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市場新趨勢:家長重素質培養 品質有待提升

分享到:

遊學也被稱作“輕留學”或“微留學”。通過遊學,學子可以獲得留學體驗。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關注留學市場的發展和變化,卻不知遊學市場已悄然活躍起來。

市場進一步擴大

政策扶持力度加強

相對於留學,人們對遊學並不算熟悉。隨著遊學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許多只關注于留學的人,開始將目光轉向遊學市場。

有需求就會催生服務。賽耐特遊學聯合創始人黃宇峰表示,“70後”和“80後”的家長,他們的思維更開放,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儘早開闊視野並提高綜合素質。國際遊學可以幫助孩子提高語言能力、獨立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而遊學機構為他們搭建起了通往國際舞臺的橋梁,這是遊學走紅的原因。

去年,教育部等11個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將“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中來。這為遊學市場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條件,同時也擴大了消費者對遊學市場的需求。黃宇峰説:“國家對遊學行業給予了大力的政策支持,這會促進整個行業規範發展,有利於完善遊學市場體系。”

家長重視素質培養

低齡化成為趨勢

黃宇峰發現,目前中國家庭普遍對遊學持有積極的態度。在家庭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大多數家庭願意送學生出國遊學。家長會為孩子制訂遊學計劃,幫助他們做出參與遊學的決策。

啟德教育集團市場整合行銷中心總監白傑表示,很多孩子通過短期遊學,不僅提前了解了國外大學的教育環境,還有機會和國外學校的招生官面對面地交流,甚至有很多人通過參加遊學項目拿到了海外名校的推薦信。“國際化進程正在加速,中國家長越來越重視培養孩子的跨文化的適應能力和國際社交能力。”白傑説。

“我發現,參加過遊學的人群中,初中生和高中生是目前國際遊學人群的主體。”黃宇峰發現,本科生以下學歷的人參加國際遊學的比例遠遠超出碩士學位以上人群的比例。“可見國際遊學正在呈現年輕化和低齡化的發展趨勢。”他説。

遊學品質有待提升

逐步規範和個性化

遊學不同於留學,更側重於體驗式教學。白傑説:“國內民眾經濟水準提高,很多人選擇旅遊。如果在旅遊的過程中同時體驗學習,則會讓旅遊更有價值。但遊學又區別於旅遊。如今的家長已不再滿足於那種只是單純地逛逛外國學校、感受文化差異的初級遊學,而是越來越注重孩子在遊學中的學習品質,希望把遊學作為孩子今後到國外留學的過渡步驟。這就要求未來遊學市場要注重遊學品質的提升。”

黃宇峰説:“未來家長和學生對遊學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同時又是高標準的。‘遊有所得,學有所獲’將成為衡量遊學項目的重要指標。好的遊學項目在海外除了擁有高品質的教育內容,還需要提升遊學理念和價值觀。只有想學子之所想,加強與海外學校的合作,才能發揮遊學真正的價值。”

白傑對遊學市場的未來發展充滿自信,他説:“隨著市場化的需要,更多的遊學機構正在對原項目進行調整,努力打造個性化的服務體系,給予孩子及其家長更大的選擇空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