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差別何在?為啥這麼多人赴美讀高中

分享到:

國際學校日益發展,去國際學校讀書的孩子要了解國際學校的教學形式和特點,以便儘快融入學習生活中。美國高中教育強調精英教育,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注重學生的個人能力和特長的培養,因此申請難度競爭也越加激烈。申請美國高中留學,是對學生語言水準、個人能力和特長,家庭情況的綜合考量,不但需要申請材料內容紮實,也應該把握好申請時間。

中美教育的差距始於高中

美國高中是學分制的,因此可以開出比中國的高中多得多的必修課和選修課,而且美國的高中可以開相當於大學一年級或者二年級公共課程度的科目,美國大學、科研機構、醫院、商業機構有 專門的部門,負責協調高中生的課外社會實踐和科研活動。這點中國大部分高中都無法相比。

教師水準差距

美國高中教育,因為要開大學的課程,對教師的要求就要很高。美國的高中教師很多都有碩士、博士學位。在中國,博士會去中學當老師是鳳毛麟角,因此,在教師水準上,中國就落後一截了。而且他們中除了“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外,還有來自愛爾蘭,法國,德國,印度等不同國家的“外援”。國際化程度更高。

快速適應當地的風俗及良好的語言環境

國內很多高中生,大學生在讀書期間都用大量時間來準備託福,SAT,GRE等國外考試。老查認為與其如此,倒不如直接到美國的一所好中學讀高中,不僅能實實在在讀完高品質的課程,還可以更好適應當地的文化和習俗,更多的時間去接觸美國當地的學生,可以更快適應當地的學習環境,學會在國際學校環境下的獨立生存能力和多元思維能力,為將來的發展奠定良好的生活及思維習慣。

更高比例升入美國頂尖名校

眾所週知,中國的高中畢業生如果要直接升入美國的大學本科一年級,尤其是進入哈佛、耶魯等名牌大學非常困難。但是學生選擇在美國就讀高中,不僅參加SAT考試非常的方便,而且可以直接參加AP,IB等眾多進入名校必須先修讀的預修課程。可以儘快習慣美國的授課方式,養成正確的美國學習和思維方式。

正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很多在國內無法獲得的各種特長條件,在美國高中可以輕鬆獲取,更容易進入頂尖名校。在過去幾年裏,美國的私立中學畢業生成功進入哈佛、耶魯、普林斯頓三所常春藤頂尖大學的比例遠遠高於來自美國公立中學的學生,有些著名私立中學的畢業生進入長春藤名校的比例是公立中學學生的數十倍。

“因材施教”全面素質教育

美國的高中對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非常重視,學校的選修課程豐富,使學生能夠得到全面的發展,美國教育並不注重標準答案,他們認為這樣會桎梏學生的創造性,因此你會看到學生課間在講臺上演講自如,你會看到教師用表揚來引導學生發展興趣愛好,你會看到校長跟學生一起午餐。這些在中國看來稀奇的情景,在美國高中卻已經是習以為常。正是這種教育方式,讓學生富有創造力和自主能力。

本文選自《苦咖啡味道》的新浪博客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