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願依賴APP靠譜嗎? 高科技可以幫助你什麼

分享到:

高考志願填報的“大數據”只能代表往年的錄取數據,不能保證對當年的志願填報進行精確的預測。同時,由於數據的來源不一,在統計口徑、品質等方面會存在偏差,從而影響考生和家長的選擇,甚至影響考試的前途。

6月22日,甘肅、四川等率先啟動高考分數查詢,接下來的幾天2017年各地高考成績將陸續放榜。高考成績出來後,填報志願就成為所有考生和家長最關注的問題。説起來,填報志願真是“成敗在此一舉”,其難度和重要性不亞於高考的“一考定終身”,要知道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志願填報偏高或偏低與理想大學失之交臂。

要想進入心儀大學,不僅要考得好,還要志願報得好。如何才能更好地填報志願?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大數據等新技術、新理念也被引入到了高考志願填報中。市面上出現了不少的志願填報網站、APP或是服務機構,“高考志願不用愁,高科技軟體來幫你”的宣傳在網上隨處可見,這些“高科技”“大數據”和“專家”真的靠譜嗎?

高科技、大數據 可以幫你獲取哪些信息

在大多數人看來,市場上出現了很多針對高考志願的網站、APP反映了一部分市場需求,也確實能給提供一些信息。

中大教育升學規劃研究中心專家黃振威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最近幾年急速進行的高考改革對中學系統提出了很大的挑戰,學校限于師資、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無法為考生和家長提供專業的志願填報輔導。有些軟體和APP匯集大量高校錄取分數線、最低分、錄取平均分、省線等資料,經過統計學規律得出的演算法比較科學,有一定的準確性,可以作為高考填報志願時的參考,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

在他看來,家長和考生需要從這些所謂的“高科技”和“大數據”中獲取的主要信息有兩方面。首先是詳細的招生政策。近幾年,隨著高考改革的不斷推進,高考招生政策出現了重大變化。例如,浙江省今年的高考志願填報採取的是“專業+學校”的投檔方式。原先考生填報時每個大批次有5個院校誌願,每個院校限選6個專業,並具有專業調劑的選項;而到今年,考生則不按照批次和院校填報志願,而是一共獲得80個志願填報專業,取消專業服從志願的調劑制度,同時投檔比例全部變成1:1。這些變化意味著考生可以充分選擇自己心儀的專業方向,退檔和專業調劑的風險將大大降低。針對這些變化,考生和家長需要深入了解政策信息,從而更加有效地選擇專業及院校。

其次是高校與專業信息。黃振威説,高考改革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增強考生與高校的雙向選擇度。對於考生和家長來説,提前明確目標院校和專業的相關信息是成功錄取的重要前提。高校與專業信息應當包括學校性質、學校特色、優勢及專業學科、學校環境、校園文化等多個方面。考生和家長不應該停留在過去的習慣性思維,在高考結束後才倉促選擇學校和專業,而應該未雨綢繆,及早明確自己的報考方向,明確自己的志願填報是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以便增加成功率和專業匹配度。

“面對複雜的高考招生制度和龐大的高校、專業信息,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有助於考生和家長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有用的信息和參考。”黃振威説。

高科技並非萬能 不要過分依賴它

但他同時強調,高考志願填報的“大數據”只能代表往年的錄取數據,不能保證對當年的志願填報進行精確的預測。同時,由於數據的來源不一,在統計口徑、品質等方面會存在偏差,從而影響考生和家長的選擇,甚至影響考試的前途。因此,考生和家長可以將大數據作為一個參考手段,但也要看到高科技並非萬能,別過分迷信和依賴。

一般情況下,每年的高考錄取情況是比較穩定的,所以大多數的考生和家長會根據往年的錄取情況評估自己填報目標高校和專業的成功率。北京市北理工附中的一位考生及家長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表示,他們堅信歷年的高考大數據能夠比較準確地反映高考招生形勢,從中總結出規律,所以願意花錢購買與大數據相關的科技服務。

