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律師析留學生易碰“陷阱” 需了解法律環境

分享到:

中新網7月21日電 美國僑報網近日刊文稱,近期,發生在留學生身上的一些惡性刑事案件,讓人聯想到近些年陸續發生在留學生身上的不測和悲劇。不難看出,隨著近些年中國留學生赴美數量的急速增加,不諳世事的留學生似乎也成了不少犯罪個人及團夥的鎖定對象。另一方面,留學生群體自身所存在的相關法律與常識的盲區,更給這些悲劇的發生提供了溫床和土壤。

華人律師析留學生易碰“陷阱” 需了解法律環境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校園內。(美國《僑報》/記者聶達 攝)

文章摘編如下:

洛杉磯華人律師鄧洪表示,很多留學生不慎越過法律界限,或是為他人的犯罪行為製造了機會,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初來乍到,對社區和法律環境都不甚了解,甚至想當然地把很多中國的習慣和固有思維帶到了美國。

住校外真的更省錢也更合群嗎?

鄧律師指出了幾個留學生常常忽略的不安全的習慣行為: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居住在校園以外的區域。

一方面是因為學校內部所能提供的宿舍數量有限,而且通常是先到先得,所以確實不是所有學生都可以獲得住在學校的機會;另外,學校宿舍相對較貴。但還是要勸誡留學生們,不要僅為了省一點住宿費,就選擇居住在校園周邊而非學校內的學生宿舍。

美國大學在校園安全方面警惕性非常高,校區內通常都有安保人員巡邏,就治安情況而論,校內外哪怕僅相差一個街區都無法同日而語。鄧洪提出的忠告是,留學住宿儘量選在校園內。

美國人真的都很Nice?

鄧律師談到,不少留學生初來乍到,喜歡多結交朋友,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新奇感,這沒什麼不好,但是還是要警告留學生們,越是在新的環境中,就越要有清楚的自我保護意識和對潛在危險的警惕性。

很多人對美國都有一個錯誤的印象,認為美國社會中,任何人之間的關係都是非常友善的,即便是陌生人也都是可以點頭微笑甚至隨意暢談的,但通常事實卻並非如此。

鄧律師説:“作為留學生及準留學生一定要清楚的一點是:在美國長大的孩子父母從小就會告訴他們不可輕易與陌生人攀談,而且他們從小便知道來自陌生人的威脅,所以不要想當然地認為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很Nice(親切)。”

留學生談戀愛真似親人?

鄧律師還談到,許多無意識的犯罪往往發生在留學生情侶之間。他表示,在美國,有些話是説不得的,比方説有些年輕的留學生情侶,在分手的當頭,由於被分手而惱羞成怒,強迫對方將曾經交換的貴重禮物退還,並因此發生矛盾甚至爭吵。

在美國法律上有明確規定:既然是送給人家的東西,就是屬於他人的,試圖強制要回來不僅不可能,更是不合法的。所以一定不要在這些身外之物上大費周章,更沒有必要因為本身已經失去的權益再徒勞,甚至還惹官司上身。

在鄧律師所接觸到的案例中,就有留學生情侶因為吵架,導致其中一方被當做家暴實施者,而被加以刑事指控。

另外,鄧律師還表示:朋友的朋友有時候的確是朋友,而有時卻是危險的來源。

年輕就應該挑戰極限嗎?

在採訪中,鄧律師還提到不少留學生赴美之後,常抱著強烈的好奇心,希望嘗試一些在國內沒有機會嘗試的運動,如沖浪、滑雪等具一定危險性的活動。去年加大爾灣分校的一名留學生,曾因為去大熊湖滑雪而發生意外,不治身亡。

鄧律師給留學生的建議是:希望大家在參加高風險活動時,不要忽視可能出現的危險後果,同時不要忘記父母將大家送出國時是怎樣地含辛茹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