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哈佛耶魯 美國大學招生偏愛“四大思維”

分享到:

如今,很多留學仲介老師和家長們反饋,美國大學本科申請人數增多,頂尖美國大學提高申請條件,中國學子想去美國留學的競爭壓力越來越大,而在這一系列表徵結果的困難之下,不少顧問老師發現,美國大學本科階段招生會青睞在國外讀高中的中國同學。而這一現象的重要原因在於“四大思維”。

想進哈佛耶魯 美國大學招生偏愛“四大思維”

圖片來源於網絡

美國大學偏重“四大思維”之一:長遠思維

不少國內孩子申請美國大學的時候,很容易犯一種叫“短視思維”的通病。很多孩子和家長從8年級才開始準備出國事宜—開始上語言培訓班、參加課外活動等,於是各類的考試、面試、活動等等一個接著一個,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進行準備以進入心儀的學校(院校選擇上也僅僅是通過大學排名,匆匆而定。)

而真正有“長遠思維”的學生或家長,會克服上面的這些問題,及時做好長遠規劃,不會因為一時興起而臨時抱佛腳,也不會因為拿到學校offer就放鬆懈怠,以為萬事大吉。他們通常注意自己在學校裏的各種綜合素質,出國留學之前,提前一年半至兩年對自己進行整體規劃:

1 根據學生的個性、家庭狀況及基本的學術能力挑選出合適的學校》》》留學志願選校定位系統;

2 選定美國大學之後,根據學校對學生的各項成績/學術A Level(AP/IB)、課外活動等要求,及時提升,並將學習與課外活動分開管理,制定整體規劃提升表;

3 針對自己的學習水準,一步步的按階段提高;比如,每個階段完成多少閱讀或寫作,記下多少託福詞彙量;

4 在課外活動、背景提升等事項,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強項及個性特點進行針對性選擇參與,不要把目光全放在“名校申請成功案例”上,因為這樣趨之若鶩的結果就是,讓美國大學招生面試官看到千篇一律的“克隆”孩子,從而缺乏亮點吸引招生官。

美國大學偏重“四大思維”之二:應用思維

美國教育相比國內教育,不僅在教育制度上有很大的差別,其對方法應用的生活理念也十分不同。比如,很多學生在進入國外校園之後,都面臨無法適應的問題,在這些問題之中,最突出的就是發現原本課本所學的內容其實只存在於考試之中,無法真正應用於生活。

所以,在進入美國大學學習之前,首先要有“重應用”的意識。研究並體驗國外學校的暑期項目(暑期遊學summerschool)是非常重要,也是很有效實踐應用思維的方法。參加國外學校暑期項目不僅可以讓學生提前適應國外學校的氛圍和文化,對語言方面的適應也有不小的幫助。

另外,從應用的角度進行例如批判性思維、多元模式溝通能力及創意思想等留學軟實力的培養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具備批判性思維的同學,無論在日常生活還是在上課學習的時候,自然就會跳出“有正確答案”的思維,與老師和同學進行深度探討互動,這樣的同學在國外校園裏將會很受老師和同學的歡迎。

美國大學偏重“四大思維”之三:勇於嘗試思維

就像之前中國姑娘在波士頓大學畢業演講中説的那樣,只有你自己踏出“舒適區”,勇於嘗試,體驗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方法,做過之後你才能真正發現“不(進)同(步)”。

目前,很多美國大學都有不同程度的中國學生扎堆現象,他們只在內部互相交流,也不願意接觸學校的活動和資源,這樣的情況就完全與國際教育理念相悖了。因此,在申請去美國留學之前,一定要明確自己出國留學的目的,在確保安全合法的前提下,積極的學習探索世界各種不同的方面。

(1)當拿到學校的offer之後,應當提前去學校網站查詢,了解並熟悉學校的可用資源,如社團活動、各類學術或者課外活動的項目。儘量做到每個月參加一至兩個項目,不斷嘗試和學習新的內容。並且在到學校之後,馬上開始將各資源部門的老師都認識一遍,這不僅能夠接觸到學校各類的資源信息,還能夠鍛鍊與人溝通的能力。

(2)避開“舒適區”,刻意參加自己不敢去的項目及結識不熟悉的人。如果願意訓練的話,每月多嘗試1種活動,每週多認識3-5個朋友。在嘗試與人溝通的過程中,積累自己的圈子和人脈。

(3)通過結識不同層次,不用愛好的圈子,豐富自己的知識和見聞。爭取在畢業之時,最好建立五十個以上的人脈或者個人愛好的圈子。可以是美式足球、音樂、電影等等不同愛好人群的圈子,也可以是英語閱讀、課後學習等等學習方面的圈子。

美國大學偏重“四大思維”之四:多彩思維

所謂“多彩思維”是指,與不同的圈子在不同的基礎上找到相同點,也就是求同存異,在“共同語言”基礎上進行價值觀層面的交流(這裡所説的共同語言是指共同關注的焦點)。

因此,你想要儘快融入自己的留學生活的話,可以蒐集至少三個以上自己感興趣、或是當地學生的興趣熱點,以便作為與新同學的“談資”。

還可以嘗試去閱讀一些關於文化的書籍,通過書籍的內容了解當地文化。同時,閱讀一些外國同學已經讀過或是在國外比較風靡的書籍能夠增加同學生之間的共同話題。關於對書籍的閱讀這方面,建議學生在出國之前,或是在國外的fresh year,應當閱讀至少十本以上關於當地文化及當地學生閱讀過的書籍。

本文選自《onehalf》的新浪博客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