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沒必要固守“名校情結”

分享到:

日前,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發佈最新一版“QS世界大學排名”。在這份最新的榜單上,排名前10的高校均出自歐美國家,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等榜上有名。據記者調查,絕大多數中國留學生選擇學校時,都會參考學校排名,繼而優先選擇排名較高的學校。

世界大學排名,由於看得見、可對比,因此深受留學生及其家長的追捧,並一度作為學校選擇的尺規。從個人選擇來看,這一點無可厚非,就像許多人心有“狀元情結”或“狀元夢”一樣,向高標準看齊的“名校情結”是人之常情,體現了他們的教育追求,既不必給予過度的讚美,也不該對之説三道四。

但也要看到,唯世界大學排行榜擇校的做法,並不符合留學規律。這是因為,任何大學排名都是存在不足的,都做不到完全的客觀公正,背後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因素。排名充其量只能作為一種擇校的參考,而不是金科玉律,更不是唯一尺規。如果留學生及其家長抱著“名校”不撒手,將考入“名校”作為終生的奮鬥目標,結果很可能後悔不及。

學校,在本質上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不適合。名校也好,非名校也好,都是自我成長的一個平臺、人生發展的一個階段而已。相對而言,名校或許有更好的教育資源、更雄厚的師資力量,同學的能力更強,教育氛圍更好,但這些説到底都是教育的外在因素,能否充分利用、成長成才,與名校與否關係不大,關鍵還在於個人,即個人的悟性與努力。

世界上很多名人名家,並不是世界一流大學甚至不是世界前十的名校出身,照樣成就了一番偉業。從古至今的無數事例也都證明,考不上名校不見得就不是好學生,不見得就是失敗的人生。上了名校的,也不見得一定能成為比肩世界的名人。況且名校不是那麼好考,也不是能輕鬆畢業的,需要花費巨大的財力和時間成本。

因此,與其死守“名校情結”,不如放眼打量,綜合比對,選擇適合自己、與自己未來所從事行業深度匹配的學校,選擇真正能懂自己、提升自己的老師和同學。客觀而言,擇校重在擇師,教師是否有時間指導自己,能否帶著自己專心做科研,能否給予全方位的引領,決定著留學是否成功,收穫到底有多大,以及未來是否順利地就業。有些留學生為了畢業後能更好地就業,放棄了一些知名度和排名較高的學校,其實是種明智的選擇。

從當前的就業情況看,名校漸漸褪去了原有的光環,不再是萬能的標簽,不能保證自己一定獲得理想的職位。例數那些職場牛人,有的固然出身名校,但更多的還是個人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真經,有了真本事。換個角度看,不是名校成就了他們,而是他們成就了名校。

因此,名校不是留學選擇的尺規與終點,眼光還要放眼常量,多想想未來要做什麼,多努力學習知識,擁有真才實學。而真正提升自我能力的方法與途徑,除了腳踏實地跟老師多學習、多做項目,多與當地人交流,不斷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就像新聞中所提出的,還可以通過多參加社會實踐來實現,畢竟社會實踐經歷是就業面試時的加分項,也能最大限度地開闊眼界,提升能力。

名校自帶的光輝固然讓人羨慕,但如果眼中只有名校,也便走入了誤區。與其將眼光聚焦名校,不如多審視自己,想想自己到底有什麼優缺,更適合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在此基礎上審慎選擇,找到更匹配自己的教育,才能真正發揮出留學的價值,不白走一遭。(作者杭金亮,係江蘇省蘇州市草橋中學教師)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