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拿“散養”為藉口 最終害了孩子

分享到:

千萬別拿“散養”為藉口 最終害了孩子

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普遍都很焦慮,20世紀80年代整個社會還很僵化,物質、經濟條件都不好,過上好日子、出人頭地就只有考大學 一條路。那時,一到週末就帶著孩子去補課、學鋼琴等各類能加分的才藝的父母到處都是。為了孩子的前途和未來,眾多父母必須“押”著孩子去做很多事。

現在很多父母看開了,放手了,什麼都不管了:“我什麼課外班都不給他報,讓他快樂一些。我們是散養。”“我不給孩子立那麼多規矩。”“我不過多 地管束他,不能壓抑孩子的天性。”“只要他快樂就好,我們不要求他一定如何如何……”不過,這些號稱什麼都不管的父母,細究起來,做不到“什麼”都不管, 甚至管得還不少。例如,見人要打招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上學不遲到,等等。

父母管得多或者聲明不管,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的,忽略了孩子是需要你管還是不管?孩子需要你管什麼,不需要你管什麼?很多崇尚散養的父母對孩子的完全不管,肯定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給孩子帶來傷害。

錯過了從他律到自律轉換的關鍵期

我遇到過兩例,求助者都是家庭經濟上比較寬裕的孩子:一個男生,16歲;一個女生,18歲。他們求助的原因都是厭學,也沒發生什麼大事,就是不 想去上學了。這兩個孩子有一個共同的經歷:小時候,男生學過圍棋、兩種樂器、乒乓球等,女生學過鋼琴、素描、陶藝等,都是他們自己提出來想學,父母才給報 的興趣班或單獨請的輔導老師。後來也都是他們自己不想學了,父母聽之任之,不學就不學了。

這應該是散養的理想狀態吧?讓孩子發揮天性,隨心所欲。兩個孩子在談到自己的這段經歷時都露出悻悻之色,對當時為什麼喜歡,後來又為什麼不喜歡,學習過程中是否有樂趣,等等,都記不起來了。

我們現在做個假設:當他們一時興起,提出要學圍棋或素描時,父母是花錢的那位,所以決定跟孩子立個“約定”:學習的目的、過程和時間,遇到困難時怎麼處理,等等。從 有興趣、好奇,到真的潛下心來去學習、鑽研,直至有心得,是挑戰,同時也是訓練一個人的過程。借由這個過程,一個人學會耐心,學會勤奮,學會在有瓶頸的時 候如何去鞭策、鼓勵自己,學會在有所得時如何不自滿,繼續保持好奇和探索,學會協調、安排自己的時間,收穫“一分努力一分成就”的自信和快樂。從兩三歲時搭積木、拼圖到後來上學、學習才藝,到最後選擇職業以及自己認為應該去做的事,這些都在一點一滴地進行。

小的時候,孩子控制不住自己,容易轉移注意力,容易放棄。此時,需要來自父母的“他律”,幫助孩子慢慢習得上面説的要做成一件事所需要的品質,逐步在10歲以後由他律變為自律。淺嘗輒止,輕言放棄,不僅是虛度時間和浪擲精力,更重要的是錯過了從他律到自律轉換的關鍵期,孩子容易形成任性而為、“想一齣是一齣”的習慣。

孩子一次次放棄才藝的學習,可以,由他!真到了孩子不去上學、不願意高考,父母才慌了——此時再回頭補課就難了。正常的社會行為的要求,在孩子看來可能是對他的管束、不公平。這時,即使他想做到自我控制也已經做不到了,這會讓孩子體驗到更深的挫敗。

這種沒有要求的教養,孩子是否感激呢?小的時候可能覺得媽媽好,“不逼我”,“不管我”;慢慢地長大了,孩子會覺得“你並不真的在意我”,因為你不操心,無所謂,“隨我便”,你應該盡的責任例如指導、培養等沒有盡到。

孩子也會覺得你不信任他,否則怎麼會不堅持?“是不是不相信我有這樣的天賦或能力?”孩子後來的這些抱怨卻是説不出口的,因為當初大家都認為 “不管”是對孩子好,是少有的好父母的做法,現在如果推翻這一結論,自己就成了忘恩負義的白眼狼,成了反復無常、自相矛盾。而且自我否定是很不舒服的,讓 人往往不能接受。

於是,孩子“啞巴吃黃連”,有苦説不出,該有多鬱悶!

