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高中生學習研究 中國學生壓力“山大”

分享到:

近日,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佈了《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學習意識與狀況比較研究報告》(下稱報告),在與其他三國的比較中,多項指標體現了中國高中生的特質。

該調查共實施了兩次,調查時間分別是2009年和2016年,調查對象為中國、美國、日本和韓國的普通高中學生,2009年調查的四國學生的樣本量分別為1868人、1020人、1314人、3379人,2016年調查的樣本量分別為2499人、1540人、2015人、1800人。

我國高中生最容易産生“網絡迷航”問題

亞洲的高中課堂,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以課本為中心。例如,中國教師最習慣採用“認真按照課本內容教”,經常如此的達到94.1%;日本教師經常採取這種方式的也比較多,達到91.5%;韓國為79.8%;而美國教師,經常如此的僅37.2%。

中國教師最經常“使用習題集大量做題”,經常如此的達70.3%,美國、日本、韓國使用題海戰術要少得多,經常使用的比例分別為49.3%、46.6%和39.7%。

在四個國家中,美國教師讓學生進行“個人研究性學習”的比例最高,62.6%的美國高中教師經常讓“學生個人選定主題、收集調查、歸納、表述”,高於中國(45.2%)、韓國(28.7%)和日本(16.7%)。

中國高中生對體驗活動的喜愛程度最高。值得關注的是,喜歡志願者活動的中國高中生有六成多,略低於美國,高於韓國和日本。

“中國和日本高中生參與體驗活動較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孫宏艷指出,過去一年中,82%的韓國高中生、75.9%的美國高中生參加過志願者活動,中日高中生參加志願者活動的比例則遠遠低於美韓,僅略超過三成,差距相當大。

“雖然中國教師組織校外參觀體驗最多,但顯然未能滿足學生多樣化的體驗需求,提示我們在體驗式教學方面仍需改進。”孫宏艷分析。

中國和美國教師最經常使用多媒體教學。美國教師經常使用的達到85.5%;中國教師經常使用的有87.8%;韓國教師經常使用多媒體教學的也有67.7%;但日本非常少,半數以上的老師幾乎沒有使用過多媒體教學,經常使用的僅為15.4%。

美國高中生信息化程度最高!六成多美國高中生經常上網收集查詢學習資料,近六成經常使用word等文字處理軟體寫文章,五成多經常上網看新聞,四成多經常在網上和老師或同學交流學習問題,三成多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軟體學習、使用PowerPoint等軟體演示文稿。

調查表明,我國高中生僅四成經常上網看新聞,三成多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軟體學習、經常上網收集查詢有關學習的信息或資料,約兩成經常上網觀看教學視頻、經常在網上和老師或同學交流學習問題。

“美國高中生對網絡學習效果的評價最正面,91.6%的美國高中生認為上網學習是有效的;其次是韓國高中生,73.2%的韓國高中生對上網學習持正面評價;中國和日本認為上網學習有效的比例略低,分別為67.6%和65.4%。”報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高中生最容易在上網學習時産生“網絡迷航”問題。上網學習時,經常出現“不知網上信息是否正確”“網上信息太多,不知如何選擇”“被與學習無關的內容吸引”“無法準確檢索到所需的學習資料或信息”等問題的中國高中生均有兩成多,“不知網上學習方法”的也接近兩成。

我國高中生最重尊敬老師,最不看重談戀愛

調查顯示了一種耐人尋味的現象是,中國高中生最看重尊重老師,最不看重談戀愛,僅四成認為當班幹部重要,體現領導力意識的缺乏。

96.7%的中國高中生認為“尊敬老師”重要,為四國最高,與美國(95.0%)相差不大,但明顯高於韓國(86.8%)和日本(65.9%)。

42.8%的中國高中生認為“當班幹部”重要,在四國中居於第三,高於日本(34.0%),但明顯低於韓國(66.5%)和美國(63.9%)。在中國,隨著學生的年級升高,願意當班幹部的越來越少。

有這樣一組數據非常有意思,有18.5%的中國高中生認為在學校生活中“談戀愛”重要,遠低於其他三個國家,排序第三的美國為27.5%,韓國比美國幾乎翻了一倍,為45.8%;日本則過半,為55.5%。

與大眾認知不太一樣,大多數中國高中生對學習的情緒體驗是積極的。76.6%的中國高中生表示喜歡學習,排序第一,而日本(32.7%)、美國(31.9%)和韓國(30.6%)均只有三成左右。中國高中生表現出對求知過程本身具有直接的興趣。調查同時顯示,53.2% 的中國高中生“時常帶著疑問或好奇心,努力去弄明白”,明顯高於其他三國,美國、日本、韓國依次為34.8% 、12.3%和10.5%。

