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北京市密雲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為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精神制定本意見,並經區教委辦公會議研究通過,報區政府批准執行。

一、指導思想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48號),繼續堅持按照鞏固成果、完善制度、推進改革的總體思路,進一步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辦法,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有效推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區政府統籌。區教委等相關部門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組織實施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益。

(二)堅持免試就近入學。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三)堅持程式規範。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規範辦學的重要環節,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入學條件及方式

(一)堅持免試就近入學,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二)小學入學。凡年滿6周歲(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均須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按區教委劃定的學校服務片免試就近登記入學。學校首先接收服務片內的適齡兒童,嚴禁以面試、考試等形式進行入學登記。

(三)初中入學。具有本市戶籍的小學畢業生,應當進入初中繼續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區教委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等因素,按相對就近原則,劃定學校服務範圍,由區教委統一分配入學。當學校服務片內人數少於招生人數時,學生就近入學;當學校服務片內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依據學生戶籍和提供的住房憑證,由區教委相對就近安排學生入學,保證每位小學畢業生免試就近升入初中。學籍在本市外區、戶籍或家庭住址在我區的小學畢業生,申請到我區中學就讀,學生家長鬚按規定時間到區教委辦理登記手續,由區教委統一分配入學。

(四)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以下簡稱“審核申請人”)在本區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區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審核申請人持本人在密務工就業證明、在密實際住所居住證明、全家戶口薄、北京市居住證(或有效期內居住登記卡或暫住證)、戶籍所在地街道(地區)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出具的在當地沒有監護條件的證明(以下簡稱“五證”)等相關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地區)辦事處或鎮人民政府審核,通過審核後參加學齡人口信息採集或到區教委進行初中入學信息採集。

1.申請入小學一年級就讀的,審核申請人持“五證”複印件、“在密就讀證明”及“五證”網上確認證明到區教委確定的小學聯繫就讀,學校接收有困難的,可申請區教委協調解決。

2.在我區就讀的非京籍小學畢業生申請入我區初中一年級就讀的,在畢業學校進行初中入學報名登記,由區教委統一分配入學。

3.外省市小學畢業的非京籍學生申請到我區初中一年級就讀的,審核申請人持“五證”複印件、“在密就讀證明”、“五證”網上確認證明及畢業學校出具的“同意XX同學小學畢業後到北京市密雲區初中入學,我省不再為其進行初中入學分配”的證明,同時加蓋畢業學校和畢業學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公章,到區教委進行初中入學信息採集,由區教委統一分配入學。

區教委按照《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指導要求》,結合本區實際制定《北京市密雲區2017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審核實施細則”),並建立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聯合審核機制。

(五)按本市戶籍對待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持有區教委開具的《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區僑務部門開具的《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等證明的適齡兒童少年按本市戶籍對待。

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父母一方是本市戶籍的按本市戶籍對待,需出具戶口薄、結婚證等證明證件材料。

(六)特長生入學。密雲區第五中學為北京市體育傳統校,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式,在我區小學畢業生中招收5名體育特長生;密雲區第六中學為北京市藝術教育特色學校,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式,在我區小學畢業生中招收10名藝術特長生。

(七)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安排到相應學校入學,確保其接受九年義務教育。

(八)其他情況入學。凡屬密雲區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進計劃的海外歸國人員、各類引進人才子女入學的,由區教委協調解決;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九)全區小學入學統一使用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初中入學統一使用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入學意見。區教委依據市教委文件精神,結合本區實際,制定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報區政府批准後,向社會公示。

(二)實行計劃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由區教委統一組織,學校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三)加強學籍管理。北京市中小學管理信息系統將依據小學入學服務系統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建立新生學籍。

(四)杜絕違規操作。嚴格執行區教委統一規定的時間和入學程式;嚴禁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競賽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嚴禁違規收取任何費用。認真接待群眾來信、來訪,依法處理違紀違規事件。區教委和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將對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開展重點督導檢查。

(五)強化部門聯動。區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六)密雲區教委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京教基二〔2017〕7號)精神,制定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辦法,並及時公佈義務教育學校學校性質、辦學規模、經費來源、服務片區、招生計劃及接收學生信息。同時做好入學政策宣傳,讓學生家長了解一般公辦校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校額到校政策。

五、監督舉報電話

義務教育入學監督舉報電話:69042401(監察科)

小學入學諮詢電話:69041914或69042660-278(小教科)

初中入學諮詢電話:69041521或69042660-211(中教科)

來源:密雲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