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留學生在美找工作難?

分享到:

為何中國留學生在美找工作難?

隨著留學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越來越多的在美留學生的日子也逐漸變得不那麼好過,想要在美國找到工作也越來越困難。根據近幾年的留學生在美就業形勢來看,影響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找工作有三大困難原因。

原因之一:專業選擇盲目

美國法律規定,在招聘中美國公民工作的有優先權,留學生想要被聘用,就必須證明自己比美國人更加優秀。大家都知道,美國的就業市場不景氣景象持續多年,那留給中國留學生的工作崗位就更少了。雖然多數人到最後都能找到工作,但是相當一部分人學非所用,難以發揮專業特長。因為這部分留學生選擇專業時盲目跟風,缺乏對美國專業發展及就業市場的深入了解,最後才會造成找工作困難的局面。

原因之二:缺乏在美國的實踐經驗

有的留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找到工作,除了建立看起來出色以外,還有她們非常重要的實踐經歷。當然,如果你有去應聘公司在中國分公司的實習經歷最好,但是,有的公司看重的並不是你在中國公司的實踐經歷,而是你在美國的實踐經驗。

在美國從事計算機系統管理20年的美國華裔黎戴維説,中國的教育體系需要改變,學生的實踐經驗需要從小就開始培養。應該像日本和德國那樣重視培養實用型科技人才。

原因之三:缺少與美國社會的聯繫

在外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群體中,一個非常顯著的現象就是大多中國留學生習慣住在一起,可能是一個人遠渡重洋、離家太遠的緣故,在異國他鄉與中國人在一起會感覺到更親切,她們選擇住在一起。但是,這種行為卻讓中國留學生基本上隔斷了與美國社會的聯繫。那些喜歡與美國人交朋友,並且經常參加各種校園活動的中國留學生很容易找到工作,而那些聚集在一起不喜歡與美國人打交道的中國留學生在畢業的時候,自然成為了就業困難族的一員。 

來源:明德立人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