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攻克雅思?雅思閱讀判斷題方向性解題原則

分享到:

如何攻克雅思?雅思閱讀判斷題方向性解題原則

雅思閱讀的幾種題型中,是非判斷題一直是較為穩定的題型,從其出題的數量、品質和出題規律而言都體現了雅思考試閱讀部分的穩定性和科學性。所以,對於廣大“烤鴨”而言,如何搞定是非判斷題就是攻克閱讀的第一步。

是非判斷題一直是語言測試中較為常見的題型,雅思考試一直沿用,同時,這種題型也逐漸在國內考試中體現出來,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也開始在題型設置中關注是非判斷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對於是非判斷題,“烤鴨”們應該主要掌握方向性這個重要的解題原則。

所謂方向性原則,就是在原文關鍵句和題幹的對比中,判斷題幹和原文這兩句話句意方向的相同或相反,而不是考慮句意的純粹精確性和準確性的完全相同或矛盾,句意的大體相同答案即為Yes,大體相反則為No。這個解題原則是非常重要的指示標誌。很多“烤鴨”在考試中容易陷入中文邏輯的怪圈,在判斷Yes, No, Not Given的時候,很難做出一個準確的判斷,因此,這種方向性原則就成為了我們給出的答案的先決性判斷標準。舉個簡單的例子説明方向性原則的重要性:

原文:Frogs are losing the ecological battle for survival and biologists are at a loss to explain their demise(死亡).

題幹:Biologists are unable to explain why frogs are dying.

在原文和題幹的對比中我們會發現,其中有很多詞彙是同詞重現或同義轉換的,那麼這些詞彙一定不是我們所要判斷的點,如,Biologists和explain why frogs are dying.其中,demise就是dying的同義轉換。

其次,我們就要根據方向性原則進行判斷。在原文的表達中,biologist之後的表達是at a loss to explain,相信大多數“烤鴨”對於這個片語是比較陌生的,但是從其中的一個詞彙我們很容易就能夠判斷出其方向性,這個詞就是loss,很顯然其表示的含義就是“損失,失去”,其方向是負方向。

再次,我們來看題幹,題幹中用的表達是unable to explain,很明顯,它的含義“不能”,其方向仍舊是負方向。通過原文和題幹的比較,去掉同義轉換的部分都,兩句話句意方向相同,答案就是Yes,其中at a loss的含義是“困惑,不解”。

所以,在原文和題幹中儘管會出現我們不認識的詞彙,但是通過方向性這一個重要的原則,就能夠給出答案。因此,建議大家通過大量的練習,養成一種嚴謹的思維模式,把方向性原則作為是非判斷題的先行判斷標準。

來源:無憂雅思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