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父母獨自在外求學 國內外究竟有何差別?

分享到:

學子遠離父母,獨自出門在外求學,很多事情要自己面對,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不少在外留學的學子都説,在國外可以鍛鍊溝通能力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使自己變得更加獨立。

真的嗎?

離開父母 適應國外

差別是:文化環境不熟悉

留學海外,面臨著巨大的環境差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這往往讓學子們感到手足無措,也使其必須打起精神,儘快熟悉國外生活,提前考慮每一件事。

離開家鄉,遠離父母后,在法國留學的柴東學會了自己修水管、修電器。他説:“因為這邊人工費很高,為了省錢,自己能做的都學著去做,實在搞不定了才會請人幫忙。如果是在國內,電器壞了,在家裏家長會處理,在學校有宿管幫忙,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出國以後,事事都要自己動手。”

王昕鈺在國外留學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租房子。“因為仲介費比較高,所以我在國外找房子時,都是自己去選定的小區一個個房子地看。比如,我看中了一個房子,首先要向小區的物業詢問房子的戶型、價格等問題。除此以外,還有一些細節也要問清楚,比如説車庫是室內的還是室外的、安保狀況如何等。然後再去實地看房子。”她説:“我是在來加拿大讀大學後才開始自己找房子的,之前從來沒接觸過租房子的事情,剛開始真的是手忙腳亂。在國內,父母會提供很多幫助和參考意見,有時候,父母甚至直接幫助我解決麻煩,根本不用自己操心。但是在國外,沒有了這些幫助,這些事情得自己學著辦。當然,這需要一個過程,但慢慢習慣就好了。”

克服障礙 主動溝通

差別是:先得過語言關

無論國內國外,都需要與人溝通交流。但在國外,面對不同的語言環境,學子需要克服心理和語言上的障礙,主動與他人溝通。慢慢地會發現,與外國人打交道並非那麼困難。

王昕鈺向筆者介紹了她在加拿大辦銀行卡時與銀行工作人員溝通的經歷。她説:“辦銀行卡需要預約時間,與工作人員講清楚需要辦理什麼類型的卡,然後簽協議、開戶、存錢等。在銀行卡使用過程中若出現問題,比如説被多劃了手續費,就需要打電話諮詢或者直接去櫃檯詢問工作人員,並了解以後如何避免這種情況。”

這些在國內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一旦在國外,面對著不同的規章制度和語言障礙,也會給學子造成壓力。王昕鈺説:“因為我所了解的有關銀行業務的詞彙並不多,所以害怕聽不懂工作人員説的話,場面會很尷尬。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在和銀行工作人員溝通的過程中,我發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工作人員很耐心地為我解答。有了第一次以後,我再去銀行辦業務的時候就心裏有底了。”出國之後學子的“臉皮變厚”了。對於很多不了解的事情,都主動地詢問,敢於和他人溝通。

萬事開頭難,克服心理壓力,主動和他人溝通,不僅能解決問題,還會結交朋友。馬智超在泰國留學,他喜歡打籃球,經常活躍在球場上,因此認識了一位外國朋友。“剛開始注意到他,是因為他籃球打得特別棒。後來在球場上‘不打不相識’。打完球後我主動找他聊天,聊有關籃球的事情,很投機。後來我們一起健身、一起打籃球,成為了好朋友。”

擺脫依賴 學會獨立

差別是:爸媽無法隨叫隨到

在外求學離開了父母的幫助,學子不僅要認真完成課業,還要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馬智超每次在簽證到期前,都要去當地移民局續簽。“上次為了早點把回頭簽和續簽辦好,我淩晨4點多就從家出發,去移民局排隊。結果到了之後才發現,在我前面已經有很多人把書本等物品放在門口排隊了。沒辦法,只能填表登記,繼續等候。手續全部辦完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一天下來,真是累壞了。”馬智超説。

很多生活中看起來普通的事,在國外做起來往往並不容易,比如做飯。王昕鈺對此深有體會,她説:“剛來加拿大時,我不想學做飯,希望還能像在家時那樣,家長做完飯喊我一聲,我就可以直接上桌吃了。但是一人在國外留學,做飯、家務沒人幫忙,都需要自己來。”

“不會做就只好學,我開始上網查詢烹飪視頻,邊看邊做。我的燒菜本領都是被逼出來的。”王昕鈺笑著説,“如今我是家裏的‘大廚’,中餐西餐都沒問題。”從不會做飯、不想學做飯,到現在的“大廚”級別,學子的生活能力也在留學的過程中不斷提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