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線”恐慌:5歲學英語被問“怎麼這麼晚?”

分享到:

學校的大門,像是一把重新丈量這個社會的尺子。那些來自形形色色的,或富有、或貧窮家庭的孩子們,邁進那道大門,穿上清一色校服,一切便“清零”,從頭開始書寫人生。

如果把孩子的成長看成一場馬拉松,那麼上小學的那天,則理所當然地被看成是真正的起跑。而事實上,在“發令槍”響起之前,明裏暗裏的,那些各自鉚勁兒、你追我趕的“搶跑”早已開始。

公立幼兒園大班

消失的半個班孩子去哪兒了

直到現在,趙靜楠還總叨叨:“女兒就是被‘唐宋八大家’給害的!”

在全市公認最難進的私立小學那場入學面試中,女兒聽懂了英文兒歌並復述出來、答對了用英文出的數學題“13+13=?”,又對出了“秦時明月漢時關”這句詩的後三句,最終,被“唐宋八大家是誰?”這道終極難題給問住了。

錄取名單中沒有女兒的名字,趙靜楠感覺挺委屈,她在一個“幼升小媽媽群”曬出了自己的經歷,並忿忿道:“反正我女兒基礎好,到哪兒上都行!”

在天津,這樣的私立校數量極少本就奇貨可居,其極低的錄取率和劍走偏鋒的選拔方式,並不讓人覺得稀奇。而趙靜楠列出的“一個6歲孩子的學習清單”,才真正在群裏引起了“驚濤駭浪”:

“英語,詞彙量4000左右,可與外教正常語速交流,能寫300字左右英語作文;數學,心算1萬以內加減法、心算兩位數與一位數乘除法,學過數獨,知道小數、分數、負數並進行加減;語文,會背千字文,50首左右唐詩,學完拼音,認識1000多漢字……”

清單一齣,家長們炸鍋了,一個關於“孩子上學前到底該學多少東西”的討論從線上一直蔓延到線下。

有人吐槽私立校招生儘是“貓兒膩”;有人調侃:“這孩子都學這麼多了,還需要上小學嗎?”而更多家長則在討論中達成了基本共識:別人家孩子的起跑線早就畫到前面去了,再不送孩子去各種班提前學些本事,等上學就晚了!

陳雪就是在參與了那次激烈的討論後,第二天果斷跑去孩子的幼兒園,把大班給退了。

事實上,陳雪早就琢磨著讓孩子去學點什麼,“幼兒園成天就是玩,熱熱鬧鬧,孩子也挺高興,可什麼都不學。”但孩子倒是挺喜歡上幼兒園,每天都惦記著和幾個班裏的好朋友一起玩,因此陳雪一提要退園,孩子就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的。

這是一所口碑不錯的公辦幼兒園,兩年前報名入園的緊張情景陳雪還歷歷在目。當時她找到身邊所有好友一起幫忙秒殺,還是不放心,又在網上找了“代秒高手”。最終還是“代秒高手”搶到了那個珍貴的入園名額,陳雪喜出望外,付了5000元代秒費覺得“挺值”。

一顆心剛踏實兩年,又懸到了喉嚨。就在陳雪猶豫要不要退園的時候,班裏提出退園的家長越來越多,起初四五個,這幾天已經有將近半個班的家長都明確表示,大班不在幼兒園上了。

這樣的情況出現在很多公辦幼兒園。教育部門明確規定,嚴禁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內容,一些家長便會退園去各種各樣的學前班。一位園長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每到大班孩子就會減少,以往會把兩個班合成一個班上課,今年得合3個班才能湊齊一個班。”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