市、區的相關政策諮詢服務信息以及中小學信息,可供參考,門戶網站通過電腦和手機都可以訪問。

門戶網站上有統一的技術服務電話和區教委政策諮詢電話。

來源:豐台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