讓孩子變得散漫、任性

還有一種散養是對紀律和社會規範的無視。

我接待過一個13歲的男孩和他的母親,是學校要求他們來做諮詢的。

孩子小的時候父母離異。母親一直覺得這件事帶給了孩子不好的影響,愧對他,所以盡力滿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從孩子上小學開始,幾乎每門功課都請家教,在學習上是有要求的,孩子的成績也還不錯。

他母親是這樣敘述的:

“我覺得他們的英語老師教學思想太陳舊,不能因材施教。課堂上那些東西我兒子都會了,就打了個哈欠,老師就小題大做,批評他。”

後來我去問英語老師,老師説:

“他打哈欠的聲音大到每個同學都聽得到,還伸懶腰,然後‘撲通’一聲趴在桌子上假裝睡覺,引得其他同學笑啊,學啊,課都沒法兒上了。”

他母親還説:

“數學老師留的作業都是重復性的。我兒子都會了,就不想寫了。中國這種題海戰術真壓制人的創造力,把孩子全變成呆瓜了。我支持我兒子不寫作業。老師沒話説了,就指責我兒子沒禮貌,跟他講話沒有用‘您’。”

數學老師的説法是:

“我問他為什麼沒交作業,他的聲調比我還高,嗷嗷地説:‘你就會留作業,一點兒都不會開發我們的創造力。你該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理 念了。’我從沒見過這樣的學生。我對他説有意見可以提,但是要守紀律,而且跟我説話至少應該用‘您’而不是‘你’吧。小學生都該懂禮貌,家裏怎麼教的?這 孩子回去告訴他媽媽了,他媽媽還來學校找我了。這樣的父母太少見了。”

末了,他母親説:

“我們跟他的班主任溝通過了,班主任説這孩子想聽課就聽,不想聽就兩腳蹬著墻半躺在椅子上。他不交作業,不舉手參與學習,在班裏造 成很不好的影響。不管他,就管不了別的學生。現在是義務教育,沒法兒讓他退學,又不許各種懲罰,也沒有評定、處分等等。還説我們父母非但不配合,反而縱容 孩子……我是管不了了。只要他不影響別的同學,就隨他去吧。”

這位母親説孩子的“事跡”,都是當著他的面説的。這孩子在診室裏也是旁若無人地東摸西看,坐累了就伸直了腿半躺在沙發上。他母親説了一句:“哎,坐好!”他哼了一聲,一動沒動。他母親也就不再説什麼了。

我了解情況後腦海裏出現的第一個詞就是“散漫”。散養的目的不應該是讓孩子變得散漫、任性吧?

我的團隊曾經應邀在宣武區的幾所小學開展“問題”學生心理輔導團體活動,面對的是三年級以上、學校和班主任認為有“問題”的學生。

這些孩子的言行上確實各有不恰當的地方,但高度一致的是,他們不會,也許不願、不想去審視環境、同伴、老師的狀態,也辨不清自己的最終目的和眼前的衝動。跟三四歲的孩子一樣,他們只顧滿足自己隨時而起的興趣和需要,卻又沒有三四歲孩子那樣的天真、單純。

設身處地地想一想,我是不願當他們的同學的,因為他們並不能跟我互動,只顧自己,老打擾我;我也不願當他們的老師,因為他們不能跟著我的教學和給出的建議走,自以為是,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讓我的教學工作受到挑戰,浪費我的時間和心血。

這些孩子最終要長大,走上社會,若一直保有這樣的行為習慣,誰會願意當他們的同事、上司、下屬?誰願意與他們做朋友、談戀愛?

在社會上受的挫折多了,吃的苦頭多了,可能他們會變得收斂一些、抑制一些,但與自律—自我控制不同的是,他們的收斂是被動的,是因為失敗和教訓而不得不為之的。因此,他們不會滿足,不會心甘情願,會充滿抱怨、失望、無奈、憤懣。他們是不成熟的,也是不自由的。

▲父母為什麼會這樣?

