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東城區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根據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總體部署,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文件精神,為依法保障我區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權益,結合我區教育實際,經區政府批准,特製定本意見。

一、指導思想

2017年東城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紮實推進義務教育全面優質品牌化建設,增加優質學位供給量,大力促進義務教育特別是初中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堅持政府統籌,堅持免試就近入學和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著力完善義務教育入學規則,鞏固義務教育階段就近劃片入學辦法,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機制,繼續推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入學,規範特長生入學,完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聯審制度,保障全區適齡兒童和小學畢業生接受義務教育的權益。保持區域政策的連續性和可操作性,維護社會穩定。

二、入學條件及方式

(一)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東城區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産權證(監護人持有)的適齡兒童均需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免試就近登記入學。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機制,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區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二)完成小學教育的學生,應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初中入學繼續鞏固完善就近劃片入學辦法,通過一般初中(優先發展初中)登記入學、學區服務片電腦派位方式安排入學。學生通過“北京市初中入學服務系統”統一網上填報志願。對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初中,直接入學;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初中,隨機派位入學,保證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保留並繼續做好原有九年一貫制、對口學校的直升工作,逐步落實2014年以來進入綜改序列的九年一貫直升和一定比例對口直升派位入學工作。

學籍與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不在同一區的小學畢業生須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回戶口、家庭實際居住地入學手續。回東城區升初中的小學畢業生須具有東城區正式常住戶口及東城區房屋産權證(監護人持有)。

(三)做好非本市戶籍人員子女入學工作。對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等證明的適齡少年兒童按本市戶口對待。

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指導要求制定《東城區2017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審核實施細則》,建立聯合審核機制,保障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在東城區工作並居住需要在東城區接受義務教育的,需參加非本市戶籍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後,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持本人在東城區務工就業證明、在東城區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在東城區的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全家戶口簿、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屬街道辦事處提交入學材料審核申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通過聯審後,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義教辦為其安排入學。

(四)進一步規範特長生入學。根據市教委要求,經批准的市級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市級科技示範學校和體育傳統項目學校,面向本區分別接收藝術、科技、體育特長生。特長生招生項目和數量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方向傾斜,特長生比例不超初中總計劃的4%。特長生入學由區教委統一組織,計劃由區教委統一下達並向社會公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附屬中學是美術實驗學校,專業考察和入學工作按照《2017年東城區小學升初中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入學工作方案》(附件2)組織實施。

(五)嚴格規範寄宿學校(班)入學。寄宿學校(班)在受理學生報名後,依據《小學生綜合素質發展評價手冊》錄取,在招生過程中不得進行與入學掛鉤的考試、測試;不得要求提供各類榮譽證書、證明,嚴禁將上述證書作為錄取依據。寄宿學校(班)入學原則上面向本區招生。

(六)相關人員子女入學。對區級以上人民政府按照相關規定和政策引進的海外歸國人員以及其他各類人才的子女入學,由區級協調解決。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三、工作要求

(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涉及千家萬戶,政策性強,是基礎教育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各校要高度重視,顧全大局,精心組織,規範操作,杜絕違規現象。

(二)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繼續實行計劃管理,各學校要加強入學需求前瞻預測,按照學齡人口數量、小學畢業生數量充分挖潛學位,按照區教委下達的招生計劃進行招生,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三)義務教育入學使用全市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對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可進行查詢和監控。北京市中小學信息管理系統將依據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系統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各學校要加強對已錄取學生數據的維護管理,確保與市教委學籍系統平穩對接。

(四)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市、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和入學工作程式;堅決治理亂收費;堅決禁止任何學校及社會培訓機構舉辦各類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培訓班;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堅決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考試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堅決禁止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完善監督機制,認真落實公示制度,認真接受群眾監督,認真對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並及時通報。

(五)各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義務教育入學工作管理。要及時公佈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片區、招生計劃及接收學生的結果等信息。做好入學政策的宣傳,讓學生家長了解小升初及未來升入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政策,推進東城區義務教育入學工作順利實施。義務教育入學工作期間,各校要建立特殊情況會商機制和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平穩推進入學工作。

本意見自2017年4月27日起實施,至當年入學工作結束廢止。

附件:1.東城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2.2017年東城區小學升初中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入

學工作方案 

附件1:

東城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時間表

時   間    工 作 內 容

5月1日    啟動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

5月11日(四)    受理回戶口所在區和到家庭實際居住地所在區初中入學申請、審核、登記工作

5月8—14日    申請在東城區就讀的非京籍適齡兒童信息採集

5月13-14日

(六、日)    特長生入學網上報名

5月20-21日

(六、日)    對報名的小學畢業年級文體科技特長生進行特長測試

5月8—31日(日)    京籍適齡兒童信息採集

6月10日(六)    民辦學校在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中完成跨區招生工作

6月17-18日

(六、日)    小學審核入學相關材料

7月上旬    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系統進行派位

7月上旬    各中小學發放新生入學通知書

9月1日-15日    建立小學和初中新生學籍檔案

附件2:

2017年東城區小學升初中

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入學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做好2017年東城區小學升初中入學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做好2017年初中入學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工作的通知》(京教體藝﹝2017﹞12號)文件精神,根據《東城區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的相關要求,特製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則

2017年初中入學特長生招生,面向本區全體小學畢業生。凡具有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的學生均有資格報名參加全區統一組織的相關項目考查。利用特長生入學管理平臺,網上報名、網上結果查詢、錄取名單網上公示。

(一)統一組織,統籌規劃。2017年特長生入學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嚴格計劃管理。

(二)統一標準,公平選拔。區教委統一制定“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考查標準”,並嚴格執行。

(三)統一考查,民主監督。區教委統一組建並派遣“考查組”、“監督組”完成特長生入學考查工作。

(四)統一時間,網上報名。學生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自行網上報名。

二、招生計劃

2017年東城區初中入學特長生招生指標將按照市教委總體要求——即“特長生招收比例不超全區總招生計劃數的4%”,每所初中校招收特長生比例不超過8%。

三、工作流程

(一)4月25日(星期二),公佈特長生入學工作方案。

(二)4月27日(星期四),發佈入學簡章及考查標準。

(三)5月13、14日(星期六、日),學生依據考查標準進行網上報名。

(四)5月18日(星期四),家長網上查詢報名情況,同時學校列印特長生考查安排加蓋公章下發給報名學生。

(五)5月20、21日(星期六、日),學生持考查安排到指定考查學校參加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考查。

(六)5月22日(星期一),區考試中心網上公示考查通過學生名單,學生可在網上查詢考查結果。公示期不少於5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落實要求。嚴格執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做好2017年初中入學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工作的通知》(京教體藝﹝2017﹞12號)文件要求。

(二)明確分工,落實責任。承擔特長生考查工作的學校認真制定“體育、藝術、科技特長生考查工作實施方案”及“安全預案”,成立考查工作實施小組,確保此項工作安全、穩定、有序。

(三)規範管理,嚴明紀律。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嚴格執行招生計劃,嚴禁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杜絕違規操作,依法嚴肅處理違規違紀事件。

來源:東城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