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選校只看排名靠譜嗎

分享到:

留學生選校只看排名靠譜嗎

日前,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發佈最新一版“QS世界大學排名”。在這份最新的榜單上,排名前10的高校均出自歐美國家,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帝國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

很多留學生選擇學校時都會參考學校排名,繼而優先選擇排名較高的學校。這樣的“名校情結”真的靠譜嗎?

專業水準很重要

留學生和家長在選擇學校時往往會綜合考慮學校的各方面因素,較多留學生使用的方法是先確定專業,再橫向比較學校水準。

廖凱畢業于加拿大雪爾頓學院的動漫專業。“我選擇雪爾頓學院首先是因為它的動漫專業實力很強,在這裡能接觸到很多頂級動漫製作工作室。我本身很喜歡動漫專業,以後想從事這個行業。其次是學校的語言環境不錯,學校僅有我一個中國留學生。這既能鍛鍊我的社交能力,又能提升我的英語水準。”

王聰2010年從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專業畢業,現在正在做有關在北美地區讀理科研究生的留學諮詢。他結合自己多年的諮詢經驗説,選擇學校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學校排名和地理位置是首要考慮因素;其次學校的專業水準、課程設置和培養方向,以及專業與職業發展的契合度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最後,學校的招生傳統也要考慮在內,例如學校是否喜歡招收國際生。

排名所佔比重因人而異

選擇學校時你會考慮學校排名嗎?對筆者的這個問題,留學生的答案並不相同。

“當然會啊,我現在讀的學校是美國社區大學,下學期我會轉學到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之所以選擇轉學到那裏就是因為它的排名比較靠前。”就讀于美國奧隆尼大學的張永源説,“學校排名在我選擇學校的影響因素裏大概佔80%的比重。”

廖凱的想法和張永源的不同。他説憑藉自己當時的分數可以申請好幾所排名靠前的名校,但他最後申請了在中國知名度並不高的雪爾頓學院。“名校對我來説只是一個牌子。既然我選擇了出國留學,就一定要學自己喜歡的東西。”

王聰説:“大部分諮詢者都把排名當做首要考慮的因素,因為排名是看得見、可對比的。我覺得留學生和家長存在‘名校情結’無可厚非,這體現了他們對優秀的追求。但是很多找我諮詢的留學生會慢慢受我的影響而不再只追求名校,開始考慮畢業後的就業情況。有些留學生會為了畢業後能更好地就業,而放棄一些知名度和排名較高的學校。”

學校排名並不等於個人價值

提到排名靠前的名校,很多留學生認為在這樣的學校“鍍層金”能提升個人價值,但學校榮譽和價值真的能與留學生的個人價值等同嗎?

“如果留學生不努力學習知識,沒有真才實學,即便選擇了名校通常也只是風光4年,並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我覺得學校並不代表個人價值,留學生還是要在留學期間通過學習來增加自己的價值。”廖凱用一句最近流行的話總結説,“教育給了你一條生路,但只有通過不斷學習才能讓你懂得怎樣去生活。”

王聰認為,有些留學生選擇學校的一個重要考量是以後能找份不錯的工作,因此他們不會把名校看作自己的成就、光環和榮譽,而是會把它看作自己實現事業成功的平臺。“留學生想增加個人價值可以通過實習來實現,實習經歷是就業面試時的加分項。另外,除了認真學習、獲取知識,留學生還應該多與當地人交流,不斷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