1、 出於自己的心結而散養。

父母對孩子過度散養,往往是其自身有些心結沒有處理好:感覺自己從小到大處處被束縛、被管制,把自己的挫敗和不得志歸因于環境或他人的壓制。這 種被動忍受型的父母,會傾向於過度放手孩子的教養,甚至挺身而出,去反抗那些他們認為對孩子約束、壓抑的人或制度,就像前面案例中的那位母親一樣。

我們很多人心裏都有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那是小時候的自己,帶著未被滿足的需要,倔強地拒絕長大。這個內在的孩子會時不時地鬧起來爭取他的利益,於是我們會在很多成年人身上看到他們不成熟、不理智的行為。

大多數時候,我們壓抑著這個內在的孩子,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於是,這兩個孩子合體了。我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大多是為了滿足我們內心這個孩子 的需要,而不是為了眼前的孩子。我們自己小時候需要疼愛,現在我們就過度疼愛自己的孩子;我們自己小時候需要自由,現在我們就會過度放縱自己的孩子。

面對這種情況,父母首先要解決的是自己的成長問題,要安撫好自己內在的孩子,讓他長大,這樣才能成為成熟、理智、客觀的成年人,才能當好爸爸媽媽。

2、 拿散養當藉口。

有的父母事務纏身,即便身在家中,也不住地打電話、發短信,運籌帷幄于沙發之上,咂摸回味于飯桌之旁,根本沒有精力和時間去教養孩子。這樣的人 如果事業還算成功,家裏物質條件還過得去,就會覺得可以給孩子買到諸如家教、留學等條件;孩子有了這些條件,自動地就會有所成就、會做事了。他們都忽略了 自己的“管”與“參與”,除了對孩子的指導,還讓孩子感受到被關注、被期待、被陪伴。

▲父母應該怎麼做?

別忽視對孩子自控、自律的培養。

對於散養,我沒有支持還是不支持的態度,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很主觀的説法,不同的人對“散養”有不同的定義和做法。我強烈反對打著“散養”的旗號,放棄對孩子的教養責任。

1、關注孩子成為一個成熟社會人的過程中所應該有的一些能力。

例如做事情的條理、規劃、耐心、毅力等行為自律,與人相處的關心、同情、友善、溝通互動等情感力。這些會影響到孩子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影響到他對自我價值的界定,終極影響是他對自己人生意義的判斷,更不要説對他每時每天是否快樂、舒心的影響了。

2、做循序漸進的自我控制訓練。

2010年暑假,我們一家在美國的老朋友家住了兩星期。他家的外孫女Lila當時5歲,跟著她的爸爸媽媽到我們的露營地去玩。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們要提前回去。

Lila和我的女兒玩得正開心,非常不情願離開,站在帳篷邊遲遲不肯上車。這時,她的媽媽,一位教育學畢業的中學老師,既沒有命令她必須走,也 沒有耐心地講道理,或者提醒她“我們已經説好……”,只是站在車邊大約兩米外,對Lila説:“Self-control(自我控制),Lila。”

對於5歲的孩子,母親已經在要求、訓練她的自我控制了。Lila站在那裏,眼神中透露出掙扎,看得出她正作著艱難的選擇和決定。不到1分鐘,誰都沒説什麼,Lila自己轉身上車去了,神情很落寞。

當時,這件事讓我感到很觸動,有了自我控制,才談得上責任。不過,我個人認為5歲講自我控制稍微早了點兒。可以從六七歲開始一點點地訓練,到10歲建立起自我控制的意識,13歲開始能主動去實踐,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孩子很小就會自我抑制,但自我控制則是要心智比較成熟時才能做得到。

▲孩子的成長中哪些該管?

1、對孩子要有與其年齡相匹配的言行上的要求,例如要有禮貌、要講衛生、要準時等。孩子將來的行為自律,有賴於一開始父母的“他律”。

2、可以不要求結果,但不能忽略過程。例如,不要求孩子必須考100分,但要求孩子主動、認真地學習知識。

3。對於孩子的錯誤一定要管。犯錯誤並不意味著孩子就是壞孩子,我們常常是在試錯中明白了道理,學會了本事。所以,看到孩子的錯誤一定要管,不要喪失了孩子成長的機會。至於什麼是錯誤,每一個家長有自己的定義和標準。

4、要培養孩子的品德,基本的道德準則必須管!例如:誠實、善良、公義、尊老愛幼等等。

5、孩子提出了疑問和要求一定要管,不能拒絕或忽視。

6、如果有人反映了孩子的問題,無論是孩子的老師、同學還是其他什麼人,一定要管。要調查清楚真相,再相應處理,而不要“護犢子”,或者否定別人的看法和意見。

7、選擇散養的父母一般都有一套理論,或者“外國如何”,或者“我小時候如何”。一定要實時檢視自己的理論是否過期,是否與你家的具體情境相符,是否符合孩子的特點,等等,避免教條。

來源:健康時報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