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幼升小政策解讀

分享到:

北京市西城區教育委員會關於西城區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依據教育法律法規要求,認真執行《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精神,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本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二、工作原則

(一)堅持政府統籌,統一入學管理,將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作為政府行為予以保障。

(二)堅持免試、就近原則,確保每一個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三)堅持規範入學工作程式,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三、入學辦法

(一)小學入學

1.入學條件

年滿六周歲的適齡兒童(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在西城區申請入小學,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①法定監護人在西城區具有獨立産權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個人居民戶籍適齡兒童; 

②實際居住在西城區的西城區個人居民戶籍適齡兒童;

③實際居住在西城區的西城區單位集體戶籍適齡兒童(法定監護人至少一方為該單位集體戶籍並在戶籍所在單位工作);

④實際居住在西城區,法定監護人在西城區工作,並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證》、《臺胞子女就讀批准書》、《華僑子女來京接受義務教育證明信》、全國博士後管理部門開具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子女介紹信》及其父(或母)的《進站函》、部隊師(旅)級政治部開具的隨軍家屬證明及現役軍人證件等證明的適齡兒童(以下簡稱“按本市戶籍對待適齡兒童”);

⑤取得居住地街道辦事處開具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在西城區就讀批准書》的適齡兒童(以下簡稱“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

2.入學方式及程式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申請入學,均需在規定時間內由法定監護人或其授權委託人登錄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義務教育入學信息採集網站完成學齡人口信息採集,並在審核通過後列印《學齡人口信息採集表》予以確認。

①寄宿學校招生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可申請到寄宿學校入學,寄宿學校根據招生計劃錄取。

②片區內登記入學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本市個人居民戶籍適齡兒童,根據小學新生登記通告公佈的招生服務範圍,由其法定監護人在規定時間內到學校提交登記材料,審核通過後辦理入學手續。學位不足時,通過多校劃片方式在學區或相鄰學區入學。

③派位入學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且屬西城區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進計劃的海外歸國人員、各類引進人才子女及各種符合政策保障對象子女,按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相關規定在學區內派位入學。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單位集體戶籍適齡兒童、按本市戶籍對待適齡兒童、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根據學校學位情況,通過多校劃片方式在全區範圍內派位入學。

④民辦學校招生

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在規定時間內到有招生資質的民辦學校申請入學。學校同意並報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核通過後辦理錄取手續。(民辦學校招生與寄宿學校招生同步)

(二)初中入學

1.入學條件

申請在西城區升入初中的適齡少年,需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①西城區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生;

②法定監護人在西城區具有獨立産權房或租住公房,並具有本市戶籍的本市非西城區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生;

③實際居住在西城區,並具有西城區戶籍的非本市小學六年級應屆畢業生。

2.入學方式及程式

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由所在學校指導學生及其法定監護人按西城區教育委員會規定時間完成初中入學相關操作。

符合入學條件的非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須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規定的時間內,由法定監護人持相關證明材料到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辦理回區升學手續,經西城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後,在相應學區參加西城區初中入學。

①九年一貫制直升入學

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學應屆畢業生直升本校初中,由所在學校報經區教育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後辦理升學手續。

②特長生招生

符合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在規定時間內到特長生招生學校報名初試,初試通過後,參加區級統一專業復審。招生學校按照西城區教育委員會審批的計劃和項目錄取。

③對口直升派位入學

具備對口直升小學連續六年學籍應屆畢業生,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依規定的直升比例通過計算機派位方式入學。

④全區派位入學

符合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在全區範圍內填報入學意向,按招生計劃通過計算機派位方式入學。

⑤特色校招生

符合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在規定時間內到特色學校報名。特色學校按招生計劃錄取。

⑥學區登記入學

符合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可在學區內自願選擇一所具有登記入學招生資格的初中校申請登記入學。申請人數低於學校招生計劃數的,直接登記入學。申請人數超過學校招生計劃的,通過計算機派位方式入學。

⑦學區派位入學

符合入學條件,且屬西城區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進計劃的海外歸國人員、各類引進人才子女及各種符合政策的保障對象子女入學,按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相關規定在學區內派位入學。

符合西城區初中入學條件並未被各種入學方式錄取的小學應屆畢業生,以初中入學學區為單位,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入學意向,通過計算機派位方式入學。

⑧民辦學校招生

符合入學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在規定時間內到具有招生資格的民辦學校申請入學。學校同意並報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審核通過後辦理錄取手續。民辦學校將招生區域範圍、時間及招生人數向社會公示。

四、工作要求

西城區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由西城區教育委員會在區政府的領導下制定實施意見,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組織實施。各學校成立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順利進行。

西城區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使用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統一的學齡人口信息採集系統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市區有關部門將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

(一)嚴格規範招生行為

招生學校要嚴格按照西城區教育委員會規定的入學方式接收學生,堅決禁止學校私自招生;堅決治理亂收費;堅決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和面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各種考試成績、獎勵證書作為入學依據;堅決禁止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

(二)嚴格招生計劃管理

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實行計劃管理。小學、初中招生計劃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備案。招生學校嚴格按照西城區教育委員會下達的招生計劃和規定程式招生,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

(三)嚴格執行招生進度

各中小學要嚴格執行西城區教育委員會規定的招生進度和工作程式,按規定日期發放《入學通知書》,杜絕違規操作。

(四)嚴格公示制度

入學信息按相關要求在畢業學校或招生學校公示。

五、有關説明

(一)對持有烈士子女、臺籍學生、華僑子女、現役軍人子女、全國勞動模範子女身份證明的學生,按相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給予照顧。

(二)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可到特殊教育學校登記入學或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

(三)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本市戶籍超齡兒童,須在規定時間內向西城區教育行政部門提交相關證明材料,經審核通過後,完成學齡人口信息採集。其入學方式與其他適齡兒童相同。

(四)本文有效期自印發之日起至2017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結束止。

來源:西城區教委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