“網絡環境中長大的青少年,更容易被各種媒體分散注意力。”報告稱,有35.1%的中國高中生“在家一邊看電視或聽音樂一邊學習”,雖然比例超過三成,但還是四國中最低的,美國、日本和韓國則分別為69.6%、65.6%和55.5%;有24.5%的中國高中生“在家一邊玩手機一邊學習”,這一指標也是四國中最低的,美國高達70.6%,韓國和日本分別是41.7%和41.0%。

孫宏艷指出,調查顯示中國高中生的學習方法還有待改進,50.9%的中國高中生會“將所學的東西自己歸納整理”,低於美國(55.6%),高於韓國(47.4%)和日本(39.0%);20.8%的中國高中生“只要結果對了,不太去考慮過程和方法”,低於美國(26.0%),高於韓國(10.8%)和日本(9.6%)。

學習上遇到困難和疑問的時候,他們一般怎麼做?中國高中生的選項中排序最高的三項依次是“問同學或夥伴”(85.1%)、“上網查詢”(67.9% )、“問學校老師”(66.3%),美國高中生的選項中排序最高的也是這三項,但都超過八成,彼此差距不超過3.2個百分點。

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中國高中生選擇求助自己的比例最高,“自己看書學”的有63.1%,韓國、日本和美國分別為57.9%、45.0%和24.9%;中國高中生選擇求助家長的比例最低,“問家長”的有8.9%,美國、韓國和日本分別為58.0%、14.0%和13.2%。

我國高中生感覺學習有壓力的比例最高

僅三成中國高中生對自己的學習成績滿意,滿意度遠低於美國。美國高中生對自己成績滿意的比例最高(77.8%),而中國高中生(29.2%)、韓國高中生(25.0%)、日本高中生(20.5%)對學習成績滿意的均不足三成,與美國高中生差距懸殊。

接近六成的美國高中生(59.1%)認為自己的綜合成績位於上等、中上等,位居第一。其他三國中,認為自己的綜合成績處於上等、中上等的比例,中國位居第二(44.0%),韓國高中生位居第三(37.9%),日本高中生比例最低(30.9%)。

孫宏艷對此分析:“美國開放式的、鼓勵性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對自己在學校的綜合表現評價更積極。”

多數國家高中時會給學生分文理科,像美國那樣高中不分文理科的學校,學生會有不同的傾向性。中國高中生喜歡理科的比例最高,喜歡文科比例最低。

四國比較發現,中國高中生喜歡理科的比例最高(49.5%),其他依次是韓國高中生(42.3%)、日本高中生(37.1%)、美國高中生(36.7%)。;喜歡文科的學生,韓國比例最高(47.1%),其後依次是日本(42.8%)、美國(40.5%)、中國(31.9%)。

日本高中生寫作業2小時以內的比例最高,合計89.2%,其次是韓國(86.9%)、美國(59.8%),中國位居最後(44.7%)。可見,日韓高中生作業壓力較小。

我國對高中生的作業量並沒有統一規定。中國高中生每天寫學校作業2小時以上的比例超過半數,在四國中比例最高。其中,每天用2~3小時的比例接近三成(27.0%),用3~4小時的比例接近兩成(16.3%),4小時以上的也有一成多(12.1%)。

中國高中生感覺學習有壓力的比例最高,很有壓力、比較有壓力的比例合計為81.3%,其次是美國高中生(75.9%)、日本高中生(68.6%)、韓國高中生(65.2%)。

父母期望、自我期望是四國高中生學習壓力的主要來源。

中國高中生學習壓力來源中排前三位的分別是父母的期望、自己的期望、同學的競爭;美國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父母的期望、老師的要求、自己的期望;日本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自己的期望、學習內容太難、父母的期望;韓國高中生的學習壓力主要來自就業狀況、父母的期望、自己的期望。

“不同的是,中國高中生受同學競爭影響大,美國高中生受老師要求影響大,韓國高中生受就業狀況影響大,日本高中生受學習內容難度影響大。”孫宏艷説。

高中生遇到學習壓力後主要表現在情緒上以煩躁、情緒低落、絕望為主,在心理上以逃避、自卑為主,如不想去上學、想退學、想蹺課等,在行為上以睡不著、想喊叫罵人為主。

沒有上述各種感覺的比例,日本高中生最高(14.8%),其次是韓國高中生(13.0%)、美國高中生(11.4%),中國高中生最低(7.7%)。這説明和其他三國高中生相比,中國高中生因學習壓力産生的各種負面感覺更多。

美國高中生確定未來職業理想的比例最高,中國高中生最低。美國高中生確定職業理想的比例最高(81.6%),其次是韓國高中生(69.1%)、日本高中生(58.1%),中國高中生比例最低(52.4%)。“中國高中生確定未來職業理想的比例較低,或許説明中國高中生並不是不考慮職業理想,更可能是因為缺乏職業指導,使他們對自己的定位不夠準確,不了解一些職業的發展趨勢,因此還不能確定。”孫宏艷分析。(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章正)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