對此,黃振威表示,歷年錄取情況確實有一定參考價值,但是這種參考價值並不穩定,會隨著社會發展的變化而被打破,例如早些年計算機行業的興起直接激發了考生和家長報考相關專業的意願,從而提升了那些年相關高校和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另一方面,政策調整同樣會導致高考招生錄取出現較大的變化。例如,2017年浙江省的高考志願填報採取了“專業+學校”的模式,往年大數據的參考價值會大大降低,因此今年浙江省的高考錄取情況與往年相比將會有非常大的變化。

計算機能解決的是共性平臺的問題,而填報志願是個體行為,每個考生面臨的情況都不同,這過程中一些個性化的東西大數據和計算機平臺都是難以解決的。各個高校的錄取規則千差萬別,有的重點看分數,有的卻也看重社會經歷,這些細微的差別數據庫裏都是沒有的。

黃振威建議,填報志願時,不妨將專家經驗和新技術平臺結合起來,互補長短。

市場魚龍混雜 你需要擦亮雙眼

值得一提的是,不論是用互聯網手段還是大數據技術來解決高考志願填報中的問題都是最近兩年才開始的新事物,社會性的高考志願填報輔導更是剛剛起步,相關部門的監管暫時還沒有涉及到這一領域,所以市場上的各類機構和服務平臺存在過度吹噓、魚龍混雜的現象。

記者調查了市面上的各類軟體系統和APP,發現收費和服務內容都屬於無序狀態,單以數據服務來説,全國各省高校歷年的錄取數據和結果分析等,有500元的,有1800元的,也有上萬元的,至於服務有什麼不同?服務品質如何保障?志願填報預測不準確的話是否追責?都沒有清晰地定義。

另有一些被稱為“志願填報助手”的系統,利用大數據的分析,為考生提供高校推薦、高校報考難度預估以及專業推薦等信息。再加上一些一對一輔導價格就更高了,有一萬多的也有好幾萬的。

除了志願分析和預測這一塊,為志願填報提供輔助信息的專業測評職業指導服務也出現了。市場上有一些軟體,只需花上十幾塊錢進行心理測試,就可以了解考生興趣、性格和能力等,尋找相互匹配專業,為未來職業選擇給予專業指導意見,其科學性就更無從得知了。

黃振威表示,對於這些情況考生和家長要有清醒的認識,在選擇服務項目時要多了解,多考察,以國內正規、專業、權威的教育機構為優先對象。

自我認知和 職業規劃才是核心問題

黃振威是職業發展規劃的專家,最近一些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推動高中生的自我認知和職業發展規劃。

他認為,這個問題在我國一直不被重視,很多家長認為進了好大學就好,至於孩子喜歡幹什麼、擅長做什麼不是關鍵的問題,但是隨著自主招生、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等多元化的高考招生模式的出現,讓廣大師生和家長充分認識到自我規劃的重要性。

就在今年5月,教育專家們合理推動了一本名為《新高考改革·高中生涯規劃》書籍的出版和發行,力圖填補了國內高中生涯規劃教材的空白。

高考志願填報的一個重大挑戰就是考生如何有效地進行專業選擇。

每年都有許多因為專業選擇不當而造成考生厭學、輟學、退學的案例,而更多考生則因為專業匹配度不高而影響了後續的職業發展。

最近幾年的高考改革開始注重對考生專業與職業規劃意識的引導,考生需要儘早對自身進行一個全面的分析和總結,利用性格測試、學科成績、專業喜好等方式來明確自己的專業傾向,在此基礎上對自己未來的專業與職業發展做一個初步的規劃。

這樣也能讓考生在以後的發展道路上“後勁更足”。

對此,黃振威表示,目前中學在開展高中生生涯規劃教育工作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毫無疑問它會越來越重要,所以他建議考生在填報志願之前對自己的未來有個更清楚的規劃,這樣不僅填報志願變得更簡單,以後的人生也能更加“有的放矢”。(記者 李艷)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