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十年 《牛津英語詞典》更新最後一詞

分享到:

又到了《牛津英語詞典》更新的時候。在最新一版詞典中,新增詞條“zyzzyva”成為最後一個詞條,取代了“zythum”保持了十年之久的特殊地位。

詞典編輯菲奧娜·麥克弗森説:“沒人知道‘zyzzyva’從哪來,有人説它指的是象鼻蟲發出的噪音。”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26日報道,“zyzzyva”有據可查的首次使用出現在昆蟲學家托馬斯·林肯·凱西1922年出版的著作中。在進入《牛津英語詞典》前,其他一些詞典收錄過這個詞。

“上一任”最後詞條“zythum”指的是一種古埃及黑啤酒,再之前的最後一個詞條是“Zyrian”,指的是居住在烏拉爾山脈西部的科米人。“Zyrian”從1933年至2007年在最後詞條位置保持了74年之久。

《牛津英語詞典》每個季度更新一次,迄今為止收錄了大約82.6萬詞條。

在溫布爾登網球賽開始前一週推出的最新一版詞典增加了80多個與網球有關的詞彙和短語。例如“superbrat”,意為超級頑童,英國媒體常用這個詞稱呼以暴脾氣著稱的昔日網球巨星約翰·麥肯羅;“tennis mom”,網球媽媽,意思是熱衷讓孩子參加體育運動的女性;“continental grip”,大陸式握拍法。(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