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第二語言教學滯後 專家吁澳人重視中文

分享到:

澳第二語言教學滯後 專家吁澳人重視中文

澳第二語言教學滯後 專家吁澳人重視中文(圖/SBS)

海外網6月28日電 據澳洲網消息,在2016年全國人口普查結果于27日公佈後,澳洲的第二語言學習問題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新普查結果顯示,儘管在家只説英語的人數比2011年增長了逾50萬人,但這一群體的比例則從77%下降至73%。其中,講中文(普通話)的人數日益增多。澳洲語言學家就此呼籲澳洲應重視對澳洲學生的雙語教學,尤其是中文教育。

專家吁推新政促外語學習

綜合SBS、新華社報道,在人口普查的語言數據公佈後,一名澳洲專家表示,澳洲在當前第二語言教學的熟練程度上正在落後於其他國家。語言學家、亞洲教育基金會(AEF)執行理事梅菲爾德(Tim Mayfield)呼籲澳洲應更加重視中學生的雙語教育。他表示,澳洲在語言教育上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聯邦和州政府都應推出相關舉措促進這一方面的發展。梅菲爾德説,新舉措對確保澳洲能在多個商業領域滿足亞洲日益增長的需求十分重要。

據了解,在新公佈的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中,在家只説英語的人口較2011年數據增長了50萬。儘管如此,這一群體的比例卻下降至73%。與此同時,中文(普通話)成為澳洲使用第二多的語言,隨後為阿拉伯語、中文(粵語)及越南語。

澳第二語言教育遠遠落後

梅菲爾德説:“有趣的是,在我們更加關注區域事務的時機下,澳洲學生學習第二語言的人數比我們的歷史記錄數據要少得多。”

他表示,在上世紀60年代,澳洲約有40%的高中畢業生在12年級畢業時掌握了第二門語言,這一數據卻在現在降至10%。然而,當前卻是澳洲與亞洲區域總體交往最頻繁的時期。顯然,澳洲的第二語言學習出現了問題。梅菲爾德説:“我們是否將語言學習看得與算數識字一樣重要?如果是的話,我們需要想出一些策略,對此進行合理地投資。但我們也需要在所有行政管轄區推行一個統一的方案。”(韓申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