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佈 《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

分享到:

國際在線國廣教育消息:據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網站消息,6月30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京召開常務理事會審議通過《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現予發佈。

《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是在2012年協會根據《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的精神制定發佈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基礎上修訂完善而成,旨在進一步指導各網絡視聽節目機構開展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工作,提升網絡原創節目品質,促進網絡視聽節目行業健康發展。

附全文: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

(2017年6月30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理事會2017年第一次會議通過)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規範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工作,服務網絡視聽節目創作,促進網絡視聽節目行業健康發展,根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發起制定本通則。

第二條  本通則所稱網絡視聽節目,具體包括:

(一)網絡劇、微電影、網絡電影、影視類動畫片、紀錄片;

(二)文藝、娛樂、科技、財經、體育、教育等專業類網絡視聽節目;

(三)其它網絡原創視聽節目。

第三條  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應當認真遵守本通則的規定,積極傳播本通則倡導的內容,不得傳播本通則禁止的內容。

第二章  審核原則

第四條  本通則所稱內容審核,是指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在播出網絡視聽節目前,對擬播出的視聽節目作品和用於宣傳、介紹作品等目的而製作的圖文及視頻內容的審核。具體審核要素包括:

(一)政治導向、價值導向和審美導向;

(二)情節、畫面、臺詞、歌曲、音效、人物、字幕等。

第五條  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在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方面,堅持如下原則:

(一)先審後播原則

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應建立內容播前審核制度、審核意見留存制度及工作程式,配備與業務發展需要相適應的審核員,及相應的審看設施。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播出的網絡視聽節目必須經過審核員審核認定。

(二)審核到位原則

1.審核員審核節目時應完整審看包括片頭片尾在內的全部內容,不得快進和遺漏,每部網絡劇、微電影、網絡電影、影視類動畫片、紀錄片應由不少於三人的審核員審核,每期(條)專業類網絡視聽節目應由不少於兩人的審核員審核。

2.審核員應客觀、公正地提出書面的節目審核意見,審核意見應明確指出需要修改的問題、是否同意播出,並説明理由。

3.審核員應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較高的文化修養、良好的職業道德,熟悉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審核員應經過節目內容審核業務培訓,考核通過後從事節目內容審核工作。

第三章  導向要求

第六條  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相關單位應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努力傳播體現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人民作為表現的主體,展示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反映人民心聲,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歌唱祖國、讚美英雄、謳歌時代,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三)堅持以現實題材為主,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記錄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

(四)大力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以史為鑒、傳承文明,激勵中華兒女自尊、自信、自強。深入闡發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

(五)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牢記社會責任,持續頌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

(六)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七)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傳播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

(八)牢固樹立精品意識,下大力氣提升品質,提高原創能力,努力傳播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在劇情設計上要弘揚正氣、伸張正義,傳播真善美、鞭笞假惡醜,體現積善成德、明德惟馨的道德導向。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